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42天连续奋战 记松柏社区信义御城社康主任江红梅

条评论立即评论

42天连续奋战 记松柏社区信义御城社康主任江红梅

分享

16年老党员,12年资深医务人员,13个小时高强度工作,42天连续奋战,这就是她——江红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阮雪芳)16年老党员,12年资深医务人员,13个小时高强度工作,42天连续奋战,这就是她——江红梅。

从社康中心回到家,已是傍晚6点多。

早上8点出门,和“三位一体”的搭档,上门给居家隔离人员发告知书、测体温、采样,一户接一户,10个小时下来,中午匆匆吃了一碗泡面,她感到身体有点虚。

这一天是2月15日,天气预报说晚上有大风降水雷暴,气温骤降8-10℃,是立春以来深圳最冷的天气。

她打开门。“妈—抱—抱”,不满两周岁的儿子从玩具堆里抬头、起身,摇摇晃晃地朝她扑过来。丈夫赶紧从后面抱住儿子,“宝贝。”她亲呢地叫唤。“乖乖,等妈妈换好衣服,一会就来。”丈夫哄着儿子。儿子对着妈妈,又是点头,又是招手。

这时,手机响了。“江主任,有一批刚从疫区返深的人员,今天必须完成采样。”她是社康中心的负责人,也是这次社区抗疫“三位一体”的主要人员,疫情期,抢时间就是与病魔赛跑。她返回房间,拿起外套和车钥匙往外走。

“又有任务?”丈夫问。

“嗯,你们吃饭吧,别等我。”

孩子见她又要出门,“哇”一声哭起来。她的心一紧,回过头,冲孩子摆摆手,转身下楼。

image.png

江红梅(右一)在进行“三位一体”服务。

江红梅,横岗街道松柏社区信义御城社康主任。在同事眼里,她既是好领导,又是好姐妹,医术精湛,做事沉稳,待人亲切,犹如她的名字一样朴素清香,散发独特的人格魅力。

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康医务人员组成“三位一体”,是联防联控重要关卡。

年初二开始,江红梅就驻扎社康参与“三位一体”上门疫情监测工作。初三,所有同事上班。作为社康负责人,江红梅面临如何妥善安排同事进行“三位一体”服务。

在她的号召下,柏松社康所有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为了避免给家人带来风险,有的住到单位,有的住到酒店,甚至,还有同事干脆在外面租房。大家不仅要解决住,也要解决吃。春节那段时间,没有外卖,单位也没有炉灶,加上大家上门排查回来的时间不一,有人就从家里带来电饭锅,煮些简易面食。

image.png

江红梅(右一)在整理“三位一体”人员台账。

寒流说来就来,雨越来越大。

江红梅穿着防护服,套上雨衣、穿上雨靴,拎只小药箱,两位搭档跟在身后,她敲开了住户的门。

返深人员一家三口,刚从疫区回来。江红梅详细询问了情况,做好登记,就让对方摘下口罩,准备采样。同行的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想靠前帮手,江红梅示意他们站在安全距离之外。签字、测量、采样,她有条不紊地做完这些,叮嘱对方要早些休息,便和搭档退了出来。爬楼梯的时候,江红梅感到脚步有点浮,怕一脚踩空,她一手拎药箱,一手扶着楼梯,就这样转到下一家。

同样的登记、测体温、采样。

她感到胃部一阵痉挛,汗水顺着发际往下流。穿防护服太麻烦,她尽量不喝水,有时采样到了下午3点,才吃上一碗凉了的面食;有时正在吃饭,接到紧急电话,她扒上几口就走。由于工作紧张繁重,这段时间,她睡眠严重不足。

做完最后一位返深人员的采样,她站起来的时候,一阵眩晕,晃了晃身子,站定。“你没事吧?”同伴问,“没事。”她的声音透出一丝疲惫。

她以为自己没顾得上吃饭,血糖低了。

回到社康中心,已是10点多,雨水加上汗水,她浑身湿透。

她实在无力解下面罩,周身酸软,汗珠大颗大颗地往下掉。她想走到大厅的椅子上休息,双脚却像灌满了铅一样沉重。值守的小王见她行动异常,走过来扶住她,“梅姐,怎么了?”

“歇……歇就好。”她在椅子上坐下。

“我去给您倒杯水。”小王走开了。

她感到心前区闷痛,气短,心跳加速,心率130、140、148……

“梅姐!”小王惊叫起来,手中的杯子跌落在地。

image.png

江红梅(左一)自制隔离防护面罩。

江红梅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急诊室。见她醒来,三院的吴医生说:“幸好医院离得近啊,像你这种突发性心肌缺血,抢时间就是抢生命。”“梅姐,刚才太吓人了,好险!”坐在一旁的小王说道。

打完点滴,见身体缓过来,江红梅还是要求回家,吴医生心疼地说:“都是累出来的,回家一定要好好休息,这是医嘱!”

小王送她到楼下的时候,已是凌晨3点多。江红梅轻声说:“你快回去休息吧,今晚真是多亏有你。”

第二天,她又出现在服务队中,穿着白色防护服,戴着面罩,拎个药箱,显得笨重又那么轻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