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北头社区坚守“五心” 共筑抗“疫”坚强防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北头社区坚守“五心” 共筑抗“疫”坚强防线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北头社区以党建引领凝聚抗击疫情最大合力,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高处,建立起以街道驻点社区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党委委员、股份公司党支部委员为“排头兵”的防疫队伍,坚守“五心”,在抗“疫”中勇往直前,齐心协力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北头社区居民建立了一道强有力的安全防护线。截止目前,辖区内9个住宅小区和2个城中村均无疫情发生,实现了辖区零确诊和零疑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北头社区以党建引领凝聚抗击疫情最大合力,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高处,建立起以街道驻点社区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党委委员、股份公司党支部委员为“排头兵”的防疫队伍,坚守“五心”,在抗“疫”中勇往直前,齐心协力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北头社区居民建立了一道强有力的安全防护线。截止目前,辖区内9个住宅小区和2个城中村均无疫情发生,实现了辖区零确诊和零疑似。

践行初心。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场灾难不能战胜。北头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南山街道党工委的号召,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行动,牢记党的宗旨,逆境时党员迎难而上,冲锋带头挺在疫情最前面。一是筑牢防控堡垒。面对疫情,北头社区党委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敢于逆行而上,当好疫情防控“主力军”。二是强化党员引领。北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分四个工作小组,实行“1+1+N”模式,组长全部由党员担任。组长们身先士卒,不畏艰难,带领小组成员行走于社区各个角落,把各项防疫工作落细落实。三是设立党员志愿者先锋岗。在重要卡口设立党员志愿者先锋岗,为居民提供信息登记服务,协助办理出入证,现场解决困难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始终贴心。北头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和社区服务工作者联动机制,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各种服务保障,让居民切身体会到了“服务为民、温暖家人”的承诺。一是确保“居家隔离”有温度。北头社区党委把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照顾作为重点工作,始终给予更多的关爱和照顾,努力做好慰问、心理疏导和其他服务工作,积极协调解决生活必需品的购买和生活垃圾处理等问题,帮助他们顺利渡过了隔离期,使得他们深刻体会到“疫情隔离不隔爱”,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北头村西街7B-403住户和朋友从湖北自驾回深,在健康驿站测试咽拭子后三人统一回到住处进行居家隔离,家里缺少部分生活物质。社区了解情况后当天为他们添置了被子、油米、菜类、方便面等物质,隔离期间对于他们的合理要求是 有求必应,隔离解除时他们对社区表示衷心感谢。

二是对酒店隔离人员做好解释和快速处置工作。对于返深需要酒店集中隔离的人员,第一时间与隔离酒店做好沟通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将其安置到酒店,让他们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温暖。三是助力复工复产。北头社区党委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引导个体工商户进行复工备案。现辖区内“四上”企业已全部复工。

极致用心。北头社区疫情防控“三人指挥小组”每天上午9时由第一书记主持召开碰头会,简要通报情况,部署当天工作任务。指挥小组亲力亲为,扎根社区,统筹指导社区防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底数清情况明。自正月初三以来,社区全员到岗,多渠道反复通知在湖北境内的人员暂缓返深,对于已经返深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做好防范,从源头上进行控制。二是整合资源,优化管理。针对北头社区外来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三人指挥小组”第一时间对所有小区和城中村进行围合管理,迅速关闭北头旧村7个出入口。通过协调北头股份公司、城市更新办公室、福海苑和金雅市场多方资源,形成合力,把卡口前移至北头牌坊处,严密防控措施,对所有进出牌坊的人员和车辆实施24小时严管严控,大力提升了该片区的安全防控能力。三是用脚步丈量每寸土地。坚持每日行走社区,把市、区疫情防控精神及时传到到位,从封闭围合管理到出入口优化强化管理等均在第一时间予以落实。行走中发现体温枪使用存在不规范问题,迅速联系厂家安排技术人员对各个卡口进行指导;卡口防护物质短缺、缺少帐篷的问题,积极协调迅速补充到位,立行立改,把各项防疫工作抓细抓实。

勠力同心。北头社区党委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全体干群共同携手、共克时艰,凝心聚力、群防群治抗击疫情,严密细实地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北头股份公司每日安排10人守在村口,办理出入证,有序引导卡口防控工作;村民捐钱捐物,每4小时对北头村全面消杀一次;旧改办组织人员24小时对卡口处进行值守;新南村无物业管理,居民自发组织人员每天24小时不计报酬站岗测温检查;辖区企业、政协委员积极捐献防疫物质,各管理处兢兢业业做好卡口防控工作。

保持恒心。北头社区党委始终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南山街道党工委防疫工作部署,在当前疫情阻击战处在关键阶段,充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保持应急状态不松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街道驻点团队与社区联防联动,驻点干部与社区工作者坚持夜间值班执勤制度,每天在岗坚守至晚上11时,24小时随时待命,确保出现问题第一时间予以解决,严防死守堵漏洞。向南茗苑一家三口2月12日凌晨2点从湖北返深,接到消息后社区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核实情况,并立即联系健康驿站进行集中隔离进行妥善安置。所有人员坚守到抗“疫”的最后一刻,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