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以先行示范标准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以先行示范标准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9日,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下称“市扶贫合作办”)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3月9日,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下称“市扶贫合作办”)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市扶贫合作办将重点聚焦广西百色和河池市的6个贫困县、328个贫困村、9.3万贫困人口,同时推进援藏援疆,帮扶河源、汕尾,支援四川甘孜等县,扛起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采取过硬过细措施,携手对口帮扶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落细落实帮扶硬措施,高质量完成对口帮扶任务

抓人力财力投入,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始终保持重视力度不减、投入标准不降。派出1332名干部人才常驻对口地区前线,其中百色、河池526人,与当地干部群众合力攻坚。按照不低于去年的标准,投入对口帮扶财政资金,并在3月底前拨付给广西百色、河池市。人力财力资源将聚焦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紧盯各项脱贫短板,加强统筹调度,精准滴灌,确保实效。

抓帮扶项目落实,最大限度带贫益贫。深圳财政援助资金将实施900多个对口帮扶项目,靶向瞄准贫困群众收入、住房、饮水和村屯道路建设等痛点难点,紧紧扭住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三大重点。百色、河池的268个项目力争4月底前全部动工,10月底前全部完工,其中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半年完成。大力推进社会扶贫项目,重点引导140家以上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向百色、河池拓展,支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菜篮子”基地和特色产业项目,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建设深圳帮扶百色、河池市脱贫攻坚决胜“2017(6)93工程”大数据系统,加强项目进展和带贫益贫动态管理。

抓社会力量参与,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深圳将搭建社会参与平台,鼓励引导企业参与,重点推动平安“三村”、恒大“整体帮扶”、万科捐资助学、华侨城旅游扶贫、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腾讯“为村”等项目在深圳对口地区落地。推动成立深圳市扶贫开发协会,探索设立深圳对口帮扶公益基金,鼓励社会组织通过设立公益基金、慈善信托等形式参与帮扶。推进“光彩行”“深企帮千村”行动,组织好“10·17”国家扶贫日、“6·30”广东扶贫济困日等活动。抓好“1+N”消费扶贫平台建设,推动特色农产品融入深圳市场。

抓统筹兼顾,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督办,在已帮助广西等对口地区近3万人来深务工基础上,着力推动贫困劳动力优先务工就业,通过组织专车、专列“点对点”运送,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支持在对口地区有产业项目的深圳企业享受深圳“惠企16条”适用条款,加快恢复生产。加强因新冠肺炎疫情返贫人口的排查和帮扶,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加强工作保障,为责任落实落地提供强有力支撑

开展督战督办,以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对于深圳对口帮扶未脱贫摘帽的6个贫困县、46个贫困村,实行市、区两级挂牌督战,安排督战人员23人,坚持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补短板、强弱项、抢进度、保质量。加大对重点工作和减贫任务的督查督办力度,每月通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展情况,倒逼目标任务完成。加强请示汇报,保持与国家和省扶贫部门的常态化沟通联系,请示汇报有关重要事项和脱贫攻坚进展,不断提高工作的精准度。

坚持立足长远,探索长期扶贫的思路举措。完善深圳市扶贫合作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口帮扶信息采集和统计。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原则,深入研究扶贫工作重心转向解决相对贫困、扶贫工作方式由集中作战调整为常态推进的思路与措施。加强与对口地区的协作合作,提高贫困治理能力,确保对口地区每村、每户稳定脱贫不返贫。对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人口及时实施帮扶,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立足长远,深化区域合作,与帮扶地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加快完善机制,为脱贫攻坚提供制度保障。参加拟定《关于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的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和资源力量整合,压实工作责任,聚焦重点难点,创新方式方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强化对口帮扶工作的制度支撑。选优选强帮扶干部,完善考核、严管、关爱等制度。注重总结经验,选树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