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抗疫夫妻档:丈夫服务居民跑坏两双鞋 妻子创作歌曲“声”援一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抗疫夫妻档:丈夫服务居民跑坏两双鞋 妻子创作歌曲“声”援一线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丈夫穿上防护服在一线冲锋陷阵,妻子用笔触和歌声为白袍战士加油鼓劲,这对在疫情防控战中各尽所长的最佳夫妻拍档,分别是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的医生许卫平、龙岗区横岗街道四联小学音乐老师赵芳。

“下乡”服务跑坏鞋 暖心行为获点赞

“请张大嘴,啊......”许卫平在引导采样对象张开嘴巴的同时,一只手娴熟地将压舌板探进口腔,往下轻摁,另一只手将棉签精准地伸进咽喉部位蘸取咽拭子标本。作为一名五官科医生,许卫平扎实的专业素养在采样工作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不管采样对象是老人还是小孩,他总有办法让对方“乖乖”配合,高效保质地完成采样任务。

“下乡”服务的许卫平在准备物资

自2月6日报名支援社康工作起,许卫平先后参与了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管理、样本采集以及域内企业复工复厂的防疫指导等工作,在社区防疫的路上已跑坏两双鞋。村里的农民房没有电梯,许卫平和团队成员穿着防护服一层一层地爬楼梯,每天都要汗湿好几回。

有天,许卫平回到家后,主动坦白:“我的鞋子又烂了一双!”妻子“吐槽”道,“你现在每天去工地吗,怎么鞋子坏了一双又一双!”其实,赵芳很想说,“你好好工作,家里不用你操心!”大女儿之前老是“欺负”爸爸,现在她把爸爸当“战士”,画爸爸穿着防护服工作的场景,还主动给爸爸端饭菜到门口,说是“要照顾好战士,战士才能保护我们!”

许卫平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采样

开展疑似病例排查时,许卫平主动把自己备用的口罩及手消用品赠送给年长的老人,与三位一体工作人员一起密切合作,帮助老人一家度过难关。有位因疫情极度忧虑、焦躁的独居隔离女性,一度抗拒上门健康评估,除了正常的健康宣教外,许卫平团队特别给予她一些心理干预,以缓解她的紧张情绪。14天的隔离结束时,她对防控小组成员竖起一个大拇指。那一刻,许卫平备受感动。

唱响抗疫好声音 致敬一线防疫兵

“我不是医生,不能治病救人,但我想通过歌声致敬一线,为医护鼓劲,为武汉加油!”赵芳拥有天籁般的嗓音,参与演唱的深圳音乐人原创歌曲《武汉战疫》,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从讲述湖北的历史人文过渡到抗战疫情,她用歌声娓娓道来,于真情实感间表露武汉必胜的信心。

许卫平妻子赵芳参加龙岗区三院“十一”唱红歌表白祖国活动

此外,赵芳自己也提笔写了一首歌词,字里行间道出疫情之下的人间温暖,“岁月静好年关近,奈何世事无常灾难侵。新冠变异传人际,幸有白衣战士负重行......”

身为一名教师,虽然停课但不停学。白天,赵芳是一名带着俩娃的家庭主妇,等到晚上孩子们睡着了,她才得空安心录制网课。赵芳的直播课程也是跟抗击疫情相关的,通过在歌曲《让爱传出去》中融入手势舞教学,引导学生感恩前线医护的辛苦付出,将医护的大爱以手势舞视频形式传递给更多人。

赵芳还带领着合唱团学生“云合唱”《明天会更好》,她说,“我想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告诉所有人,不要只在关键时期才想起医护人员,我们要珍惜医护人员给我们带来的曙光,期待明天会更好!”

二人同心利断金 携手守护大小家

一毕业就到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工作的许卫平,已经从医12个年头了,医院不仅仅是他工作的地方,更是他的家。身为党员,他主动请缨参加抗疫,这一决定得到了妻子赵芳的全力支持,随即夫妻二人默契分工,丈夫守护大家的健康,妻子保护小家的安全。

支援社区以来,许卫平进行了自我“隔离”,并用尽一切办法阻断回家后病毒传染的可能。每天工作结束,他全身消毒后才敢进家门,吃饭睡觉也不跟小孩一起,自己单独住在装有紫外线消毒灯的房间,回家后直接进卧室,饭菜由妻子送到房门口。孩子想要抱抱时,许卫平总是开玩笑说,“爸爸手痛痛。”

“妻子是一名善良的女人”,许卫平常内疚的说到,“嫁给我,她放弃了很多。”而赵芳却以先生是一名医生而自豪,亦更能体会一线的辛苦与危险,为了不加重医护人员的负担,她和孩子基本不出门,就在“巴掌大”的阳台透透气,她说,“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等疫情过后,夫妻俩最大的心愿就是带上孩子出去“逛吃”,享受自由的感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