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海关所属同乐海关:文明战“疫”暖心复工复产“给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海关所属同乐海关:文明战“疫”暖心复工复产“给力”

分享

您好,这里是同乐 海关,我关目前正开展复工复产送政策上门、复工复产防护措施远程宣讲,请问你们有需要吗?”“太好了!我们才刚准备复产,正为这些事发愁呢,海关真是我们的‘及时雨’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您好,这里是同乐 海关,我关目前正开展复工复产送政策上门、复工复产防护措施远程宣讲,请问你们有需要吗?”

“太好了!我们才刚准备复产,正为这些事发愁呢,海关真是我们的‘及时雨’啊!”

这一幕正在新安二路办事大厅窗口正在上演。这是深圳海关所属同乐海关党员同志在为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政策和生产防护措施讲解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精神,支持辖区进出口行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同乐海关把疫情防控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同步谋划、统筹推进,一方面积极做好精神文明教育;另一方面主动开展文明优质服务,因时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主动开展文明教育,坚定抗“疫”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同乐海关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中的精神文明教育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在办事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个人日常防护小视频,电梯内张贴消毒防护提示并设置消毒纸巾、制作指引明确检测和防控物资管理使用方式标准等,引导办事群众和干部职工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疫能力。

同乐海关把疫情防控作为锻炼考验干部的“试金石”,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作为、积极支援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干部,通过内部公众号、信息平台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及时向上级部门报请表彰,扩大党员先锋示范影响,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前发扬冲锋在前、敢为人先的精神,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激励关爱干部职工,该关各级领导创新视频连线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组织干部职工在线学习精神减压课程,引导干部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协调资源每日为居家医学观察期间无法外出的单身干部配送盒饭、协调人力解决无私家车出勤干部的交通出行难题。

强化科技手段运用,助力复工复产

为了减少近距离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同乐海关启用“远程面洽”“无纸化传输”等科技手段,延长税款缴纳期限,延期办理深加工结转、内销征税等各类申报相关手续,确保企业加工贸易货物可正常进出口。同时,率先启动“电子智慧监管”智能新模式,在“单一窗口”基础上,结合食品企业诚信等级,充分利用电子化手段开展远程视频监管,让企业“不出门、不跑腿”,提升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管效率和食品通关速度。

2月10日,同乐海关对辖区多鱼食品(深圳)有限公司实施“电子智慧监管”,对企业申报的抽样、仓储环境等内容进行实时抓拍、监控,在1小时内高效快速完成了检验作业。“与以往相比,实施‘电子智慧监管’,非常人性化,不上门,事照办,解决了我们往返办公的困难。”该公司陈经理说道。

此外,同乐海关还通过不断扩大网上稽核查作业辐射范围,对实施条件成熟的东芝泰格、三赢科技等企业进行“一对一”重点培育,利用微信群、关企平台、电话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帮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便利,提升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升文明服务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同乐海关迅速部署行动,为辖区企业开通防控物资通关绿色通道,通过简化审批手续、“提前申报”等方式实现企业进口产品“零等待”。同时,并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对80家重点企业进行实时调研,主动收集企业困难,加强与区政府的联防联控。

同乐海关党员同志正在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办理业务。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和便利通关政策,同乐海关挑选业务骨干组成“党员服务先锋队”,主动与已复工企业进行联系,对疫情防控进行详细宣传讲解,指导企业做好防护措施,筑牢思想防线,鼓励企业办事人员通过“远程面洽”“无纸化传输”等“非接触”渠道办理海关相关事项,对确需到窗口服务厅办理业务的,主动提供预约服务,实行错峰办理,减少人员聚集。2月3日以来,同乐海关为共计317家企业进行了防疫措施宣贯。

2月16日,值班党员接到共和精英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求助电话,由于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较多,复工复产审批遇到了困难。该关第一时间跟进,详细了解情况,积极协调地方主管部门现场验核。2月18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为19万余件援鄂医用呼吸面罩供应原材料。

“2天时间,我们的诉求就得以解决!同乐海关真正是为辖区企业‘马上办’!”精英塑胶厂负责人为同乐海关干部职工优良工作作风、文明优质服务点赞。

同乐海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不仅用科学严谨态度抓实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明教育,而且把文明优质的服务送到每一家辖区企业,温情、暖心!(逄清杰韩晶朱崧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