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晚高峰拥堵指数多日位居全国第一 交警部门已调整勤务方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晚高峰拥堵指数多日位居全国第一 交警部门已调整勤务方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周,我市道路交通早晚高峰出现了交通拥堵,尤其是晚高峰,拥堵指数连续多日位居全国第一。记者昨日通过走访及专访市交警局相关民警,分析现阶段我市道路交通情况及拥堵成因,交警部门也已调整勤务安排,保障交通正常运行。

3月5日晚高峰时段,北环大道华侨城路段东行方向车多缓行。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原标题:多因素叠加致我市道路频现高峰拥堵

交警部门已调整勤务方案,并建议企业采取错峰上下班灵活措施

深圳特区报2020年3月7日讯 本周,我市道路交通早晚高峰出现了交通拥堵,尤其是晚高峰,拥堵指数连续多日位居全国第一。记者昨日通过走访及专访市交警局相关民警,分析现阶段我市道路交通情况及拥堵成因,交警部门也已调整勤务安排,保障交通正常运行。

3月4日18时32分41秒,我市晚高峰拥堵指数再次“登顶”全国第一,这已经是本周连续三天晚高峰拥堵指数全国第一。据统计,当晚晚高峰时段(17时30分-19时30分)全市出行车辆72.24万辆,环比3月3日下降17.81%,较上周同期下降7.00%,较去年同期下降38.00%。

从近期的数据来看,我市本周前三天晚高峰在18时30-19时许达到峰值,位列全国首位,周四、周五晚高峰情况有所缓解,但是交通拥堵情况仍然不乐观,甚至比以往正常工作日要严重。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交警部门分析,这是多种因素叠加导致的。为了落实复工复产的要求,我市目前暂停了外地车限行执法,道路上的外地车辆增多;我市调整了货车限行措施,道路上的货车增多。

记者走访发现,车辆进出小区需要测温等也加重了道路交通拥堵。记者在益田村看到,18时之后进入小区的车辆开始增多。益田村位于福强路、益田路两个入口的车辆均在道路上形成了排队倒灌,导致新洲路南行左转福强路、福强路东行及右转益田路、益田路南行、福强路西行左转益田路等多个交通节点受阻。进入小区车辆在福强路、益田路上排队,而由于公交车站在道路最右侧,导致公交车被排队车辆困在道路里侧,高峰期面临进站、出站困难。现场虽然有交警疏导,指挥车辆有序排队,但是车流量那么大,只有车辆进入小区不在路上排队交通才能够恢复。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在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上人员聚集,大多数上班族更倾向于自驾上下班,原本绿色出行的市民也更多的选择了自驾出行,私家车车流量攀升。据深圳交警问卷调查,现如今52%的市民出行选择的交通工具为自驾,选择公交、地铁、出租车以及骑车、步行的人数加起来仅占30%,还有18%的人表示高峰时期没有出门。此外,不同于往日多目的地的出行,疫情期间,“公司—家”两点一线的出行方式让早晚高峰持续时间更长且更加集中。企业复工复产后,人员集中的上下班时间,让车流在路上汇聚成高峰拥堵的队伍。

深圳交警预计,这种拥堵还将持续,尤其是晚高峰。交警部门已经增派巡逻警力,在高峰期间高频次巡逻,发现拥堵及时疏导,对交通事故快速处置。(首席记者 解树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