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三情”助力荔林书院 服务与抗疫同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三情”助力荔林书院 服务与抗疫同行

分享

近日来,荔林社区积极响应“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充分依托“荔林书院”公益趣味课程学习服务平台,采用单向、双向、多向等多种形式,积极整合多方资源,给宅在家里的居民提供了生动、多元、有趣的防疫公益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近日来,荔林社区积极响应“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充分依托“荔林书院”公益趣味课程学习服务平台,采用单向、双向、多向等多种形式,积极整合多方资源,给宅在家里的居民提供了生动、多元、有趣的防疫公益服务。

单向网络授课,“网”住才情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为避免人员聚集,减少病毒感染风险,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场地不对外开放,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不止。社区党委结合“无疫小区”创建,创新服务模式,率先将“荔林书院”服务网络化,为居民提供网络授课、视频直播等公益服务。

居民可以通过微信、QQ等网络交流平台,参与到荔林书院线上课程中。已投入运营的线上课程涵盖了社区多个领域及范畴,如儿童亲子领域的早教系列、少儿演讲、美术手工等课程;成人领域的瑜伽练习、读书分享会、烘焙技巧学习等活动;老年群体领域的养生咨询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文明养犬宣传、防疫知识宣传及健康管理咨询等。社区居民可以根据需求和兴趣“自主点单”,选择自己喜欢的才艺课程学习参与。

双向网络分享,“网”住人情

除了单向的网络授课,社区党委也特别关注到与居民之间的双向互动。在所有已经建立的线上活动交流群里,不时闪烁着社区工作人员的头像。一方面,社区有针对性地给社区弱势群体及隔离居民致电关心与问候,并且通过一段时期的交流与了解,对因疫情而感到不安、焦虑的居民由专业的“减压小组”进行疏导,及时线上答疑,缓解居民焦虑情绪;另一方面,借助特定的分享题材,如英语口语打卡学习,协同居民参与者共同制定缓解情绪的小组目标,并在线上学习及交流的过程中,不断挖掘参与者潜能与优势,以此线上为居民心理减压。

多向网络比拼,“网”住激情

“荔林书院”网络化过程中,不仅使用了对居民单向授课和双向分享的线上活动模式,而且也借助“深圳智慧党建”平台开创了多向居民线上参与竞赛的多元活动形式。如,以“我在荔林,为你加油”为主题的作品征集大赛、以“拒绝野味,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儿童手抄报征集活动和以“家庭防疫清洁日”为主题的清洁晒照活动等。

其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快来留言,我们的兼职‘快递员’董书记都到了哪些地方送货呢?”线上比拼活动,增强疫情期间居民的参与、互动及凝聚力。过程中,居民根据图片及视频上的线索,观察“快递员”具体“卸货”地点,并在链接界面留言。最后,工作人员根据留言内容及排名先后评出荔林十佳“优秀观察员”,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体验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进一步密切了和居民的关系。

在系列单向网络授课、双向分享及多向比拼的过程中,居民积极参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社区党委始终坚守初心,凝聚民心,让“无疫小区”成为居民抗击疫情的欢乐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