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龙岗妇幼保健院医生在采样中练就“十八般武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龙岗妇幼保健院医生在采样中练就“十八般武艺”

分享


采样队员出征前合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谭旭东 邓炳俊 张秀丽)由于医院非急诊病人被要求停诊,于是,有些岗位的医生纷纷主动报名请缨到抗击疫情最前线去。在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邓炳俊等6名医生前往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支援采样工作,以排查从疫区回来的返工复工人员,减少社区传播风险。

采样,就是用专用拭子从咽部采集样本,这样一件看似小小的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播力非常强,稍不注意,哪怕一个细节没做好就有可能中招造成交叉感染,所以正确穿戴好防护用品是成功的第一步。

在居民家中采样

“除自己的衣服外,每次出发前要穿戴好隔离衣、连体防护服、手套、脚套、口罩、护目镜、面屏等,每一次的穿戴都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物品种类、数量和顺序都不能出错。”邓炳俊介绍,每完成一户家庭采样后都要更换隔离衣和手套,每完成一栋楼的采样后要更换或消毒全套,穿脱防护用品的场地、顺序、如何避免污染都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大家。

“体力上的消耗大家忍一忍都能克服,最害怕的是取材对象的不配合,但我们早就练就了十八般武艺。”邓炳俊自信地说,有的小朋友一看到他们就嘴巴紧闭,这时他们就拿出“说学唱逗”的才能瞬间让他们放松下来。  

除了掌握过硬的采样技术和自我防护的技术,采样人员还要有心理疏导能力。邓炳俊等6名支援医务人员都出色地完成了外援任务,余美侨医生说:“能够支援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参加核酸采样工作是我个人执业生涯最难忘的回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