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前瞻谋划在全国较早启动疫后恢复各项工作安排 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复工率已达97%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前瞻谋划在全国较早启动疫后恢复各项工作安排 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复工率已达97%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深圳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前瞻谋划、及早部署,在全国较早启动疫后恢复各项工作安排,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城市建设发展的影响,尽快恢复城市正常的运行秩序。

原标题:深圳前瞻谋划在全国较早启动疫后恢复各项工作安排

城市“生命线”运行良好保障有力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9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深圳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前瞻谋划、及早部署,在全国较早启动疫后恢复各项工作安排,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城市建设发展的影响,尽快恢复城市正常的运行秩序。

截至3月7日,全市涉及疫情防控、城市运行、基本民生等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复工率已达97%,水、电、油、气和交通物流等城市“生命线”运行良好、保障有力,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及早部署,2月初即已开展疫后恢复各项工作

2月初,根据深圳疫情防控形势,市委主要领导果断决策,市委市政府作出部署,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增设疫后恢复组,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任组长,负责全力推进疫后恢复各项工作。2月4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文件,调整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成人员和架构。

疫后恢复组成立后,密切跟踪疫情对城市建设和城市运行的影响,着力做好城市建设、城市运行工作疫后恢复总体安排,同步推进生产、生活恢复保障工作。

据悉,疫后恢复组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建设局,下设4个专责小组,共20个成员单位,全市各区相应成立疫后恢复组。按照“工作组统筹协调、各专责组密切配合、部门积极履职、各区狠抓落实”的要求,形成市区一体、部门联动的工作架构,为确保高效开展疫后恢复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个多月来,疫后恢复组的工作充分展现了以下三大特点:

——“早”。深圳市委市政府谋划早、决策早、推进早。深圳在疫情形势最严峻、防控工作最吃劲的时候,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就已经开始推进疫后恢复准备工作,是全国最早在疫情防控指挥部体系下专门成立疫后恢复组、最早开始推进疫后恢复工作的城市之一。

——“全”。深圳的疫后恢复工作,不局限于某个单一方面的恢复,而是涵盖了城市建设、城市运行等方方面面,包括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恢复公共服务、水电油气等城市“生命线”维护等全方位、全链条的疫后恢复。比如,大力推进建设工程项目的复工,不仅包括了建设工地这一环节的恢复,还积极推进上游的混凝土砂浆等物料供应的恢复,以及下游的建筑废弃物处置设施和外运设施的恢复。

——“实”。疫后恢复工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首先是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环节要守好,这是工作重中之重。其次,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统筹好深圳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推进复工复产、恢复城市运行,变“两难”为“两全”。第三,疫后恢复要出实招、讲实效,包括深圳出台的惠企16条、建设领域的十五条复工政策等,都是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注重精准性和可操作性,以确保取得实效。

科学谋划,全市建设工程项目有序复工

2月6日,疫后恢复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审议通过《深圳市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指引》,科学指导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开展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最新变化,市住房建设局印发《关于推进建设工程科学有序复工的通知》,共十五条措施,提出建设工程项目自查合格即可复工,监管部门逐一同步进行现场检查,确保简化复工程序的同时,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标准要求不变。

市住房建设局还明确,依照“不可抗力”原则,调整建设项目工期和费用,疫情防控费用可列入工程造价;加强物资、建筑材料、废弃物处置保障;优化评定标程序,简化验收程序,推行“不见面”审批机制;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奖惩机制,对疫情防控保障到位且成效显著以及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工程建设的企业,采取在项目履约评价中适当加分、在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中适当提高等级等奖励措施。

2月26日,市住房建设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通知》,监督指导建设工程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工程现场人员、防控措施和施工作业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最大程度减小疫情对工地人员和工程建设的影响。

针对全市建设工地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疫后恢复组主动服务、积极协调,免费为我市建设工程项目一线工人发放了29.87万个口罩。同时,针对建设项目面临的劳务工人严重不足的情况,积极引导建筑工人有序返岗,成立工作专班,为企业、协会搭建平台,打造“返岗直通车”,主动联系对口帮扶地区等劳动力充足、疫情等级较低地区,点对点输入劳务工。目前,全市工地共有工人18.5万人,其中节后抵(返)深的工人为15.8万人。

此外,市住房建设局还强化复工项目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开展网格化检查督查,连日来,监管部门已对全市1317个项目开展网格化监督检查,对158个工程项目疫情防控进行巡查督查,未发现疑似病例,未出现可疑人员进入工地情况。

截至3月7日,全市开工复工项目共1687项(轨道交通工程145项,房屋市政工程1316项,交通工程74项,水务工程152项)。其中,涉及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城市运行、基本民生及重大活动等重点项目的复工率为97%。

精准施策,全力落实惠企政策,着力为企业纾困解困

疫后恢复组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我市出台的惠企16条措施,确保尽快落地,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在住房和建设领域,我市对物业企业按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给予2个月补助;减免2个月公租房、人才住房租金;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等。据估算,我市住建领域此次补贴、减免金额达47.36亿元,其中,对物业服务企业补贴约5.76亿元;减免公租房和人才房租金约1.6亿元;减少以及延缓缴存住房公积金约40亿元。

