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福田合力战疫 文明力量滋养城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福田合力战疫 文明力量滋养城区

分享

疫情防控来到关键时刻,一个个福田人正用自己的“微光”,提升着这所城市的温度,点燃这座城市里最为热烈的文明灯火,滋养着福田这座首善城区。

深圳新闻网3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通讯员 温现青)“我的防护服背面写的是:深爱湖北,圳等你来,而面向患者的防护服袖子上写着:我们不怕麻烦。”2月29日,深圳市福田区文明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护师于洋在出征武汉两周后,与所在单位视频连线,视频另一端的她云淡风轻地讲述着自己在武汉的经历。

作为福田区第一位出征湖北的医务人员,于洋从报名之日起,便身体力行践行着爱国与敬业的精神,她说:“如果我在战场倒下,请把我的器官捐献。”

在福田,像于洋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众多,他们坚守岗位,不畏艰难。与此同时,福田区各级文明单位、热心志愿者也自愿冲锋在前,不仅凝聚合力共同战疫,同时也用他们的正能量,诠释着“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真谛,引领首善之区的文明之风。

文明单位全力以赴,疫情前勇担当

2月3日,一份《入党申请书》递交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体检科党支部。捧着这份刚刚写就、墨迹未干的《入党申请书》,党支部负责人感慨道:“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党员冲锋在前,对群众就是最好的示范!”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党委把课堂摆进疫情防控第一线。二月初,全院便有超90%以上的党员主动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预备队”,其中更是有56名包括党支部书记在内的党员医务人员及1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奋战在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及社区入户排查等抗疫一线。

同样将担当与文明的精神贯穿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于1月22日便发出倡议书,迅速在全院征集222名志愿者,全力支援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区。除夕前夜,医院党委更是发出通知,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从除夕开始取消休假、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在福田区启用为疫情发生地旅客隔离留观提供的临时住所“健康驿站”时,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率先承担了第一家驿站的工作,以吴玉娟护士长为首的8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入驻,完成全楼消杀工作,不畏辛苦迎接一批又一批隔离留观者。

随着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来到交汇的关键期,如何快速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成为每个城区必须面对的难题。而在福田区福田街道,就因积极开展四大暖企行动与退出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赢得了企业家纷纷点赞。

面对企业对复产复工的疑虑和困惑,福田街道制定《福田街道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指引》,针对中心区众多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福田街道先后做好了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备案等工作,并由街道社区上门核查,助力辖区经济快速复苏。

此外,福田街道辖区多家物业单位积极响应街道党工委号召,最大限度降低入驻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成本。其中,免税大厦全面减免租户租金、管理费和停车费2个月,涉及金额近3000万元;北方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为147家私营企业租户减免租金2个月共计791万元等。 

志愿者无私奉献,构建城区秩序网

或许你没做过志愿者,但你一定看过城市中穿梭的“红马甲”。“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这句赞扬深圳志愿之城的话语,在福田被展现的淋漓尽致。

自1月28日开始,福田团区委便组织近百名义工进行抗击疫情的宣传,他们维护市民买菜秩序,帮忙检测体温,负责消毒公共用具……徐丁便是福田最早一批报名抗疫的志愿者。作为一名湖北人,徐丁因为疫情原因今年没能回家过年,一个人留守深圳。过年期间,她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变化,“面对疫情我也想做点什么,虽然不是医疗人员,但也想尽力帮助别人,大家一起搭把手,共渡难关。”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福田团区委于日前积极响应号召,组织福田各股份公司的青年团员成立“青年突击队”,将青春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福田上沙股份公司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专项行动小组,迅速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投身到居民出入登记、体温测量以及公共场所消杀等工作中。而在石厦股份公司团委副书记陈锦粦的带领下,股份公司青年团员争当先锋、力作表率纷纷战斗一线。他们尽心职守,主动为社区分担任务,参与密切接触人员楼栋,全天24小时“居家隔离”值班,对湖北籍来深人员进行电话排查,并上门慰问返深湖北籍人员身体情况。

