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超声焊接助力口罩生产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第一套样机完成测试

条评论立即评论

超声焊接助力口罩生产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第一套样机完成测试

分享

日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零部件的超声焊接第一台样机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发成功并完成测试,标志着口罩缝制的关键工艺有了重大突破,有望极大提高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生产效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通讯员 陈超群)日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零部件的超声焊接第一台样机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发成功并完成测试,标志着口罩缝制的关键工艺有了重大突破,有望极大提高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生产效率。

记者从院方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生产设备及技术是解决抗疫物资紧缺的核心问题。面对疫情防控,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第一时间成立了超声焊接技术攻关小组,为合作伙伴提供口罩等超声焊接技术、超声焊接系统设计解决方案等产品及服务。在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推动下,第一套样机已在校外合作企业完成测试。

在口罩生产过程中,超声焊接技术是口罩缝制过程中的关键工艺,是助力医疗物资企业加速生产的核心突破口。面对疫情需求,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智能制造团队充分发挥制造领域技术优势,为医疗物资企业提供制造技术方案及服务。

据悉,超声焊接是利用超声频的机械振动在两个被焊接的物体表面共振聚焦,在一定压力作用下,通过高频谐振产生的局部高温使得接触表面相互摩擦进而形成分子层之间的熔合。通过超声波进行焊接,即使在高速连续生产的情况下,也能使多层结构稳固地连接在一起,实现较佳的呼吸透气性,还能轻松固定弹性带,口罩会变得格外柔软舒适。

研发过程中,超声焊接技术攻关小组在为合作企业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解决“超声焊接技术怎么用、怎么用好、怎么不出问题”等具体技术问题的同时,还成功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焊接核心零部件。校方介绍,超声焊接工艺及核心零部件由冯平法教授团队研发制造,王晓浩教授团队则专攻超声电源控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