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结号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结号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事

分享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重要时点、重大场合反复强调脱贫攻坚,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极为关键的一年。《中国习观》在此为您梳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那些掷地有声的重要论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贫扶贫,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图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

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2020年1月13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2019年12月31日发表的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10月17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

提高脱贫质量。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不能到时候都说完成了脱贫任务,过一两年又大规模返贫。要多管齐下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2019年4月16日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2019年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发挥中国制度优势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坚持政府主导,深化东西部协作,动员全社会参与,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发式扶贫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确保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

——2018年11月1日致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的贺信

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只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2018年6月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

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贫困县党委和政府对脱贫攻坚负主体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

——2018年2月12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脱贫攻坚要坚持实事求是

我还要强调一个问题,就是脱贫攻坚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层层加码,提不切实际的目标。我们要求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并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就是消除传统概念上的“绝对贫困”。

——2017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