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  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  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分享

近日,深圳市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指导深圳在奋力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的同时,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近日,深圳市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指导深圳在奋力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的同时,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据介绍,《实施意见》经深圳市市市场监管局27次走访调研,两轮征求意见,8次修订完善,具有科学性、实效性和操作性。

《实施意见》明确,除食品、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特殊行业和重点领域外,其他领域全部适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最大程度规范监管行为,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据介绍,“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实施意见》率先提出四个“无”的具体实施目标,即:随机之外无检查、清单之外无事项、平台之外无运行、尽职之外无追责,力争激发市场活力,减轻企业负担,全方位提升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探索将市场监管部门“以商事主体为核心,实现业务全方位、全流程整合”的“六融合”抽查新模式推广到全市,实现信用分类、风险分级的智慧型市场监管;探索推动 “互联网+监管”远程方式先行示范,通过开发企业远程服务监管窗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实施意见》还指出,2020年、2021年深圳将在具体实施目标、参与部门范围、清单维度管理、内外抽查规范四方面进行创新,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和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保障对企业“服务前移、贴身周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