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谈“拥堵”:部分公交地铁客流转移到小汽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谈“拥堵”:部分公交地铁客流转移到小汽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做客本报“民生面对面”,就全市公共交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等话题,进行网络在线访谈并与广大市民网友互动。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做客“民生面对面”栏目,探讨交通部门如何做好公共交通保障,抓好交通场所疫情防控。深圳特区报记者 苗威 摄


原标题: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做客“民生面对面”建议——

乘坐公共交通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积极配合体温检测信息登记

深圳特区报2020年03月06日讯 昨天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做客本报“民生面对面”,就全市公共交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等话题,进行网络在线访谈并与广大市民网友互动。目前全市各行各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交通部门一手抓疫情一手抓服务,引导公交、地铁、出租车等逐步恢复运营,督促加强车辆场站消杀防疫、加强司乘体温检测等。全市地面公交客流量已恢复到日均115万人次,交通部门呼吁广大市民乘坐公共交通时,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积极配合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管理举措。

公交车日均客流量恢复到115万人次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交通部门及时调整公共交通服务保障。徐忠平表示,目前全市公交客运、地铁、铁路、民航、港口客运、高速公路以及物流运输总体情况可控、运行良好。“无论是城市内部交通还是对外交通都在恢复,客流量也在不断地增加。”据介绍,目前深圳公共交通复工率达到95%,地面公交日均客流量已经达到115万人次,地铁近一周日均客流量为131万人次,出租车日均客运量达到36万人次。此外,全市重点物流企业复工率达到98%,港航企业复工率达到88%,深圳机场航班量恢复至日常的63%,高速公路一致保持运营,有效保障了复工复产期间的市民出行和物资运输。

为了保障市民安心乘车、做好疫情防控,交通部门针对公交行业采取了六项举措:一是所有司乘人员佩发口罩,岗前测温,行业返深人员需居家隔离14天后,经体温检测正常才可上岗;二是所有公交车辆拆除窗帘、运营期间全程开窗通风;三是所有车辆、场站每日消杀;四是途经火车站等大客流站点,实行上车测温;五是上线乘客乘车信息登记系统;六是自2月24日起,逐步恢复公交线路,通过客流采集系统、车厢防疫安全距离预警等科技手段密切关注客流情况,开通复工专线,灵活调整高峰期发车班次。

出台政策减租金增补贴 支持出租车营运

出租车是公共交通的组成部分,在疫情期间承担着市民出行保障任务。徐忠平透露,出租车行业包括网约车经营出现困难,客流减少导致出租车司机收入降低,很多企业处于亏本经营状态。为了保障出租车正常服务,交通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一是引导企业给驾驶员2月份租金减免3000元/车,63家出租车企业已全部实施落实;二是简化政府临时补贴考核标准,在2020年1月份开始至防疫期结束,只考核车辆与驾驶员注册情况,不考核车辆暂时停运情况;三是制定驾驶员出车奖励机制细化方案;四是倡议充电站给予出租车驾驶员优惠政策。

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出租车行业有序复工。目前全市在岗运营的出租车司机达到2.56万人,正常运营出车数量达到17458台,复工率达到81%,日均客流运量36万人次,环比上周上升了36%。交通部门高度重视出租车行业的疫情防控,一是建立了驾驶员身体状况跟踪机制;二是为驾驶员提供防疫物品,要求所有驾驶员营运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开窗通风,每天定时对车辆进行消杀;三是实行乘车扫码登记制度,方便溯源保安全;四是协调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徐忠平表示,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出租车行业,通过各种渠道筹措捐赠防疫物资,共收到爱心捐赠的口罩约5.7万个,政府也调拨消毒液1000升,已全部发放至企业及驾驶员。

返深乘客需自主申报个人出行信息

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目前全市海陆空铁运输秩序逐步恢复,全市37家客运站中35家正常营业,2家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未提供发班服务。班线方面,除湖北地区外,其他地区原有班线均在有序恢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长途客运站均在下客区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做好下车旅客体温测量等防疫工作。徐忠平提醒广大旅客,一是乘客进站时主动出示有效的身份证件,实名制乘车;二是配合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候车和乘车时全程佩戴口罩;三是做好个人信息申报工作,抵深乘客在“深i您-自主申报”、“i深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自主申报个人出行信息,出站时亮码通行;四是乘车时分散就座;五是发热乘客配合做好留观及移交工作。

交通运输全力做好机场码头疫情防控,在机场方面,为部门国家地区抵深航班安排专用停机位,协助做好报告旅客状况、入境人员转运以及海关边检等部门有关检疫排查、入境监管等工作,并密切留意抵深国际航班班次、人数并保持与航班机组沟通,做好地面医护人员车辆准备工作;在客运码头方面,从2月26日起已停运香港机场至深圳机场对开航班,从2月29日起已暂停香港机场至蛇口邮轮母港航班。

市民网友问答

“谈拥堵”:部分公交地铁客流转移到小汽车

徐忠平表示,这两天无论对全市交通路网的监控还是自己本身上下班出行观察,在早晚高峰道路拥堵状况超过以前。他认为,受到疫情影响,公交地铁客流下降,一部分转移到小汽车出行。徐忠平认为应当以平常心看待拥堵,上下班的时间稍微长一些。

“谈乘车”:乘公交建议市民尽量错峰出行

徐忠平表示,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不可放松警惕、掉以轻心。他建议市民尽量错峰出行,上车前佩戴好口罩、有序上车;上车后进行乘客乘车登记,隔位散座,保持手部清洁,尽量减少触碰车内物品;下车后及时用流水洗手。

“谈单车”:企业要对共享单车100%消毒

徐忠平表示,现在一些短途出行可以使用共享单车,市交通运输局要求企业对自行车100%消毒。他建议广大市民要注意安全和防疫的要求,用完共享单车之后洗手。

(记者 徐兴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