在交通运输领域,市交通运输局对出租车驾驶员临时月租减免3000元/车,给予出租车企业经营权延期奖励。深圳机场出台减免客户物业租金和管理费扶持措施。各集装箱码头减免疫情期间在港集装箱堆场使用费,对载有疫情防控物资的船舶、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在资源保障领域,我市惠企16条措施提出“免除全市工商企业2月份当月缴交基本电费,由市财政代缴”。深圳供电局快速响应,一个月内多次出台减免电费政策:2月2日,对居民用户、防疫重点用户3月1日前欠费不停电,不计算违约金;2月8日,免除全市工商企业2月份两部制电费中的基本电费,由市财政代缴;2月22日,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5%。深圳燃气集团印发《关于支持酒店、餐饮类商业客户共渡难关的方案》,对使用管道天然气的餐饮、酒店类商业客户,2月、3月使用管道天然气的气费按照现行气价的70%结算;暂时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交纳1月-3月份气费的,可延缓交纳气费一个月;欠费不停气,免除1月-3月因缓交气费产生的违约金。

未雨绸缪,全力确保水、电、油、气供应充足稳定

针对全市复工复产陆续复工和大量人员返深的情况,“疫后恢复组”密切关注水、电、气、油每日供应变化情况,并预先制定水、电、气、油保障应急预案。

受疫情影响,我市当前水、电、成品油、液化石油气、天然气日供应量尚未达到去年日均水平,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供应和储备均较为充足。

3月7日,我市水、电、成品油、液化石油气、天然气日供应量为去年日均的81%、70%、62%、88%和98%,资源价格保持平稳,应急储备充足,管网设施运行正常。

近日来,疫后恢复组针对全球疫情扩散给我市油、气等资源供应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科学的分析研判,并提出相关应对措施。此外,积极推进城中村、住宅区、工业区电力项目复工,确保我市夏季电力负荷高峰期前投产。

科学调度,交通物流秩序良好

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便捷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顺畅,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交通物流运输和建设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引(汇编)》,指导企业安全平稳有序复工。密切监测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客流集散地动态,提前研判运输需求,各客运企业制定保障措施,加强统筹排班,灵活调整运力,为重点人群做好通勤保障服务。

在铁路、机场、码头、客运站等场站,全面配置发热检测设备,对进站、出站的所有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对监测发现的发热案例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及时处置。

加大对铁路、地铁、公交、民航、航运等运力的优化统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班车等精细化服务,赴相关地区为劳务工返深提供点对点交通服务。

加大对大型商超、粮食企业、医疗器械公司的物资运输,为“米袋子”“菜篮子”和“药瓶子”开辟绿色通道。

据统计,目前,全市交通物流运输行业总体复工率达97%,其中公共交通复工率达95.6%,地铁运行100%恢复,物流企业复工率为98.1%,空港企业复工率95.7%,港航复工率97.8%,高速公路复工率95.15%,弃土外运码头复工率100%。

近一周(2月28日至3月5日),公交客运客运量710.6万人次,环比上周增长53.1%;巡游出租车日均客运量31.8万人次,环比上周增长41.0%;民航日均航班627班次,环比上周增长42.8%;轨道交通客流量日均客流量158.0万人次,环比上周增长55.1%。

加大投资力度,挖掘释放发展动能

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圳提前谋划土地整备、供地、调规等事宜,做好项目储备,拉动社会投资。

制定打造高质量产业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方案,拟划定100平方公里高质量产业发展区,稳定100平方公里高标准产业保留区,确保今年完成土地整备不少于15平方公里。

推出六大措施做好土地供应保障,支持优质产业和民生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并在3月3日开启今年宅地首拍,推出3宗住宅用地和1宗商住地块,3月4日推出2宗产业用地。全面推进深超总等重点片区规划建设。

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大湾区建设,围绕民生急需和补短板,梳理重大项目清单,加快项目落地,形成有效投资。同时,加强分类指导,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初步梳理出规资、住建、交通、水务、工务、市属国资等系统715个建设项目,涵盖公共住房、城市更新、旧工业区连片改造、产业项目、房地产、交通、水务、机场、港口、教育、医疗、燃气、地下综合管廊等类别,为下一步加快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奠定基础。

梳理强化管理,城市公共场所秩序井然

疫情期间,深圳城管部门加大城市环境卫生公共场所管理力度。

加大环卫作业和垃圾清运处理管控力度。紧急印发环卫行业消毒防疫等指引,组织全市加强清扫保洁,严格落实垃圾站、清运车、公厕等环卫设施设备消毒消杀,各垃圾处理厂区、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量焚烧,减少病毒滋生和传播。1月23日至今,全市共出动环卫工人191.5万人次,作业车辆19万台次,收运处理生活垃圾42万吨,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1.2万余个并专人专线收运处理,无害化处置病死禽畜和不合格肉类36.2吨。

全面加强公园人流管控和日常管理。结合实际,暂停开放仙湖植物园等20家公园,所有开放的公园内室内外场馆等活动场所停止使用,市属公园累计关闭儿童游乐设施和设备、健身场地等70处,关闭外包经营网球场、足球场、游艇码头及钓鱼场地等场所21处,严禁各类广场舞、团体操等群聚性活动,避免人流聚集;提高园区消毒消杀频次,对重点区域日平均消杀面积达26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深圳城管部门兼顾疫情防控和市民对户外绿地空间的需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公园内重点区域和各类设施保洁和消毒,关闭室内外场馆、机动游乐设施等人员聚集场所,做好人流管控宣传,教育引导市民游客测体温、戴口罩,为市民提供了安全、有序的游园环境。

近段时间,随着返深人员数量日益增多,公园内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人流的情况,深圳城管部门制定了《深圳市公园绿地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后期恢复工作应急预案》,将采取各种措施不懈努力继续抓好公园防控工作。各公园将持续加强重点区域和各类设施的消毒、消杀,对游客使用频率较高的广场、亭廊等重点区域和公共厕所、洗手池、坐凳等设施,以及公园自身的办公场所、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加强消毒、消杀工作,确保消毒区域无死角,保障游客安全。

 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