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宝安战疫人才丨苏春晖:心理援助,驱散疫情下的心理“阴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战疫人才丨苏春晖:心理援助,驱散疫情下的心理“阴霾”

分享

在这场战疫中,他在心理咨询师、直播讲师、科技企业家等角色间不停转换,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温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深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原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儿童医院心理咨询师苏春晖,在战疫中,为民众纾解心灵困顿,驱散疫情下的心理“阴霾”。

苏春晖,本科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后到台湾师范大学进行深造。2015年来到深圳,先后在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儿童医院从事心理咨询的工作。2019年,他看中宝安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以及完善的创业配套政策措施,将团队落到了大湾区海归创业就业服务第一站——海归岛,成为一名创客。在这场战疫中,他在心理咨询师、直播讲师、科技企业家等角色间不停转换,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温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心理援助,同“心”战疫

在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一台电脑、一部电话,打破阻隔,他们用春风化雨般的语言,打开一个个心结,消除笼罩在人们心中的病毒,他们是心理咨询师。

苏春晖便是其中一员。早在2008年,他在北师大就读本科期间,就参与了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从那时起就开始关注重大灾害下人们的心理状况。之后也到过深圳龙岗区戒毒所、中兴集团、南科大附属实验学校等帮助人们从情绪压力、危机干预疏导。他在一对一的专业心理咨询上累积了4000多时数,开展了接近100场小组心理工作。

今年2月底,教育部在华中师范大学开通心理援助热线,面向全国召集有专业的学历教育、国家认可的职业证书、以及充足的心理咨询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公安与安保人员以及普通民众提供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服务。他从母校得知这一消息时,便立即加入心理援助,加入同“心”战疫的队伍中。

2月24日晚,教育部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正式启动,北师大教授在线上对心理咨询师进行培训。培训结束的35分钟后,苏春晖就接到了一位上班族的求助咨询电话。来访者表示在疫情期间,内心压力很大但又因工作缘故不得不展现出正能量的模样,这种内心和行为上的矛盾使他感到苦恼。苏春晖首先对他察觉到内心情绪的矛盾给予理解,支持来访者面对这种矛盾感,把自己的这种不安、焦虑结合身体活动进行调适,并且尝试与人多沟通,疏解情绪。来访者在苏春晖耐心指导下,逐渐稳定情绪。

据了解,为了满足公众的心理求助需求,心理援助平台自3月初起,实现全天候24小时面向公众开放。苏春晖记得,在3月3日晚上8点开始,热线就不断有人打进来,刚撂下电话,在停下来喝水的间隙里,铃声再次响起,他只能连忙咽下水接起电话。到了10点,完成心理咨询工作后就立马参加了小组的案例讨论,12点他又以秘书记录员身份撰写会议记录,来不及洗澡倒头就睡。3月4日开始他的值班时间调整为凌晨4-6时。在这两个小时中,他大概能为3-4人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等他忙完天已蒙蒙亮,睡下没几个小时他又要起来处理工作上的事。在深夜里,他的声音帮助一个个来访者驱散心灵阴霾,已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抚慰人们心灵的温暖港湾。

苏春晖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家属失去至亲、医护高压工作、上班族无法正常工作、学生无法上课……公众在这种非正常社会状态下容易滋生出一些心理问题,在此他向全国公众呼吁,无论是患者、家属,医护人员,还是普通民众,如需疏导情绪,得到心理支持,一定要及时向各种平台的心理咨询师求助,也许一通电话、一段文字,就能帮助你解开心结。

倡导饮食健康,守护舌尖安全

苏春晖认为,当下疫情的发端,跟我们在“吃”上发生的心理错位有关系。“吃”深深影响着人们的健康生活,良好的饮食习惯十分重要。因此在这场战疫中,要管住“口”,切断“病从口入”的途径,倡导健康饮食是重要的切入口。

因此苏春晖联合深圳的社会组织、四川成都的公益服务机构开展了《一扇窗为武汉加油》的公益直播课程。他以饮食卫生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为主题,在直播中与孩子们探讨人们为何纷纷通过“武汉热干面加油”来为武汉加油,之后又通过美食将手卫生、环保餐具使用、垃圾分类等热点话题串联起来,倡导大家文明就餐,拒绝滥食野味。他的倡议得到了广州、深圳资深医生护士的支持,她们甚至在深圳版“小汤山”定点医院抽空协助录制了小视频。苏春晖特别强调说,倡导健康饮食并不是“贩卖焦虑”,不是引导大众“担心、焦虑变胖”,更不是让大家瘦下来、不要去消费,只是倡议人们要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干净。截至目前,共有千余人次观看直播课程。

科技战疫,助力防控一线

在战疫行动中,苏春晖看到深圳数字科技的力量,高速公路上悬挂二维码的无人机、预约申领口罩的APP、登记信息的二维码、红外线智能测温装备……都让他深有感触。

在深圳市的社会组织协会、公益基金会联合牵头下,他参与了一线医疗物资的需求调研、对接平台的搭建。他将发挥专业科技,将心理和科技相结合,利用数字经济中生成、迭代发展的科技平台、软件工具,突破专业心理服务工作在“面对面”上的限制,将心理服务延伸至线上,做到全时空、全方位、零距离的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以全面覆盖疫情期间的心理需求,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加有效的心理援助,将疫情造成的心理创伤程度降到最低。正如他说的:“疫情无情人有情,心理服务正转型。科技制造i深圳,同心战疫携手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