“口罩是重要物资,协助分装我们义不容辞!”为缓解居民口罩使用需求紧张的状况,2月19日开始,福田区慈善会牵头多家组织企业,连续10天每天向福田区居民投放5万只口罩。每天5万只口罩,需要多人协助分装、打包,但疫情期间,快递公司人手不足,为了能及时将口罩送到福田居民手上,慈善会第一时间联系福田区义工联招募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布后,志愿者们积极报名,在名额已满的情况下也有义工主动请缨,“红马甲”们马不停蹄地进行作业,截止至2月23日,福田义工已经完成了20余万个口罩分装。

在此次疫情期间,福田区还涌现出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他们虽然未穿红马甲,但志愿精神丝毫未少。原来,随着广东省线上开学工作的铺开,不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工作期间不能回家,无暇顾及子女学习。于是福田区便发布为战疫一线医疗子女在线辅导的通知,通知一出,福田各区属公民办学校积极响应,不到一天的时间,报名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志愿者就达到264人。福田区上步中学教师汪恒德就是其中一员。

事实上,汪恒德担任初三毕业班数学及班主任工作,工作繁重,每天除了正常教学、班级常规管理,家里还有一岁的孩子需要照看。也正因此,他深深明白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汪恒德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与所有志愿者一起,为前线医护工作者解决孩子教育的后顾之忧。

热心市民争贡献,爱心传递添暖流

战疫之初,福田区文明办以形象的动漫形式发布福田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十大文明倡议书,倡议居民,有序采购、安全饮食、拒绝谣言……其中首条更是号召福田居民:“如果你上不了抗疫的一线,宅在家里就是对社会最大的关爱。”但少出家门的福田居民,一颗火热的心可没有停下。一周左右收集15万个口罩、近300万现金捐款,就是福田人小爱汇大爱的真实写照。

2月14日,福田区住建局发出口罩捐赠倡议书:倡议福田区居民向福田6万余名物业一线员工自愿捐赠“一只口罩”等防护用品,号召居民和物业人一起同舟共济。

倡议发出后,迅速得到了福田区广大小区业主们的拥护,在福田各物业小区业主微信群中激起了千层浪,他们纷纷自发在群里接龙,自发为物业人捐赠“口罩”。许多热心业主们提议,除了捐口罩,还可以为物业一线员工捐钱或者其它的物资。

截至2月23日18时,据不完全统计,福田区已有320个物业小区募集了15万只口罩、6.5万双防护手套、2489瓶酒精、1658罐消毒水以及266万现金。

2月23日上午,长城社区百花公寓3栋业委会刘丽丽代表百花公寓3栋的200多户业主,将募捐的29900元人民币转给了物业经理,用于为物业一线员工购买防护用品和发放慰问金。小区物业一线员工的辛苦,业主们看在心里。福田区熙园业主们纷纷捐款,为一线物业人派发了激励奖金,每位一线保安获得了3000元激励金,一线绿化工人获得2000元激励金;而特发小区业主也将捐赠现金向一线物业人倾斜,特发小区31名一线物业人每位均获得了700元现金激励。

“几乎每天都会有周边小区居民来买水果送给物业、保安。”福田区中旅国际公馆旁的一家水果店店员表示,疫情防控以来,自发献爱心的人越来越多,前几日便有一位居民购买了200斤水果不留名让送至旁边的小区物业。

落实封闭式管理、双向体温检测、加强防疫消杀、为居家人员提供生活服务,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为福田全体居民筑起牢固的防疫安全线,而福田居民也悄悄用自己的行动将温暖人心的春风吹回他们心里。

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防疫人员也不断增加,然而许多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每天要长时间与疑似病患、隔离群众接触,家中有老人小孩,不免担心自己的工作威胁到家人健康安全。加上近期公共交通系统尚未完全恢复,许多离家较远的工作人员有家不能回。

福田区沙头街道下沙社区KK ONE他她公寓负责人郑女士得知这一情况,主动联系沙头街道,愿意将自家经营的酒店式公寓房间无偿提供给附近社区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住宿,这一消息像一股暖流温暖了抗疫一线战士们的心。

郑女士的公寓经营房间有30余套,目前已拿出其中20多套提供给抗击疫情一线人员使用,为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优先提供其中一房一厅户型。郑女士表示,疫情之下,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做点事情这不算什么!” 

如今,疫情防控来到关键时刻,一个个福田人正用自己的“微光”,提升着这所城市的温度,点燃这座城市里最为热烈的文明灯火,滋养着福田这座首善城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