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援疆:坚定信心不动摇 务实创新再加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援疆:坚定信心不动摇 务实创新再加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绷紧弦、不停顿、不松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面对疫情挑战,深圳援疆工作坚定信心不动摇,务实创新再加速。通过科技援疆,建立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改良农畜品种、宣传推广现代种养殖技术,可以从根本上改良提升喀什地区传统农业种养殖陈旧的现状。

绷紧弦、不停顿、不松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面对疫情挑战,深圳援疆工作坚定信心不动摇,务实创新再加速。去年,深圳对口支援的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县已实现脱贫摘帽,深圳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脱贫摘帽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把对口援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切实把脱贫攻坚的成果巩固好。2020年,深圳将安排援疆项目38个,这些项目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密结合对口支援的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县发展实际和民生需求,向乡村一级倾斜,向有利于凝聚人心的领域倾斜,进一步提升对口支援的精准度和实效性。项目的实施进度也将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前后方联动,排除疫情影响,确保及时推进。这是记者从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了解到的。

面对疫情阻隔,动态筹划确保工作不停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疫情发生后,深圳援疆前指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援疆前指穷尽办法多方筹措物资,先后动员深圳爱心企业、深圳在喀企业商会和慈善组织捐助物资,加紧协调比亚迪公司筹措一批口罩等物资。截至目前,已筹集口罩25000个以及血液分析仪、医用空气消毒机、额温计、探温仪、护目镜等价值50万的紧缺防疫物资,组织向当地红十字会等捐款达130万,并调剂200万元经费用于喀什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喀什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深圳援疆前指已经会同受援地制定了2020年工作计划,将把更多优质的人、财、物资源向喀什公共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倾斜。面对疫情,前后方联动进行了动态统筹规划,复工复产、第一季度项目落实推进、补齐受援地民生短板等都已经制定了有效工作措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夯实基础,推进协作发展

深圳援疆将加大深圳产业园招商特别是精准招商及产业结构优化力度,特别是吸引更多劳动密集型产业落户,借助产业援疆资金扶持等优惠政策,拓宽产业领域,吸引优质企业来喀投资。

深圳援疆将大力发展“菜篮子”工程,让“一市一县”的蔬菜瓜果走上鹏城家庭的饭桌,这样一来,“菜篮子”不仅成为受援地巩固脱贫攻坚的有效支撑,也是深圳改善和保障市场供给的重要补充。

帕米尔景区是华侨城集团参与运营的5A级景区。目前,深圳援疆还将进一步推进与华侨城集团合作,推动巩固喀什市和塔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成果,提升帕米尔5A级景区管理运营水平,让喀什古城的运营也再上台阶。

深化科技援疆力度,让科技成为产业发展的引擎

深圳援疆将发挥喀什大学和深喀双创中心在科技发展中的作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两地科技资源共享,助力喀什构建全链条双创生态体系,为喀什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

通过科技援疆,建立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改良农畜品种、宣传推广现代种养殖技术,可以从根本上改良提升喀什地区传统农业种养殖陈旧的现状。

支持百果园公司、优果汇公司在帕乡进行土地流转,引入先进技术,建立水果种植和稻米加工基地,做好新品种引进和改良工作。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筑牢长治久安向心力

深圳援疆将确保资金80%以上投向基层和民生,尤其是乡村基础设施包括水电路气等建设,在喀什市实施“美丽乡村”工程,在塔县实施农牧民“暖心工程”。

深圳坚持“开放式”援疆,以党建援疆为引领,加大拓展社会援疆领域,探索社工+志愿者服务模式,引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建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强化教育文化润疆,提升受援地影响力

针对喀什教育资源和师资需求,深圳援疆将继续支持完善从幼儿园到大学、从普通教育到高等职业教育的教育援疆体系。

深圳援疆还将加大文化润疆力度,推动受援地建立文化产业园,组织喀什特色文化节目走出去;注重抓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注重大中型公共文化活动空间项目建设,做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提升受援地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增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