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南山:大数据赋能疫情防控全息“作战图”

2020-03-05 14:15来源:深圳+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深圳有一群人比以往更加繁忙,他们每日紧盯屏幕上不断跳跃的数据字节,试图在其中找到隐患,为后续管理提供更为精准的方向,他们就是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工作人员。

如今,大数据已成为许多城市和地区抗疫的手段之一。其中南山区在疫情发生以来,借助辖区高新技术企业多、创新能力强的独特优势,第一时间凝聚精干力量、组建突击团队、日夜兼程攻坚,迅速开发部署南山区疫情防控系统。部门联动更加协同、数据共享更加深入、疫情研判更加精准,科技赋能助力疫情防控更快、更准、更高效。

大数据下的南山防疫全息图景

“人工智能电话呼叫4.51万次,梳理确认4897人来自高风险疫情发生地区,912人反馈存在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通过无线Wifi流量数据侦测5.82万自主申报医学观察人员,梳理确认713人在公共场合出现,3人经过湖北疫情发生地;对58.58万企业申请复工人员进行数据碰撞分析,发现328人有身体不适症状;对46.04万来深车辆进行大数据分析,4.2万人以南山为目的地。”

这些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大数据分析来自于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南山区正利用科技赋能,获取更准确的信息。

为使数据归集更为全面,南山区主要领导挂帅,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强化部门联动,打破数据壁垒,更大范围整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委政法委员会、区委政法委员会、区疾控中心、区防控指挥部等部门和三大运营商。

数据信息除了包含个人基本信息外,还包含手机号码、身份证号、活动地区、居住地址、身体状况、企业返工人员信息、企业复工困难及诉求等扩展信息,归集数据更加全面。

据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龙旭东介绍,目前通过对后台归集数据进行筛选、分类、汇总、清洗、对比、去重,梳理出90万条个人信息数据,企业复工申报69239家,对比、清洗、去重后24680家,申请复工员工781709人,对比、清洗、去重后248823人。

这样的大数据犹如放大镜一般,让工作人员在千丝万缕中找出可能的隐患。大数据下,任何隐患都无所遁形。

“我们有个分析研判组,每天都在分析数据,排查隐患。上周末,我们通过分析数据,就发现一位从中东某国回来的人。”龙旭东说,“这个人2月25日回来,当时我们防控工作的重心主要是在湖北地区,没有注意到他。上周末,国际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重大改变,我们在筛查一些国家时发现了他,他还在复工复产的名单里,发现后我们马上通知其他小组立即采取行动。”

类似这样的隐患在疫情期间层出不穷,当分析研判小组人员发现隐患后,基于南山区基层“大数据”人员智能底板,将清洗后的疫情防控数据落地到具体街道、社区、小区和楼栋,编制疫情防控分布“作战图”,全区疫情态势“一图呈现”。

“大数据”中心为防疫指明方向

“块数据”中心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数据大脑”的作用。

所谓“块数据”,即在一个物理空间或行政区域(包括市、区、街道、社区等)将涉及人、事、物的各类“条”数据封装成“块”。并通过清晰比对,形成各类社会治理要素相关联的块数据库,为社会治理提供精准信息资源,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服务和管理对象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

作为深圳三个“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综合试点区之一,在疫情防控期间,南山区利用“块数据”平台整合了公安核查、“i-深圳”自主申报以及散落在各个社区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信息,通过数据清洗去重,按照市、区、街道、社区不同层级“块”建立了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数据库(含已解除医学观察人员),搭建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块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根据以业务为导向的“分级授权”原则,为社区小区开展重点人群精准排查和精准管控提供底数。

▲蔡坤海通过块数据平台准确掌握防疫重点人员信息

南山区南山街道南园社区党委兼职副书记、南园警务室警长蔡坤海表示,在应用“块数据”之前,社区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生可能会分别上门走访,访问的内容也有所重复,群众常常因为频繁接待社区人员而感到困惑。应用“块数据”之后,各个单位间的数据打通,工作流程实现再造,单位间的协作更加高效。

此次疫情期间,南园社区工作站根据疫情防控大数据,对居家医学观察、体温异常、重点地区返深等重点人员,安排由公安、社康、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三位一体”上门排查。

▲“三位一体”到南园社区海润工业园访问居家医学观察人员

上门后,社康医生根据人的体温状态、行动路线判断他们需要居家医学观察还是集中送到医学观察点。如遇返深的湖北和武汉人员,以及自述与湖北和武汉人员14天内有过密切接触的,立即劝至辖区集中医学观察酒店留置,由医务人员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查,阳性者直接送市三院治疗,阴性者则可以返回住处居家医学观察。

“我的工作则是维护各个检测点的治安秩序,对于不明白为什么要集中医学观察和不配合检测的人员,我们会进行宣传教育,对于仍不配合的人员,要取证并予以警告。”警官蔡海坤说。

核实完毕,“三位一体”会将结果反馈回系统,包括人员的行动路线、体温情况、身体状况、同住人的状态等。这样的信息录入系统后,将会成为新的数据来源,流入大数据库中。

社区工作人员:为减少隐患而献力

按照“职能部门申请、管理部门审核、使用部门负责”原则,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清洗后的企业、个人申报数据,及时推送、分拨到各职能部门和各个街道。各街道、社区根据疫情防控大数据对居家医学观察、体温异常、重点地区返深等重点人员,做好跟踪、监督和人文关怀工作,对异常紧急情况及时处置。

在疫情期间,每一个隐患减少背后,是无数个一线员工努力的成果。

帮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拿外卖、采购药品、处理垃圾等等,这些都是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我们每天至少提供两次上门服务。”南园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黄磊介绍道。

▲南园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居家服务

日常工作之外,社区工作人员还要应对一些棘手的情况。

2月4日,德馨花园一栋楼里的一位90后女性住户抵达深圳,因此前去过武汉和四川,需居家医学观察14天,但她非常不情愿。黄磊和社区工作人员前前后后上户三次,跟她耐心讲解,并且尽量满足她合理的要求。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当起了“知心姐姐”,在电话里陪她说说心里话、拉拉家常。后来她解除居家医学观察,社区工作人员最后一次上门时,她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也对自己开始的不理解表示歉意。

3月2日中午,社区工作人员为阳光花地苑东街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送菜、送外卖时,也为这十余户人员准备了新鲜的水果,附上一封信,信中感谢他们配合居家医学观察、遵守管控机制,并留下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

实际上社区工作站按照“点对点、人对人”的原则都给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留了电话,平时也会通过电话缓解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焦躁感、帮助他们调节心态、为他们提供安全感。

“我们希望不仅在物资上为他们提供帮助,也在心理上为他们提供关爱。”对于黄磊而言,只有将每一处细节落实到位,才能更有效地抗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