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百变”身影敬芳华——致敬女性青年的初心与坚守

条评论立即评论

“百变”身影敬芳华——致敬女性青年的初心与坚守

分享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坚守在一线的女性青年们致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3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古亮宇 通讯员 吴丽雅 报道)她们,是多变的,既是青年朋友的“知心姐姐”,也是行业队伍的“领头人”,是时时有惊喜的“田螺姑娘”,也是坚韧勇敢的“钢铁女战神”。她们,是不变的,用青春和汗水为新时代青年加上最有力的注解。她们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发挥青年突击队的生力军作用,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坚守在一线的女性青年们致敬。

创新求变是她致敬青春的方式

刘颖是大鹏办事处团工委书记,作为基层一线女团干,在基层最前线的许多角落都有她的身影。为了激发团干的最大作用,刘颖经常调研走访,了解各社区的实际情况和切实需求,立足岗位创新求变,贴心周到服务青年是她的初心与使命。

大鹏新区面山环海,具有丰富美丽的生态自然资源,但却缺乏一支向人们介绍大鹏生态知识的专业队伍,为此,刘颖牵头发起成立了以“呵护碧海蓝天守护生态绿岛”为目标的大鹏生态使者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进行自然教育知识培训,为居住在大鹏的居民和外来游客宣传环境保护及大鹏半岛生态动植物知识,呼吁人们关注和爱护生态环境。

在刘颖和团干们的悉心经营下,该项目也被评为2019年深圳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了解到社区网格员因语言不通,对辖区内居住的外国人的疫情摸查和防疫知识宣传存在困难时,她迅速找到一批具有中英文翻译能力的志愿者,在全市率先开展服务外籍人士抗疫志愿者项目,既帮助社区网格员解决了入户难问题,还有效避免外籍人士成为“信息孤岛”。

刘颖在疫情防控一线

温柔且坚韧是她对青春的注解 

邹苑媚从事护士18年,现如今是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的护士长。在产科,苑媚见证了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给予了新生婴儿、产妇最温柔、贴心、专业的护理服务,大家都爱亲切地叫她“护长小姐姐”,但在产科护士们的眼中,苑媚不仅是温柔的天使,更是从不退缩的战士。

疫情以来,新区妇保院要立即开展发热病区筹备工作,在人手紧缺之时,她毫不犹豫、冲在一线,无论是协助做好人员排班、制定工作流程职责还是发热病区的清洁卫生,她从没有一丝懈怠。在接到住院患者核酸检测任务时,她第一时间主动学习相关操作规范,并独自承担了产科所有住院患者的咽拭子采集工作。

一人善射,百夫决拾。苑媚的举动,令科室的护士们心生敬佩。

邹苑媚在产科细心专业照护新生婴儿

爱与责任是她们对青春的浇灌

除了日常团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如何切实提高团员青年在团的工作和活动中的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引领团员青年成为思想好、工作好、学习好的有为青年,社区团委书记们一直在勤思考、善谋划、求突破。

为了让社区成为青年公益“第二课堂”,葵丰社区团委书记庄童冰和坝光社区团委书记林惠聪从孩子们的兴趣需求出发,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于2019年开设了大型暑期培训班,共涵盖英语、书法、乐器、舞蹈等六类热门课程,合计672场培训,约7000名青少年报名参加。暑期班的开设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庄童冰在社区卡口开展抗疫工作

为激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葵涌社区团委书记丘露萍带领团干们开创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通过计算志愿服务时长进行积分换算,并成功联合辖区三个商家创建“爱心银行”,积分值达到一定数额时可以根据志愿者实际需要兑换相应的面包券、话费卡、电影票及理发、维修电器等服务。志愿积分兑换机制已经开展近两年时间,社区志愿者的数量也从最初的寥寥几十人壮大到如今的三百余人。

丘露萍为居民测量体温

疫情期间,这些姑娘们丝毫没有退缩,柔肩挑重担,冲锋在一线,东山社区团委书记胡凤奇就是其中的代表。她恪尽职守,从扫楼摸清底数、派发疫情宣传单、卡口值守到为隔离人员送温暖、助力企业复工,她的身影从不缺席,截至目前共累计走访辖区居民163户,民宿20家,三小场所22家,企业12家。

胡凤奇温暖贴心,为辖区孤寡及高龄老人、孤儿、低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送上慰问品,帮助隔离人员采购生活必需品。她支援有力,为暂时无法采购物资的企业提供体温计等物资支援,及时向辖区企业宣传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为企业员工解答复工复产相关要求,有效提高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的安全系数。

胡凤奇派发疫情宣传单

她们,衣袂飘飘,逆风飞扬,毅然投身于抗疫的战场;她们,伫立寒风,上梯下坎,将人们融入爱的海洋;她们,不在意日夜熬黑的眼眶,不理会勒出印痕的面庞,托起了抗疫战争胜利的希望;她们,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