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专职督学形成“罗湖经验” 在全国先行先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专职督学形成“罗湖经验” 在全国先行先试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幼儿园的办园质量,罗湖区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遴选招聘和从公办园选拔幼教骨干的方式,组建学前教育专职督学队伍,覆盖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形成10+1工作模式,在全国先行先试,实现学前教育督学专职化。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吴冬梅)为进一步提升幼儿园的办园质量,罗湖区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遴选招聘和从公办园选拔幼教骨干的方式,组建学前教育专职督学队伍,覆盖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形成10+1工作模式,在全国先行先试,实现学前教育督学专职化。

记者3月6日获悉,3月3日,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发出招聘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7名幼儿园专职责任督学。


专职督学队伍在全国先行先试

建设学前教育督导信息管理平台

目前,罗湖区现有幼儿园139所,其中省一级幼儿园16所,市一级幼儿园51所,区一级幼儿园41所。幼儿园专任教师3015人,保育员1293人,在园幼儿36706人。作为老城区,罗湖约有50%的改造类幼儿园,园舍不独立、缺少户外活动场地,办园条件差且难以改善。优质园、薄弱园两极分化情况严重,且薄弱园数量较多,规范管理难度大,教师队伍不够稳定、保教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凸显,束缚辖区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

对此,罗湖组建学前专职督学队伍,在全国先行先试,实现了学前教育督学专职化。2017年8月罗湖区公开选聘的11人的学前教育专职督学队伍,其中1人负责统筹安排,其余10人各承担12-15所幼儿园的督导工作,覆盖了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形成10+1工作模式。

此外,罗湖区还将专职责任督学与后备干部培养相结合,2017年聘用的多名专职责任督学已到公办园担任园长或副园长,发挥个人专业能力,继续为罗湖学前教育发光发热。

所谓“匠欲毕其功,必先利其器”,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工具、提高督导工作效率势在必行。罗湖区积极探索互联网+督导模式,建设学前教育督导信息管理平台,逐步实现了督导数据的储存、汇总、统计、导出等功能,突破责任督学日常督导的时间、地域限制。尤其在幼儿园质量监测过程中,督导信息的高效传输和即时处理,自动汇总信息数据,在线生成图表等功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首批11人学前教育专职督学队伍

实现幼儿园责任督学专职化、专业化

今年是罗湖区第二次招聘幼儿园专职责任督学。早在2017年8月,罗湖区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遴选招聘和从公办园选拔幼教骨干的方式,组建了11人的学前教育专职督学队伍,在全国先行先试,实现幼儿园责任督学专职化、专业化,挂牌督导工作覆盖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专职责任督学坚持严督细导,强化过程管理,通过每月一次、每次半天的持续监督与指导,形成了“督有重点、导有目标、以督促改、以导促进”的督导机制,在促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中取得显著成效,让幼儿开心受益,健康成长;让教师舒心惬意,专业成长;让家长放心满意,家园共育更见成效。

罗湖在不打破现有等级幼儿园评估等促进幼儿园质量提升的制度前提下,尝试对区内所有幼儿园进行质量监测,旨在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通过经常性督导采集幼儿园的面积、班额、师生比、生活设施设备等基本信息,多角度的督导结果,构成了罗湖区幼儿园结构性质量的基本情况。同时使用《深圳市优质特色示范园创建指导手册》中学习环境、一日生活和学习活动三个方面的20条指标,对不同性质、不同等级的幼儿园开展过程性质量监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