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为公众揭开HPV与相关癌症的前世今生 市妇幼保健院举行国际HPV知晓日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公众揭开HPV与相关癌症的前世今生 市妇幼保健院举行国际HPV知晓日活动

分享

日前,第三届国际HPV知晓日中国站深圳分会场活动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举行。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本届所有活动均为线上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刘梦婷)日前,第三届国际HPV知晓日中国站深圳分会场活动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举行。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本届所有活动均为线上举行。与此同时,活动在北京、郑州、重庆、深圳、济宁、大连、乌鲁木齐七地同步启动。深圳站活动由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三名工程”子宫颈癌防治研究团队承办。

今年的活动的宣传主题为“HPV防治知识,互联网速度传播”。

刘植华带领团队成员开展宣传活动。

门诊大厅医务人员海报宣讲。

据了解,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是最常见的生殖道感染病原体之一,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超过80%的女性将在她们生命中的某个时刻感染HPV。虽然大多数HPV感染是一过性的(“一过性”是指某一临床症状或体征在短时间内出现一次,往往有明显的诱因),可以通过自身免疫被清除,但某些高危型别HPV的持续感染可能导致子宫颈癌、肛门癌、口咽癌、阴茎癌等危及生命的癌症。

子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位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第四位。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0.64万,死亡病例4.77万。几乎所有的子宫颈癌病例(99%)都与HPV感染有关。2018年5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发出“全球消除子宫颈癌危害”的总动员令,旨在通过HPV疫苗接种、子宫颈癌筛查和治疗等措施实现全球消除子宫颈癌“90-70-90”的目标,即到2030年,90%的女孩在15岁前都接种HPV疫苗,70%的女性在35-45岁间至少接受一次高灵敏度的筛查,并且所有检测阳性的妇女能够正确的按照国家指南进行管理,90%的被确诊患有宫颈病变的妇女接受治疗和护理,最终预期减少30%的子宫颈癌死亡率。

王月云博士受邀与国内其他六个城市专家同步在线开展科普讲座。

本次宣传活动因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活动形式以知名专家进行线上HPV知识科普讲座结合普通大众在网上参加防治知识竞答为主。讲座邀请了中国癌症基金会赵平理事长致辞,乔友林副秘书长主持。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三名工程”子宫颈癌防治研究团队带头人刘植华带领团队开展宣传活动,王月云博士作为华南地区专家代表与国内另外六个城市的专家同步在线开展科普《HPV与所致疾病病因学》,为公众揭开HPV与相关癌症的前世今生。此外,中国癌症基金会与七家承办单位共同在互联网上发布预防HPV相关科普资料,开展HPV知识竞答活动,征集HPV科普作品,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加速和扩大HPV防治知识的传播。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表示,该院作为全市子宫颈癌防治项目的牵头实施单位,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全市加大子宫颈癌防治知识宣传,让广大女性了解HPV相关知识,积极主动预防HPV感染,更好地为深圳地区广大女性健康保驾护航。国际HPV知晓日活动是该院“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和妇幼安康工程子宫颈癌防治项目每年健康教育的品牌活动,迄今为止已举办三届,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好评。

团队工作人员合影。

妇科病房、门诊医务人员宣讲。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全球性学术公益组织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IPVS)发起,中国癌症基金会(CFC)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肿瘤预防专业委员会作为全球近百余家参与机构之一倡议开展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