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答好“小口罩”的“大考卷”

条评论立即评论

答好“小口罩”的“大考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一档民生访谈节目中透露,目前,全市在产口罩生产企业从年前的2家增加到17家,口罩日产能达383.38万只。预计3月底全市口罩产能可达每天1000万只,届时将极大地缓解口罩供应紧张局面。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姚龙华

疫情防控,口罩是必需品,也是消耗品。自疫情发生以来,口罩供应一直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3月1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一档民生访谈节目中透露,目前,全市在产口罩生产企业从年前的2家增加到17家,口罩日产能达383.38万只。预计3月底全市口罩产能可达每天1000万只,届时将极大地缓解口罩供应紧张局面。

从第一时间动员全市口罩生产企业立即恢复生产,到千方百计从全球各地多渠道采购;从线下药店定量投放,到线上预约免费配送;从确保抗疫前线供给,到满足复工复产诉求;从向普通市民平价供应,到对弱势群体兜底保障;从对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行为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到对出口转内销但符合出口国相关标准的口罩加贴中文标签后允许销售……深圳在小口罩上下了大功夫,让市民有了更加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映射了作为超大型城市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不俗的综合治理能力。

眼下,疫情防控远未到喘口气、歇歇脚的时候。企业复工复产正在稳步推进,开学复课也要提前做好筹划,口罩需求一段时间内仍会高企。保障口罩供应,复工复产才能安全有序,开学复课才有基本条件。特别是针对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儿童口罩问题,倘若要开学复课的话,按照教育局提供的数据,从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每日需要的口罩量达到160万个,必须提前做好保障计划,加快生产收储工作。

无论如何,要填补口罩缺口,最终还是要靠加大生产供应。只有供应充足,才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强化要素保障和政策供给,切实抓好稳企惠企各项政策落地,全力以赴推动重点企业尽快达产,更大力度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扩产转产,帮助企业解决机器设备、流动资金、用工等最急最难的问题,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企业新项目落地、原材料采购、产品运输顺畅,深圳才能交出口罩生产供应“高分答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