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强化防控全速推进 地铁8号线建设项目全部复工投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强化防控全速推进 地铁8号线建设项目全部复工投产

分享

轨道交通建设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能否在疫情防控下尽早复工,关系到地铁的建设进程,也牵动着老百姓的心。2020年3月6日,记者走进地铁8号线的施工现场,实地探访地铁项目的最新进展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讯(记者 邓雪婷)轨道交通建设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能否在疫情防控下尽早复工,关系到地铁的建设进程,也牵动着老百姓的心。2020年3月6日,记者走进地铁8号线的施工现场,实地探访地铁项目的最新进展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据了解,为加快劳务工人返深,中交(深圳)工程局有限公司采取了到岗有奖、补贴路费、免费核酸检测等激励措施,通过包机包车等方式,接回返深工作人员达2000人,目前在深劳务工人已达到3000人,具备各工点全面投产的劳动力要求。截至3月6日,中国交建承建的地铁8号线项目已全部复工投产。

地铁8号线二期北山道站施工现场
地铁8号线二期北山道站施工现场

强化防控

包机包车接工人返岗施工

轰隆隆,轰隆隆……在地铁8号线二期北山道站施工现场,冲桩机、履带吊和成措机等大型机械繁忙作业,一线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做好疫情防控是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的重要前提,记者看到,施工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把现场防疫关,出入口全面落实实名制登记管理,进出现场一律需要做好体温监测。同时,项目还建立了“一人一档”资料,劳务工人需通过核酸检测后才能上岗作业。

地铁8号线二期北山道站施工现场监测点

确保劳务人员返岗是复工复产的关键一步。中交二公司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一工区项目经理乔勇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施工进度,中国交建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控,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推进项目复工。为确保一线劳务工人顺利返岗,中交(深圳)工程局有限公司以包机包车的方式接劳务工人返深,让劳务工人尽快投入到复工复产当中,力争抢回受疫情影响所耽误的时间,给繁重的施工任务“减负”,确保完成既定目标。

地铁8号线二期北山道站施工现场

据悉,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线路位于盐田区内,起自8号线一期工程盐田路站终至小梅沙站,全线采用地下敷设。复工启动后,二期工程北山道站、盐田食街站等各工点,强化现场施工人员、机械数量配置,为复工生产持续“加码”,做到超前谋划、全速推进。


地铁8号线一期深外站负三层施工现场

全速推进

8号线一期年底实现开通试运营

在地铁8号线一期深外站负三层施工现场,一线劳务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轨道铺设调整施工。记者留意到,施工工地设置了雾化防疫消毒通道,施工人员需通过该通道,并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工地。此外,该工区还配备了防护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强化现场宣传引导,为劳务工人科普抗疫知识,确保劳务工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地铁8号线一期深外站负三层施工现场

“目前深外站的轨行区已经完成,计划于3月15日进行轨行区移交,为下一步的轨道铺通打好基础,确保年内建成通车。”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8132标项目经理部二工区项目经理吕永胜向记者表示道。

地铁8号线一期深外站负三层施工现场

中国交建承建的8号线项目,2020年任务较重,其中,8号线一期要在年底实现开通试运营的目标。8号线一期工程难度最大的深外高中站,复工后第一时间增加设备和班次,确保各作业面全天候作业,资源配比按照1.5-1.7倍配置,努力追上因新冠肺炎疫情所耽误的时间,一期工程6站6区间可实现年内开通试运营的目标。据悉,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由2号线三期工程莲塘站站后接出,终点设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盐田路站,线路长约12.367km。

施工工地设置了雾化防疫消毒通道

地铁8号线一、二期项目承建方——中交(深圳)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文生向记者表示,8号线一期项目工期紧,受疫情影响,工期形势更加严峻。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轨道交通建设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稳抓生产任务。为此,中交(深圳)工程局有限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通过加大人员投入、所有具备条件的工程全力开工、认真梳理材料设备保障及时供应、加强现场组织协调,全力保障8号线一期实现2020年年底开通的目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