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致敬巾帼|龙岗疾控女将:绽放在最前线的“铿锵玫瑰”

条评论立即评论

致敬巾帼|龙岗疾控女将:绽放在最前线的“铿锵玫瑰”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林文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不胜数的巾帼“逆行者”“坚守者”涌现出来,她们站上抗疫一线,用过人的胆识、精湛的业务、非凡的勇气,展现出战疫中不容小觑的“她”力量。

同样,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巾帼文明岗成员,安置好家中的老人孩子,走上一线同心抗疫、倾情守护,用专业技能和奉献精神,展示了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别样的“她力量”。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这个节日属于她们,也属于所有为战疫奉献的女性们。撷取其中的几个“她”,一起了解她们的那些感人小故事。

抽丝剥茧找“真相” 实力演绎不让“须眉”

刘凤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作为流调人员,常需要透过碎片化的生活片段查找疾病的“源头”,这要求流调人员具备敏锐的眼光和缜密的思维。她用她女性的特有的敏感与细腻,抽丝剥茧寻找“真相”。她是刘凤仁,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科长,也是该巾帼文明岗负责人。

一天晚上10点,刘凤仁收到了一条信息:一名婴儿的咽拭子新冠检测呈阳性。她的心突然一紧,众多疑问瞬息涌现出来:难道是新冠肺炎出现母婴垂直传播?或者是更为糟糕的院内感染事件?……如此紧急情况,她与同事们立即奔赴现场,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见到婴儿父母的时候,他们满脸焦急、手足无措。刘凤仁一面安抚他们情绪,一面迅速了解详细情况。婴儿母亲表示,全家人都没有接触过疑似患者,孩子怎么会感染新冠病毒呢?刘凤仁又与照顾孩子的亲属和医护人员进行了详谈,逐一排除婴儿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当一切的线索指向:“婴儿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应该不大”的时候,此时传出好消息:婴儿咽拭子检测复核结果呈阴性。刘凤仁在替婴儿全家开心的时候,也叮嘱他们要注意防护。

这只是一个小缩影。事实上,很多时候,疑似病例最终都被排除了新冠肺炎,“很多人会说我们白忙了一场,但我们希望这样‘白忙一场’的时候越多越好。”刘凤仁认为,她们并不仅仅是处置疫情的应急人员,还要做群众的“定心丸”。

刘凤仁一直从事传染病相关管理工作,对于传染病流行趋势有着天然的职业敏感。她带领科室在1月初就启动了应急准备工作;1月中旬武汉的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之后,她一方面带队前往市第三人民医院实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另一方面紧急召集龙岗区公共卫生机构及医疗机构的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多次培训,提升全区专业人员的防控意识,进入“有备而战”的状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坚守后方准备“知识库”小举动暖了“前方”战友

陈嘉慧(中)与同事讨论如何编制各类资料

“这些技术规范文件是最新的版本?”“你这儿有文件吗?关于防控方面又更新了哪些内容?”……一个个问题直接抛向了正在电脑前埋头苦干的陈嘉慧,“那边的文件都分好类了,你们直接去查阅。”陈嘉慧是流行病科的“元老”了,经历过伤寒、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禽流感等多场重大传染病的“硬仗”,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去抗疫一线冲锋陷阵,但她踏踏实实地坚守在大后方,为“前方”战友准备“知识库”。

由于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对它的认识也是一步步在深入,因此,涉及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的文件非常多、更新快。为了确保基层防控工作人员所掌握的技术规范文件都是最新的版本,细心的陈嘉慧每天收集整理各级各类文件,并按诊疗、防控、消毒、检测、密接等类别进行规范梳理和细化分类。据统计,从疫情开始至今,陈嘉慧与同事已梳理了超过800份的文件。她们的工作繁杂而琐碎,但却大大方便了所有的防控工作人员。“现在,我们只需要根据文件目录,就能轻松查阅到自己所需要的文件,大家节省了时间,工作效率更高。”对于陈嘉慧分门别类的文件整理,同事们连连点赞。

面对各级领导及各部门对疫情形势的高度重视与关注,陈嘉慧在汇总规范文件之余还成立了“情报中心”,组织人员收集撰写“工作日报、周报”、“新闻简报”、“每日国家省市区疫情报告”、“战疫日志”等一系列热点信息资料,第一时间提供给卫生行政部门和政府部门参考,为科学防控疾病提供最可靠的依据。

盯紧“战况”不放松 当好精准信息“情报员”  

叶碧莉编制风险评估报告

一个数据、一张图表、一份报告,每个病例的感染来源,每起聚集性疫情的发生经过……叶碧莉端坐在电脑前已有10个小时,手指还在不停地飞舞着,布满红血丝的眼睛仍在紧盯着电脑。

“疫情报告就相当于‘情报员’搜集好的第一手敌情,它需要迅速传递到指挥部,为作战部署做参考。疫情防控重任当前,我们必须争分夺秒!”这只是叶碧莉工作的一部分。疫情期间她还负责风险评估、病例梳理等一系列工作。连日来,她与团队运用专业的知识理论,对一个个疫情数据进行分析解读,通过找出其中的“蛛丝马迹”,将有关联的病例信息联系起来,科学预测疫情的发展情况,汇总成一份份疫情研判报告,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专业依据……“我感觉现在脑袋里、眼睛里都是跳动的文字与数据。”叶碧莉笑称,这些文字与数据都经常闯入了她的梦中。目前,她与团队坚持每周出具两份评估报告,用专业知识为政府进行决策提供建议。

流行病科巾帼文明岗只是龙岗区疾控中心众多“女将”工作的写照与缩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疾控女将“巾帼不让须眉”,以敢闯敢拼的韧劲,细心耐心的巧劲,诠释了当代女性“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主人翁精神。温暖有力、逆向前行,“疾控女将”在战疫中绽放成最灿烂的“铿锵玫瑰”。

相关链接:

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一直以来承担着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应急预警与处置、疫情收集与报告等守护市民健康的任务。由于工作出色,流行病科在2018年创建为区级巾帼文明岗,2019年又通过了市级巾帼文明岗的评审。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流行病科承担着指导龙岗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判定管理,疫情报告等,还负责全市疫情报告审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现行有效技术规范指引上传下达等一系列专业技术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