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与基层干部一起干、一起拼 为基层防控提供“硬核”支援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与基层干部一起干、一起拼 为基层防控提供“硬核”支援

分享

自2月6日以来,深圳市指导服务组精准对接罗湖区清水河街道,以“帮忙不添乱、多服务少指导”的作风,深入基层、直插一线,与街道社区干部一起干、一起拼,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硬核”支援。


检查银湖汽车站防疫应急预案。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宋洪星 钟俐娜)充分发挥优势投身战疫、走街串巷查改隐患、创新“四个一”工作方法……自2月6日以来,深圳市指导服务组精准对接罗湖区清水河街道,以“帮忙不添乱、多服务少指导”的作风,深入基层、直插一线,与街道社区干部一起干、一起拼,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硬核”支援。

每日的忙碌高效成工作常态

他们是踏踏实实的一线防疫员

每天早晨由赵彬斌组长召开简短碰头会,市指导服务组全体成员一同研究确定当天要检查的重点区域,接着分组出动到一线开展工作,现场检查结束后继续碰头梳理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当晚就将情况反馈给街道和社区进行整改落实。这种忙碌高效的节奏,正是市指导服务组在清水河街道的每日常态。

检查小区防疫联防联控工作。

市指导服务组进驻街道后迅速扎根社区,将银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作为战疫临时指挥部,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协助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市水务局赵彬斌副局长任组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组员根据专业所长进行了明确分工:市司法局高尚副处长负责事务联络、法律咨询服务,深业集团地产于志荣经理负责现场查验、物业管理咨询服务,市水务局宋洪星副处长负责现场检查情况、台账管理。

在这里,他们没有职务之分,全部化身为踏踏实实、默默无闻的一线防疫员;在这里,他们充分发挥各自行业的经验优势,积极投身战疫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例如将智慧水务信息化思路外延为大数据精准防疫、将河长制责任清单化思路压实为社区小区疫情排查网格化精准化、将法律服务和物业管理精细化运用到企业复工复产和小区防疫工作中。

检查在建工地复工复产工作。

结合基层疫情防控实际

创新“四个一”工作方法

市指导服务组在工作中结合街道辖区的防疫实际,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和分析防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创新运用“四个一”(一图一表一账一本)工作方法:

一张防疫作战图:利用已有的清水河街道卫星图片等基础资料,绘制一张防疫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将道路、社区、小区分布等重要信息标注其中,有效提高了精准防疫管理水平;一套工作检查表:推行“表格化清单式”模式,编制四份表格:小区防疫工作核查表、企业复工防疫工作核查表、“三小场所”复工防疫工作核查表以及企业复工复产需求调查表,对照各项检查内容逐项推进落实。一份防疫工作台账:编制防疫工作台账,将每日检查的结果及时录入台账中,形成检查情况总表,便于掌握各社区防疫工作的总体情况。一个党务学习记录本: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党建”。

清水河街道党工委王华生书记了解“四个一”工作方法。

连续一个月进小区、下工地、访企业

116个小区实现多轮走访、调查和“回头看”

连续一个月市指导服务组每天进小区、下工地、访企业,用脚步丈量社区、用责任践行使命,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和企业复产复工政策,走遍了街道的7个社区,走遍了辖区的街头小巷,实现了辖区内社区小区防疫工作检查全覆盖,完成了辖区全部116个小区(含5个城中村)多轮走访、调查和“回头看”。抽查、调研90家企业、在建工地和近500家“三小场所”,为社区、物业和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隔离留观室和“惠企”政策收集、解读等。

在充分掌握各社区情况后,指导组对城中村“合围”、小区封闭管理、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共计向街道反馈查验报告22份。同时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查漏补缺,让问题清零,完善防控细节提升共计200多项。

市指导服务组与街道社区干部一起以“硬作风”打好疫情“硬战役”,积极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为努力创建“无疫”街道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