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支援雷神山火神山!哈工大(深圳)疫情大数据安全融合开放平台上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支援雷神山火神山!哈工大(深圳)疫情大数据安全融合开放平台上线

分享

近日,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方滨兴院士团队研发的疫情大数据安全融合开放平台正式上线。平台旨在以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为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金洪竹 通讯员韩培义)近日,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方滨兴院士团队研发的疫情大数据安全融合开放平台正式上线。平台旨在以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为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据团队核心成员刘川意副教授介绍,该平台是中国工程院关于基于时空轨迹信息的疫情防控系统项目中的关键核心部分,主要用于解决卫生、交通等系统的数据安全与数据融合问题。“一些职能部门存在‘数据壁垒’,个人数据隐私存在泄露风险,这是大数据技术在疫情防控中面临的两大难题。”刘川意表示,当前亟需建设一个既能确保个人隐私信息安全,又可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平台,在做好联防联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专业设备驰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

基于方滨兴院士提出的“防水堡”隐私保护新技术架构和“数据不动程序动、数据可用不可见”理念,刘川意带领团队快速研发成功并上线了疫情大数据安全融合开放平台。通过该平台可实时对接卫健委、公安、交通、电信、检验检疫等多部门数据,建立跨部门密切配合、统一归口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共享机制,既可确保数据隐私安全,又支持多源数据对比、深度分析和建模,将为相关部门科学研判疫情态势、精准施策,科学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科学技术支撑。目前该系统已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的防疫工作中。

记者了解到,方滨兴院士团队研发的“云匣子”已于1月31日通过产业化合作方——奇安信科技集团率先捐赠并部署到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等医疗机构,为全国医疗、疾控等疫情防控一线单位筑牢数据安全防火墙。

设备在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部署调试。

据悉,“云匣子”作为方滨兴院士团队“云安全”科技创新系统的核心设备,整体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云匣子’在2019年研发成功,这次主要用于支援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网络安全建设,是一次普适性应用。”刘川意表示,疫情还未结束,战斗仍在继续,哈工大(深圳)将继续奋战在一线,用科技的力量与大家一起同心抗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