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我是村干部,这个时候,我要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我是村干部,这个时候,我要上!”

分享

2020年春节以来,莲塘骏烨股份公司党支部书记万卫平比平时更忙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知道,一场没有硝烟,却异常严峻和激烈的战“疫”开始了。


万卫平为返深群众现场讲解莲塘村围合后的道路指引图。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陈兵)2020年春节以来,莲塘骏烨股份公司党支部书记万卫平比平时更忙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知道,一场没有硝烟,却异常严峻和激烈的战“疫”开始了。

“危险肯定有,但我必须冲在前面。”

万卫平从小到大都生活工作在莲塘村,家风淳厚,五代同堂,爷爷已经103岁高龄,每年春节全家一起吃团圆饭是必不可少的。但今年他却失约了。抗“疫”集结号吹响后,万卫平片刻都没有犹豫,一头扎进防控第一线,为进一步统一思想,他立即召开股份公司支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部署村内疫情防控具体措施,会上他说,全力落实好上级防控措施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从那一天开始,万卫平就在办公室“安营扎寨”,无论是除夕夜还是元宵节,他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困了睡沙发,饿了吃泡面,有情况拿起手机就下楼,为村民守好门、服好务,对上有老下有小的万卫平来说,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更没有丝毫犹豫或抱怨。

他说,“疫情严重,村的防疫防控工作一丝一毫马虎不得,危险肯定有,但我必须冲在前面。家人担心时常打电话叮嘱,我报个平安就够了,我欠家人的,等疫情结束,我要回去亲手给他们做一顿饭!”

“保护好一方村民,就是对这场疫情最强有力的回应。”

一个多月来,万卫平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作为一名村股份公司党支部书记、莲塘村的当家人,万卫平需要随时掌握莲塘村1500多村民的情况,抓好人员排查、联防联控、应急备战、物资供应和宣传引导等工作,守住安全防线。

重任当前,无畏“逆行”。为更加周全的做到群防群治,万卫平多次请缨,主动承担街道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1月27日(年初三),他带头成立党员群众宣传队、民兵义务巡防队,亲自带领消杀队对全村公共区域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为严防疫情,他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动员房东主动打电话与疫区未返深人员沟通;面对部分群众不配合,不说实情,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地做工作,将此次疫情防控的严重性和重要性说清楚;有的村民群众天气晴朗就到外面来晒太阳、散步、聚众聊天,他也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引导与纠正;为确保所有路口都应堵尽堵,他多次实地查看村道路口,确保万无一失。疫情期间谣言满天飞,万卫平坚持利用家庭群、家族群、工作群和朋友群带头关注最新疫情动态,传播正能量,交流防控经验,不信谣,不传谣,纠正错误行为,鼓舞抗疫斗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万卫平与社区警务室民警商议“三位一体”联防联控工作。

“这是一场全国性的疫情防控战役,我们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城中村,但守护好一方土地,保护好一方村民,就是对这场疫情最强有力的回应,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万卫平说。

“从疫情发生地回来的群众也是受害者,他们更需要理解。”

随着疫情的变化,城中村围合管理逐渐成为防控的重中之重,而全村自建楼408栋,出租屋8665套,居住人口近两万,人口数占到整个莲塘社区的73%,围合管理,势必触及到广大村民的切身利益。万卫平始终认为对全村进行围合管理势在必行,“大疫”当前,必须有责任、敢担当、懂取舍,只有严防死守,禁止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进入,才是对村民群众的负责。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阻力压力太大。万卫平说,“莲塘村总人数19782人,进出村大大小小道路有20条,全都封闭起来太难了。”为了尽快推进围合管理,他在股份公司党支部会议上说“我带头,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宣传动员,必须一天内全部落实。”而他自己更是雷厉风行,遇到说情的、推脱的全被他挡了回去,亲戚朋友也坚决说不。

在他的带领下,莲塘村仅用一天时间就对所有道路进行了封闭,仅保留一个主出入口,并安排民兵24小时配合“三位一体”小组开展联防联控执勤守点,确保车辆进村全检查、人员全登记、体温全测量。

路封了,村民群众进出不方便,回来的外地租户更不方便,怎么办?尤其是从疫情发生地回来的群众他们的日常生活能保障吗?

硬汉也有柔情,面对返深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的不便与不理解,他主动代表村股份公司看望疫区返深人员,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了解他们的需求,配合社区网格员给居家隔离群众送粮送菜;在封闭的村道张贴温馨提示、设立醒目的道路指引标牌,标注出清晰的楼栋、道路、商家、卫生间等位置,方便群众安全回家;在莲塘六巷路口执勤点,更是能经常能万卫平的身影,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情绪激动,他会和声细语的讲道理说情况,以柔软的姿态化解矛盾。因为他说:“从疫情发生地回来的群众也是这场疫情的受害者,他们更需要理解”。

“一线人员最辛苦也最危险,不能让他们“裸奔。”

为了多储备防疫物资,万卫平心急如焚,托朋友找关系,利用各种渠道第一时间购买口罩、护目镜、手套等多批次防疫物资,并亲自分发到坚守在路口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他说,一线人员最辛苦也最危险,不能让他们“裸奔”。

随着企业复产复工,外地返深人员大量增加,各执勤点的压力明显增大,尤其是绝大部分一线人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无论是人员的精神状态还是物资保障都更加紧张。在这非常时刻,万卫平紧急号召党员群众为疫情防控出力,动员村党员、党员积极分子、村民志愿者和辖区爱心企业都踊跃加入到疫情的防控义工队伍中来,群防群控,守望相助,合力织密疫情防护网。

在股份公司党支部的号召下,一支由辖区私人医疗机构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充实到“三位一体”小组;60余名村志愿者加入到莲塘村六巷路口的检查队伍;多家爱心企业送来了一线防控中急需的口罩和防护衣;爱心市民捐款捐物,给执勤的工作人员送来水果、饮料等“爱心大礼包”……

他没有光鲜的形象、没有辉煌的业绩,但他肩上不缺少责任担当,这就是坚守在抗疫一线“基层村干部”最真实的写照。如今,万卫平依旧每天忙碌,全盘统筹指挥、亲自宣传动员、认真摸排信息、带头守点检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