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复工复产提质提速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复工复产提质提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另有数据显示,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达96.93%。这两个复工率、开工率,对城市正常的运行秩序和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深圳发展的影响,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本报昨日报道,截至3月7日,深圳涉及疫情防控、城市运行、基本民生等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复工率已达97%,水、电、油、气和交通物流等城市“生命线”运行良好、保障有力,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另有数据显示,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达96.93%。这两个复工率、开工率,对城市正常的运行秩序和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深圳发展的影响,将发挥重要作用。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表明,要逐步给复工复产赋能提质提速。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0例,均为境外确诊病例,首次无本土确诊病例;湖北除武汉外连续3日无新增病例,武汉新增确诊降至36例以下。

复工复产提质提速的重点,应该是推进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曾于2月15日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及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调查显示,86.46%的企业受到疫情影响较大;85%的企业账上资金余额最多只能维持3个月,34%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3%的企业只能维持2个月,超过6个月的仅占9.96%。不难看出,中小微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很“受伤”,更渴望早日复工复产以减轻损失。

随着复工复产的时间推移,大企业也需要中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企业规模越大,其供应链也越长,如果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不能复工,那么原材料等供应不畅最终会让大企业的生产机器无法正常运转。中小微企业多从事服务型行业,缺少这些服务的支持,也会拉低大企业复工复产的效率。然而,中小微企业要复工困难也很多,比如缺少口罩等防疫物资、资金紧张、员工返岗难或者招不到人。

可喜的是,深圳的复工复产出现了向中小微企业纵深推进的势头。

从3月2日开始,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摇号抽签”方式,每两天向中签的中小企业免费发放100万只口罩,这不啻于是一场及时雨。此外,深圳各家银行正多方面发力,全力以赴支持小微企业,“复工贷”“云义贷”“智能续贷”“无还本续贷”等量身订制的产品纷纷出炉。8日,深圳西站迎来首趟复工专列,600多名旅客返岗复工。与包车包机接员工返岗复工相比,复工专列的开通更能让中小微企业搭上“便车”。

深圳是最早开始推进疫后恢复工作的城市之一,谋划早、决策早、推进早,是深圳复工复产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经验。在复工复产的提质提速上,深圳还应坚持这条成功经验,争取早日全面复工复产,开足马力,保证全年发展任务的顺利完成,以优异成绩庆祝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

本报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