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福田区确定今年178个重大项目 将新建改扩建29所学校和幼儿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区确定今年178个重大项目 将新建改扩建29所学校和幼儿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该项目计划将中心城区2.0版——“未来福田”的蓝图,落实到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更新、产业总部、科技研发等建设项目中。“当前经济形势下,发挥重大投资项目的稳增长、促发展作用尤为重要”,黄伟表示,受疫情影响,投资出现一系列困难,更要迎难而上、团结奋斗,坚决打赢这场“战役”。

原标题:福田区确定今年178个重大项目 将新建改扩建29所学校和幼儿园

晶报2020年3月9日讯 如何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推出一系列惠企政策与复工复产指引的同时,福田区还展现了“主动出击”、化被动为主动的姿态。3月6日下午,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作为重大项目总指挥部指挥长,主持召开福田区2020年重大项目总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会议研究并审议通过了《福田区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确定了178项市区重大项目、投资总额3718亿元、年度投资333亿元,重大项目的数量、投资规模和年度投资额均比上年显著增加。

该项目计划将中心城区2.0版——“未来福田”的蓝图,落实到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更新、产业总部、科技研发等建设项目中。“当前经济形势下,发挥重大投资项目的稳增长、促发展作用尤为重要”,黄伟表示,受疫情影响,投资出现一系列困难,更要迎难而上、团结奋斗,坚决打赢这场“战役”。

一是要抓复工达产。区领导和各有关部门要到工地现场调研走访,紧盯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了解实际复工达产、人员返岗情况,想方设法解决实际问题,分人、分片、分行业落实,确保责任到位。

二是抓项目进度。建立每周通报、每月协调机制,挂图作战、穷尽办法、全力推进,组织前期工作大会战,扫清项目实施的障碍。

三是抓资金保障。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为社会投资项目搭建融资平台,用足用好专项债政策,扩大政府投资的资金来源,将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用于为企业纾困。

四是抓项目谋划。对医疗、疾控等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以及5G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项目,要加大谋划力度,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

黄伟指出,在应对危机与挑战中,才能真正体现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把保护居民的健康平安和维护企业的生命线放在首要位置,树立“风景这边独好”的人性化、现代化治理体系典范,提升城市吸引力和凝聚力。

去年,福田区有效促进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当年纳统的新建项目净增61%,城市更新、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实现快速增长,扭转投资增速放缓态势,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1%,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福田建区30周年,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福田区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引导正向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典范城区总目标,主动谋划、超前布局,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更大决心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重大项目一览

●今年,福田区将聚焦重点,推动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两大千亿级开发区域进入投资放量区间,金地工业区、三星工业区城市更新及河湾北片区棚改等百亿级超大项目将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在民生领域,福田区亦将加快深圳市急救血液中心、深圳市康复医院、深圳市中医肛肠医院、福田区妇儿医院等一批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大大提升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工程、福龙学校新建工程、红岭中学高中部改扩建等29项学校和幼儿园建设项目,将全面改善中心城区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学段教育体系。

●此外,一批重磅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全球智能芯片创新中心、未来网络实验室、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演艺中心、金融文化中心、改革开放博物馆,岗厦北、黄木岗两大综合交通枢纽,以及皇岗口岸新建工程等一批重磅项目,将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融合、科技创新、国际文化交流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记者 魏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