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福田战疫 | 零等待、秒通关 福田海关加速验放物资 互联网+促进复工复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战疫 | 零等待、秒通关 福田海关加速验放物资 互联网+促进复工复产

分享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福田海关发挥“口岸+属地”优势,开展多线作战,以果决的行动、周密的部署、高效的监管和优质的服务自觉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的使命。

深圳新闻网3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徐礼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福田海关发挥“口岸+属地”优势,开展多线作战,以果决的行动、周密的部署、高效的监管和优质的服务自觉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的使命。

国门抗疫的“铁将军”

疫情突如其来,福田保税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与境外直连直通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唯一一个地处市区中心闹市区的保税区,人流高度密集,周边住宅林立,离福田CBD仅两公里,口岸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为此,福田海关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组、后勤保障组及采样专业小组,全面部署防疫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福田海关迎难而上,发动党团力量成立“战疫情先锋队”支援现场抗疫工作,设立临时测温点,严格落实健康申明卡制度,对出入境人员实施100%体温监测和健康申报制,春节后开关以来实施健康申报和体温检测10000余人次,未发现异常情况,有效堵截进境输入性“风险源”,坚守国门不松劲,力保一方平安。

物资验放的“加速器”

福田海关利用福田保税区区位优势优化进口口罩等防疫物资业务流程,设置专窗、专岗、专人提供一对一“7x24”线上咨询指引和预约通关服务,“全程绿灯”保障物资通关。坚持“人等物”的理念,相关科室第一时间获知物资进境信息,提前安排人员和作业设施到位,以“优先查验、快查快放”的原则实施进境、进区查验联合作业,确保二十分钟内将物资交付国内承运人手中。“登记放行、先进后报、零时等待、区内直提”的通关模式,切实保证了特殊时期防疫物资的“秒通关”,展现了海关特殊区域验放防疫物资的“加速度”。 

截至3月5日,福田海关已快速验放政府采购、辖区医院紧急采购或境外捐赠等用途的防疫物资共计28批次,包括口罩138万个、防护服2.9万件。

复工复产的“定心丸”

疫情防控的新阶段,福田海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口岸+属地”叠加优势,全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打响“经济保卫战”。

指尖通关“不延误”。第一时间出台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九条措施,发挥“互联网+海关”作用,推出综合业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服务,对福田保税区内195家建账企业实时宣讲最新政策及海关惠企措施,及时解答通关疑难,累计线上答复咨询230余次、在线办理业务120余次。为复工企业设立防疫物资专用账册,“手把手”线上指导企业免税进口自用防疫物资,快速验放保税区内企业自用口罩63.6万个。通过“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的模式,允许区内龙头企业联想公司优先配送货物、后续补办手续,快速验放了2172台、价值4062.3万元的医院用服务器紧急驰援武汉,实现区内自产防疫物资“一下产线,就上前线”。

联合帮扶“不单一”。福田海关与区工信局、大湾区建设发展促进中心建立“信息日通”机制,每日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关注企业经营情况,对重点企业建立专群实现协调员对口联络,畅通沟通渠道、疏解复工难点,形成帮扶合力。协助区内3家参与防疫物资通关企业加快完成街道复工手续。通过临时加班快速查验、协调边检延时关闸等措施,解决出境港车司机特殊时期因车辆滞留导致个人无法返港的实际困难,确保跨境车辆“零过夜”。目前,保税区内大型仓储物流和加工贸易企业实现100%复工。

远程监管“不见面”。为减少人员聚集,“零中断”地落实辖区企业监管需求,福田海关引导企业利用多渠道开展网上稽查、网上认证、网上目的地检验等远程监管,目前已试行10家企业,有效避免了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停滞。

辖区外贸的“加油站”

福田海关作为属地海关,切实做好“六稳”工作,促进辖区外贸发展义不容辞。在企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后,福田海关将“保增量、稳存量、促发展”作为当前及下一阶段工作重心。主动电话调研辖区外贸百强企业的产能恢复情况、上下游供应链保障情况、全年进出口计划及目前遇到的主要瓶颈,提供“一企一策”重点帮扶,携手企业共度难关。

2月底,福田海关在疫情防控期间经过积极沟通和反复对接,协助保税区内一家企业在一天内完成了香港仓库的搬迁,帮助企业顺利实现超千万美元产品的货物入区和数据入账,兑现了对新增客户的承诺。

下一步,福田海关对辖区内大而优、小而强的高信用企业,对符合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产业定位的重点项目,对地方政府重点关注帮扶的龙头企业,将一如既往地提供高效便捷的通关服务和专业有力的扶持,助力福田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