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交通物流运输行业复工率已达97% 援鄂医护人员将享一年路边免费停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交通物流运输行业复工率已达97% 援鄂医护人员将享一年路边免费停车

分享

3月11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3月10日,全市公交客运、地铁、铁路、民航、港口客运、高速公路以及物流运输总体情况可控、运行良好,全市交通物流运输行业总体复工率达97%,其中公共交通复工率达95.6%,地铁运行100%恢复,物流企业复工率为100%,空港企业复工率96%,港航复工率97.8%,高速公路复工率100%,弃土外运码头复工率100%。

交通工程建设复工

福田站交通枢纽内,公共交通复工,相关防疫措施完备

工作人员对公交车进行消毒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3月11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3月10日,全市公交客运、地铁、铁路、民航、港口客运、高速公路以及物流运输总体情况可控、运行良好,全市交通物流运输行业总体复工率达97%,其中公共交通复工率达95.6%,地铁运行100%恢复,物流企业复工率为100%,空港企业复工率96%,港航复工率97.8%,高速公路复工率100%,弃土外运码头复工率100%。

据了解,市交通运输局为积极引导推动行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全市交通运输安全、有序、平稳,该局迅速建立交通物流恢复保障工作机制,制定公交客运、道路货运、港航、航空运输、城市轨道、高速公路、交通建设七个行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引,切实指导交通物流运输行业企业安全平稳有序复工;全力把好入深大门,持续做好交通联防联控工作,守住入深关口确保“不漏一人”;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交通建设工程复工复产,并全力保障城市交通运行和促进双港物流平稳发展。

据介绍,公交运行方面,市交通运输局针对市内公共交通客流增加的情况,在全部公交车辆上张贴乘车二维码,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或重点疑似人员的同乘人追溯机制。利用公交站牌和车载视频等载体加大疫情防控宣传,通过车厢语音播报防控知识。同时开通定制巴士和公交复工专线644条。

出租车运行方面,在营运出租车内张贴实名制二维码,全面统计实名制人数、打卡率等基础数据,同时对出租车驾驶员临时月租减免3000元/车,给予出租车企业经营权延期奖励;制定驾驶员出车奖励机制细化方案,保障出租车运力供应平稳;为出租车加装透明防护衣,现已有13766台出租车安装了隔离膜。同时努力解决出租车行业防疫物资短缺问题,通过各种渠道筹措防疫物资,目前,该局共计收到爱心人士及组织捐赠的口罩约10万个,政府调拨消毒液1000升,已全部发放至企业及驾驶员。

网约车运行方面,与共享单车企业密切合作,通过大数据监测单车周转情况,精准投放车辆,确保100%消毒;同时在全市设置了16个车辆消毒点,为网约车进行免费消杀。

地铁运行方面,地铁全线已经全面恢复正常运力,并在全市地铁全面启用实名制乘车,所有乘客信息将可查询、可追溯;全部车站采取全新风最大风量通风模式,地铁全线网所有安检点对所有进站乘客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在较大客流车站安装了自动测温仪;针对以火车站、机场、长途客运接驳的枢纽站,编制一口一预案,优化客流进站、乘车流程。

道路客运方面,逐步恢复省际班车、包车服务,对有劳务工返深需求的单位提供道路客运服务,按照“一包车一方案”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组织返深运输;对乘坐客运汽车的旅客执行分散就座、设置留观区域等防控举措,指导各汽车站加强售票管理,按相关规定控制客座率,坚决杜绝站外上下客,且不得在未设置卫生检疫站的站点配客;同时开通道路客运来深建设者专车1744车次,抵达3.5166万人次。

路边停车方面,自2月8日起,深圳市“宜停车”泊位按非工作日标准收费管理。同时,道交中心按照《深圳市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二款规定:依据本市有关规定可以免费使用道路停车位的其他情形。针对援助湖北医护人员,道交中心拟对其在一年内免收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

民航运行方面,主动加强跟深圳机场和航空公司对接,所有来深进港旅客在起飞前就进行i深圳预先申报工作,加快到港检疫速度。协调深圳机场出台减免客户物业租金和管理费扶持措施,对深圳机场公司及所属企业持有物业减免2个月物业租金和管理费;对航空公司执行运输援助医护人员的客运航班免收航空性业务收费和地面代理服务费;对航空公司执行运输疫情防控物资的全货机航班减免相关收费;对航空公司在深圳机场执行的复工复产包机航班免收航班起降费。

港航运行方面,各集装箱码头减免疫情期间在港集装箱堆场使用费,对载有疫情防控物资的船舶、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快速提运;提前发放港航产业资助资金,资助金额高达4.1亿元,纾解港航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资金短缺压力。

物流运行方面,加快纯电动物流车运营补贴工作,及时发放纯电动物流车运营补贴;组织市内企业建立应急物资道路货物运输队伍,动员468辆货运车辆成立第一批应急物资运输队伍,率先实施货运物流零障碍优先通行措施,确保重点防疫物资运输;同时加快泥头车审批服务力度,市交通运输局已取消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安全验收程序,支持运输企业无条件复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