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9大金融机构线下推出“抗疫”产品 发放贷款金额达3.82亿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9大金融机构线下推出“抗疫”产品 发放贷款金额达3.82亿元

分享

为实现金融精准帮扶,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3月9日下午3点,“银”暖万企“行”在罗湖——深圳银行业战疫行动之“惠•易•罗湖”双周发布专场在罗湖区笋岗街道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彭桂红 刘嘉敏 通讯员 谢粤蕾)为实现金融精准帮扶,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3月9日下午3点,“银”暖万企“行”在罗湖——深圳银行业战疫行动之“惠•易•罗湖”双周发布专场在罗湖区笋岗街道举行,活动由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搭建了“线上+线下”的系列银企对接平台,9家金融机构出席推出“抗疫”产品,并与15家企业现场签约,发放贷款金额达3.82亿元。此外,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在现场分别对市政府“惠企十六条”、罗湖区金融产业扶持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9大金融机构推出抗疫产品

现场签约贷款金额超3亿元

在本次罗湖“双周发布”上,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农业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高新投集团9家金融机构,针对罗湖区产业结构和企业特点,对中小微企业复工需求,尤其是对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相关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民生保障物资的企业需求,推出了专属战疫金融产品。

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的普惠复工贷,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复工贷”“防疫贷”,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复工贷”“云义贷”,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的“抗疫周转贷”,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的“无还本年审贷”“线上抵押贷”,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推出“中银接力贷”“中银抗疫贷”等,为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问题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工商银行推介战“疫”金融产品。

对具有特定需求,如对租金支付、发放工资有需求的中小企业,金融机构也有相应的特定产品。如,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推出的“租金贷”可提供最高为过往6个月月均租金6倍、最高200万的授信额度支持期限最长6个月,“薪金贷”产品服务可提供最高为过往6个月代发工资总额3-6倍、最高500万元的授信额度支持;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也推出“租金支持贷”“人才工资贷”,为租金负担较重、占成本开支较大的零售服务型企业、人工工资占主要开支的先进制造业提供支持。

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工资贷”“薪e贷”也是重点满足制造业、服务业等各类型企业支付员工工资的需求,授信额度最高500万元,期限最长1年,同时可采用全线上申请、审批方式,在特殊时期让企业“足不出户,一触即贷”。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深圳分行针对深圳地区注册成立的,以国家和广东省及其各地级以上市重大人才工程入选人为实际控制人、股东或主要研发人员的企业,推出“战疫人才贷”,符合条件的企业1年期最低可至3.05%;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且单一企业或科研机构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资料齐备的情况下最快2天内完成审批。

农业银行推介战“疫”金融产品。

针对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相关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民生保障物资的中小微企业,工商银行深圳分行推出“惠普战疫贷”,最高信用额度可达1000万元;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的“民生保障贷”则给与相应比例的采购融资支持;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的“抗疫订单贷”更是保障了临时接到大量来自政府或非政府的抗疫物资需求订单而导致资金流动紧张的企业,按照政府机构订单量的90%或非政府机构订单量的75%给予核定授信金额;深圳市高新投集团的“信新贷”、招商银行的“医疗采购贷”“医疗担保贷”均有一定的融资额度,并减免相关费用。

建设银行推介战“疫”金融产品。

如何降低企业由于发生疫情而必须停工停产所造成的损失?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推出“平安乐业福”“复工复产险”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前者对符合条件的营业场所发现感染病例最高补偿7万元停业费用,日保费低至0.43元,企业员工人数300人以内;后者对300人以上的中大型企业,被保险人在保险地点范围内由于发生法定传染病(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企业应政府关闭及封闭导致的停工停产,造成在产品(限制造企业)损失、雇员工资、租金、防疫费用及隔离费用支出。

活动最后,9家金融机构与15家小微企业签约成功,共贷款(含担保)20笔,其中15笔在1000万元以下,签约金额共计3.82亿,贷款利率最低2.05%,最高5.27%,期限从6个月到5年不等。

