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西丽街道“五防”合一 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条评论立即评论

西丽街道“五防”合一 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分享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西丽街道实行园区“五防”模式,为辖区98个大小工业园区内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蔡喆 闫易皓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西丽街道实行园区“五防”模式,为辖区98个大小工业园区内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制度”防控,复工有方

成立“1+6”的园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个执行领导小组,6个专项工作组),编制《关于工业园疫情应急控制方案》和《关于工业园复工后督促检查工作管理方案》,在物资保障、现场管控和督查检查等6个方面做了系统性的安排和部署。

西丽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军率队深入园区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联动”防控,复工有力

街道、社区、园区和企业分别成立工作专班,街道和社区以“疫情防控+指导服务”,指导园区高效依规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和报送机制,及时传达疫情动态和防控措施,要求“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确保重大紧急情况不迟报、漏报、误报、瞒报。同时,各社区集中1/2的人员力量,成立3—5个巡查组,按照《关于工业园复工后督促检查工作管理方案》内容标准,不定时指导、督促、检查复工复产企业的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


检查企业防疫物资准备情况

“科学”防控,复工有底

一是在园区进出口设置装有热成像系统的测温通道,行人和司乘人员(除司机外)均需下车穿过测温通道测量体温,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和车辆拥堵,确保了测温的准确率,提高了测温效率。二是在园区设置餐饮(防控用品)专用垃圾桶,实行单独收集、单独运输、日产日清,并统一交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进行专门处置。三是在园区实行人、物“不接触”管理。厂区供货物品由厂区各单位自行控制,个人私人快递物品设置特定区域统一管理,并对所有存放物品及区域实施防控消杀管理。

园区进出口热成像测温通道

“技术”防控,复工有质

一是做好园区所有设施设备的日常检查、维修与运行,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安全正常运营。二是充分利用辖区企业微信群广泛宣传,积极动员企业下载使用“学习强安”APP平台,并组织工作人员为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培训。三是通过微信和线上平台等媒介宣传防疫知识、防控措施、疫情通报等,进一步提高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

“学习强安”APP

“示范”防控,复工有效

在各社区已复工复产的企业中选取若干家作为疫情防控示范企业,通过个别示范带动全面规范,让辖区所有复工复产的企业可学习借鉴。如深圳大疆百旺科技有限公司及和林电子(深圳)有限公司采取了“隔一米”的方式办公和就餐,每日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杀。又如深圳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均成立了以公司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作了公司复工疫情防控宝典等。

阳光社区和林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车间作业
云知声复工疫情防控宝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