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市委派驻平湖指导服务组:潜心动脑 答好疫情防控复工“双选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委派驻平湖指导服务组:潜心动脑 答好疫情防控复工“双选题”

分享

“还记得是2月15日,冷空气来袭,风雨交加,我们在山厦社区走访卡口和围合管理时,在山厦新村和老村之间的卡口,看到一位红马甲姑娘,身穿一次性雨衣,站在雨中,礼貌的、有条不紊的,为过往行人和车辆乘客测者体温,雨水和呼气朦胧了面罩,却朦胧不住坚毅的眼神。这画面,是此次平湖‘抗疫’姑娘的缩影,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市派驻平湖指导服务组组长周岸标感慨地回忆道。“常常被街道和社区一线工作者感动着,我们指导组全员更应该弯下腰、潜下心、放开手、开动脑,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道‘双选题’答好”。

平湖指导服务组组织社区书记、园区业主方和承租企业协商,为辖区企业快速解决复工复产困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上彪)自2月6日,11个深圳市委派驻指导服务组全面下沉到龙岗区11个街道,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各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沉到基层,直插一线。日前,记者从平湖街道办获悉,市委派驻平湖街道指导服务组进驻街道后,通过迅速整合、合理分工,下分综合服务组、规上企业组、规下企业组、疫情防控组,按照“辖区企业要联系到、优惠政策要宣讲到、困难需求要收集到”的目标,全员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奋战一线,以一个“平湖人”的标准守土有责,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市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始终践行初心使命。

“五步法”助力企业联系全覆盖

平湖指导服务组进行合理分工后,为快速完成和辖区大量规模以下中小微企业的电话联系覆盖,规下企业组在实践中确定了“高效电话联系五步法”,即通过提高接听方认可度、快速确定交谈主题、做好疫情防控提醒、做好惠企政策宣讲以及体现政府关心等五个步骤,大大提高了受访企业的满意度和沟通效率。  

此外,规下企业组持续“头脑风暴”,在创新工作方法上成效显著。推动“网络调研”方式,通过街道安监办、经科办的微信群100%全覆盖6000+所有企业,发布惠企政策,利用“腾讯问卷”第一时间收集困难问题,网格员跟踪提醒企业填报;利用“人企对话”方式,通过电话访问方式,基本全覆盖规下企业组承担的1300余家企业,并做好电话记录。

细心、用心、耐心传达优惠政策

平湖指导服务组深入企业园区宣讲优惠政策与了解企业需求

据了解,综合服务组在充分细致研究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和龙岗区各级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后,制作《龙岗区惠企政策汇总表》,罗列了费用优惠、资金补助、税收优惠、用工优惠、金融优惠等40条优惠政策。

规下企业组则汇总整理“深圳惠企16条”“i深圳”二维码以及平湖街道安监、经科部门的咨询电话,用心制作成简单易懂的宣传单张,随身携带,在园区、企业走访中派发,同时利用平湖街道安监办、经科办、网格员之前已建立的企业微信群推广惠企政策,起到了很好地宣传作用。

而规上企业组通过与企业点对点信息实时反馈渠道,与辖区内规上企业625家对接联系,收集到477家企业的信息反馈,大多数已申报失业金返还、稳岗补贴、适岗培训补贴等;部分企业已享受到社保延缴、基本电费、污水处理费等政策。

指导服务组还实地走访了深圳市旺鑫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永沛手袋(深圳)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现场宣传惠企政策,了解收集企业的困难。截至3月8日,累计对23家规上企业/厂区开展复工复产上门服务,电话服务4家企业咨询。

“快、准、实”解决企业疑难杂症

据悉,平湖街道辖区内各类工矿商贸企业超过10000家,如何快速掌握企业目前困难所在?面对这个问题,平湖指导服务组迅速制定方案,首先优化联系企业的操作流程,密切联系街道安监、经科等部门,将各类企业分门分类归入12个社区,由社区将各类企业拉群对接。其次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H5链接表格建立与社区、企业的点对点实时反馈系统,企业的需求、困难可以第一时间收集。最后是择重点走访,同时实时反馈信息发现企业在哪方面遇到困难,定向走访调研,会同街道协商解决。第四是运用多方视频会议技术,对具有可参考性可复制性的经验做法,向更多企业推广。  

据了解,驻街道指导服务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当好联络员,将上级精神及时传达,将街道困难及时反映,“快、准、实”必须到位。为此,平湖指导服务组在每天搜集问题基础上,研究解决建议,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有关情况的请示》,报送市指挥部办公室社区小区组龙岗区党总支,请上级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小妙招”助力社区防疫精细化管理

平湖指导服务组实地走访社区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社区做好相关工作

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和禾花社区交汇处原本与围合,人员车辆不能进出,但随着返深人员日益增多,群众对该处进出的意见强烈。“优化出入口检查,既要保证安全检查,又要方便群众出行,为解决这个问题,最好能多卡口,但目前街道和社区人手不足,现有人员因长期奋战也疲惫不堪。”

面对这一问题,平湖指导服务组和平湖街道领导现场调研后,决定在此新开卡口,考虑到该处人流进出主要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指导组采取“上下班定时开放卡口”妙招,有效解决了增设卡点人员调度难和一刀切围合群众怨的难题。

小门店,是保证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力支持,但也是疫情管理措施容易出现纰漏的地方。为强化疫情防控,平湖指导服务组提出推广“良安田”无接触售卖模式建议,为辖区沿街商铺统一设置无接触售卖警示线,并张贴相关告示,真正做到了方便群众、防控到位两不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