签约仪式。

罗湖金融扶持惠企也惠银

申请时间截止于6月30日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上述金融机构其实早有行动,积极响应《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深圳市罗湖区政企共济共战疫情十条措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十条措施》),以免收手续费、提供专属利率优惠、在线办理业务、不报送不良征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和配套服务,更推出全力支持罗湖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扩大产能,全力保障罗湖区与生活必需品供应相关的行业、企业金融需求,倾斜扶持有发展前景但暂时流动资金受困的小微企业,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若干措施》从强化疫情防控、降低企业成本、加大融资支持、解决用工问题、加强出口服务5大方面提出了16条政策,其中,“加大融资支持”方面的政策有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加大产业资金倾斜支持、进一步释放“四个千亿”政策红利,惠及广大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吕哲在罗湖“双周发布”现场表示,据初步测算,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其中,财政支持超100亿元。

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郭桂林介绍罗湖区抗疫专项扶持政策。

“推出稳企稳岗十条措施,包括‘五个亿元计划’和‘五个专项服务’,政企共济,共战疫情。”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郭桂林也对《十条措施》进行介绍,“五个亿元计划”分别是“亿元防疫补贴计划”“亿元租金减免计划”“亿元稳企援助计划”“亿元金融扶持计划”“亿元稳增长奖励计划”,“五个专项服务”分别是“提供防疫指导专项服务”“提供政务直通专项服务”“提供银企对接专项服务”“提供劳务招聘专项服务”“提供司法援助专项服务”。

在“亿元金融扶持计划”中,罗湖区将计划详细落实,既惠企也惠银:通过降低企业贷款成本、担保成本以及鼓励民营企业发债,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鼓励融资担保服务和保险增信服务两方面,鼓励金融机构提高企业融资信用;鼓励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统一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对企业自行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给予保费一定比例的扶持;同时,对抗疫杰出金融机构进行表彰,通过2020年专项资金给予支持,并在后续合作予以优先考虑。

在罗湖企业都关注的申请问题上,郭桂林则表示,获得本措施扶持的企业,应在罗湖区注册,或在罗湖区纳税,或纳入罗湖区统计。企业根据本措施获得扶持,不受与罗湖区签订的产业监管协议限制,具体扶持金额不受财政贡献限制。并提醒,该措施适用时间为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期满后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研究截止时间,详细的申请流程可致电罗湖区工业与信息化局、罗湖区金融服务署。

创新组织银企“线上+线下”互动解疑

罗湖今年将举办超15场金融对接会

作为深圳金融、商业的起源地,作为深圳传统金融强区,日前,罗湖区也提出《十条措施》。罗湖区拥有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平安银行、深圳农商行、国信证券、国任保险、华安保险、高新投等一批监管机构、龙头企业和众多金融法人机构,金融业总资产占全市的1/3。2019年辖区本地生产总值(GDP)为2390.26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09.15亿元,占GDP的比重高达33.85%,增长8.2%,拉动GDP增长2.7个百分点。金融业一直是罗湖动力最足、增长最快的发展引擎。

通过本次“双周发布”,罗湖区提供“线上+线下”的银企对接专项服务,企业远程连线现场向机构负责人提出问题,机构负责人即时回应,保证银企交流通畅。此外,郭桂林透露:“今年,罗湖区将分行业、分产品、分规模,组织不少于15场‘惠•易•罗湖’系列融资对接会,形式包含但不限于扶持政策宣讲、银企对接会、上市路演、IPO辅导、保险产品推广会。”其中,联合各大银行,组织银行业抗疫金融产品推介不少于6场;联合各大保险公司,组织复工复产保险推介不少于3场;联合各大证券公司、创投机构,组织上市辅导、IPO路演、创投对接会不少3场;其他综合性政策宣讲和融资对接会不少于3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