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服务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服务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新冠肺炎对深圳商贸企业带来的冲击,深圳市商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服务,多措并举,努力解决疫情带来的返工用工困难、防护物资短缺等现实问题,帮助商贸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营,取得明显成效。

面对新冠肺炎对深圳商贸企业带来的冲击,深圳市商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服务,多措并举,努力解决疫情带来的返工用工困难、防护物资短缺等现实问题,帮助商贸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营,取得明显成效。

筹措防疫物资解决企业之急

全力挖掘进口货源。为缓解防疫物资供应紧张的局面,全力挖掘进口货源,市商务局成立进口应急物资保障组,动员企业组织进口货源,建立有效渠道100余条,出具了10余份委托采购函,4个驻海外经贸代表处及时了解当地市场信息,多方查找货源。

疏通运输管道,实现快速通关。市商务局加强和深圳海关协同配合,实现快速通关。通过协调省、市外办以及当地大使馆等部门疏通运输管道,成功将我市跨境电商协会组织的280万南非口罩物资包机运回。

搭建防护物资供需对接渠道。市商务局了搭建防护物资供需对接微信群,多家零售企业通过该平台多与越海全球、东方嘉盛、联合利丰、信利康等重点供应链企业进行对接,解决了防疫物资所需。

截止目前,市商务局先后分三批向111家重点商贸企业免费发放口罩34万余个,向基本生活必需品零售企业和配送企业发放一批口罩、防护服、医用红外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所需。

做好保供稳价保障民生所需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生活必需品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市商务局紧抓农批市场、连锁商超、社区生鲜店等供给端企业力量,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的保供稳价工作。

建立市区联动机制,成立包含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相关协会、企业在内的全市商务系统市场保供专项工作组,印发《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工作的通知》《商场和超市复工复业和卫生防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优先支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6日,全市华润万家、沃尔玛等9大连锁商超全业态门店复业率97%,有力保障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

加强产销对接确保供应稳定有序。建立覆盖粮食、蔬菜、猪肉等16类基本生活必需品日报制度,以海吉星农批市场,沃尔玛、华润万家等9大连锁商超大型门店及钱大妈、百果园的社区生鲜店等为样本,自1月27日起连续每天统计销量、价格、库存等供应情况,即时监测分析,对波动较大的企业和品种,及时督促企业增加供应,强化市场保供工作主动权。同时,指导和协助批发市场、重点商超加强产销对接和供需对接,提前做好来货供应计划,组织好货源,重点确保蔬菜、猪肉、粮食等每日来货充足。根据对以上企业的监测,粮食、食用油、奶制品、食盐等库存分别能满足16天、36天、14天和50天的需求,且各门店供应正常,无门店发生抢购、缺货等现象。

解决“堵点”为保供企业提供坚实保障。针对保供企业反映的供应商中断供应、运输不畅、仓库复工难等问题,市商务局积极争取国家、省、外地商务部门和市相关职能部门、各区的支持。先后为沃尔玛、华润万家、苏宁易购、百佳永辉等企业解决运输、复工、人员、配送和防疫物资采购等问题30余项,向上游供应商出具协商函25份,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证明22份,协调为企业办理保供物资车辆“绿色通行证”1106张,向商务部推荐生活物资保障重点企业53家。解决企业“用工荒”问题,发布商贸流通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名单45家,协助企业开展线上招聘、劳务派遣合作;创造性提出“共享员工”模式,协调餐饮协会组织餐饮企业与商超对接,解决盒马鲜生、沃尔玛临时用工问题,既帮助餐饮企业员工临时就业,又缓解商超企业用工短缺困难。

优化审批服务回应企业诉求

市商务局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研究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指引》,在特殊时期审批不见面、服务不掉线。

推行“不见面审批”零跑动。引导企业通过“i深圳”APP、“粤省事”小程序、广东政务服务网等渠道实行网上办理。截止2月底,共受理审批服务事项4909件,其中不见面审批事项4535件,占全部事项的92%。

实行“预约审批”降风险。对确需到服务大厅现场办理的,实行办事人员通过互联网或电话提前实名预约申办,做到“心中有数”。

积极收集回应企业诉求。加强业务审批咨询电话和12345热线等渠道的咨询组织,聆听企业呼声,回答群众疑难,做到“有问必答,热情周到”,截止2月底,共接听咨询电话94个,处理12345咨询件47件。主动向企业宣传推广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做好“深i企”企业战疫服务平台上线工作,认真解决回应企业诉求。

服务投资企业增强企业信心

走访帮助外资企业。市商务局领导先后赴安森美、佳能公司、罗兹曼医学研究院等企业和机构走访,在防护物资保障、协助解决员工特别是外籍管理及技术人员返深等方面给予支持,送去政府温暖,增强了外资企业信心。帮助关键供应链上的外资企业,以及外资采购中心尽快复工,为外资企业免费发放口罩3万余只,协助20余家外资企业解决复产复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如协助西门子解决运输车辆受阻、协助海红微电子解决原材料运出等问题。

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密切关注重大在深落户企业和重点招商目标企业的发展动态,全力协助企业解决困难。编制《疫情防控温馨提示企业和相关机构反馈汇总表》,针对法国赛诺菲、泰国正大、中航国际、美团、小米、字节跳动等在内的超60余家重点招商服务企业,主动发送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短信,提供复工复产申报指引、复工复产必要物资申请指引、员工疫情防护指导等。了解企业防疫工作有关情况,为赛诺菲巴斯德、德国英飞凌、中航国际、闻泰科技等企业协调解决了5800个口罩。

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对外合作

为企业提供无接触备案服务。通过视频电话连线深圳市红土康方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平安集团、物美南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申报境外投资备案过程出现的问题安排专人答疑和指导。

开通“云上外展”。上线国内第一个数字外展服务平台,帮助中小外贸企业不出国门即可通过网络方式参加外展并通过平台签署出口订单,为我市稳外贸打好基础。

助力深企“走出去”。收集企业外派人员疫情防控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对境外中资企业、工程或劳务项目的经营限制及影响、企业复工过程防疫物资缺口需求等疫情相关情况,将《深圳市货物人员出境需协助名单》报商务部,争取为企业解决人员物资出境难问题。

做好境外合作区疫情防控。我市深越境外经贸合作区在越南海防,入驻企业28家,其中有14家是深圳企业。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应对保障工作,联合投资主体深越公司实行深圳市商务局、合作区实施企业和建区企业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制定境外经贸合作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维护企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合作区各项业务平稳有序开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