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包机包车包高铁 这些人奔向春天的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包机包车包高铁 这些人奔向春天的深圳

分享

为了复工复产,深圳有多努力你们造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5日讯 “我们回来了!”2292244分,深圳首趟“复工高铁”G839次专列缓缓驶入深圳北站8站台,由陕西来的320余名务工人员乘专列返深。近日,深圳开启全面复工复产模式,截至2月27日,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2%。


为了复工复产,深圳有多努力你们造吗?

  

包机包车迎接深圳人复工


 image.png

南山区包机接企业员工返深

 

227日下午,从成都飞抵深圳的ZH9416航班,西安飞抵深圳的ZH9210航班号先后平安降落深圳机场。这两个航班是南山区的“创新南山”号包机,搭乘了252名从成都、西安两地返回南山复工的重点企业员工。这些企业包括中兴、腾讯、大疆等南山97家各领域的重点企业。

 

image.png

 

33日,光明区派出了接送返程劳务工的专车,出发到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接24名工人复工。

 

据悉,该批工人属于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的工人,由于长途大巴停运,他们无法及时返回深圳。为配合防疫工作,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在车上配备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体温枪等各种防疫物资;同时,还贴心地准备了必备药品和简单的充饥食品。

 

出发前,工作人员提前电话联系了本次接送的工人们,建立了微信群和他们沟通专车到达时间、到达地点,并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经过来回1200公里的风雨兼程,工人们终于平安抵达深圳。

 

“新的一年,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孩子快乐成长,也希望工作顺利,能够赚的更多一点。”乘坐专车的尹挺、汪根妹夫妇表示,他们一个星期前接到了统一包车返深的通知,当时就立刻报名了,非常感谢政府的包车措施,让他们可以尽早返工。

 

image.png

乘坐爱心专车的工友们抵达宝安后合影留念。

 

无独有偶,宝安区也成立了企业复工返岗服务党员干部先锋队,自218日起,已安排近20部大巴,接送来自广西、云南、四川等地的返岗员工735人。除此之外,宝安区还积极鼓励企业主动承担起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对企业包车赴外接送员工返岗的,给予包车补贴,分别为广东省内每车1000元、省外每车3000元。


上万商家变身摊主开展“非接触式交易”

 

image.png

华强北的户外交易帐篷宛如“赶集”

 

被誉为“中国电子第一街”的华强北商业步行街,近日也拉开了复工的大幕。由于华强北各专业市场场内通风条件尚未达到标准,福田区因地制宜,利用华强北主街的空间优势,在室外搭起了400顶用于户外交易的蓝色帐篷,开展“非接触式交易”。

 

22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户外交易帐逢下方共设置有物流收发货专区、非接触物品销售区、防疫消毒区、生活供需品领取区等多个区域。买家在帐篷里下单,商家去专业市场取货、然后现场打包,完成无接触式交易。

 

“自210号以后,珠三角地区的电子产品厂家相继复工,对华强北电子元器件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现在目前很多商家都来华强北进货。”据华强北街道办负责企业复工的工作人员罗栋成介绍,目前华强北街道针对电子、手机配件和美妆三大专业市场采取不同的政策,以帮助企业尽快复产复工。目前,华强北22家专业市场可以在户外的帐篷进行交易,而天虹、茂业、九方等购物中心均已开门营业。

 

image.png

华强北标志性“小板车”也变身成摊位和座位

 

线上招聘解决企业用工难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苦于招工难无法恢复全部产能。为此,深圳也积极推出了线上招聘、灵活用工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用人难题。

 

213日起,光明区推出“光明区就业用工动态对接平台”,为供需双方牵线搭桥,进一步优化配置空闲劳动力、促进辖区居民更充分就业。该平台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企业、求职者的欢迎。截至226日,已累计有9732人次填报就业意愿,419家企业共发布32762个岗位用工需求。

 

盐田区于224-331日开展“与你益起·助力战疫”公益网络招聘会。这次的招聘会采取“零接触”模式,用手机或者网络摄像头就可即时面试,不仅避免了交通不便、人流聚集的问题,也提高了招聘的效率,受到企业和求职者的热烈欢迎。据悉,此次网络招聘会共有80家企业参加,拟招聘人数2千余人。

 

宝安开发上线的“抗疫复工”就业用工动态对接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招聘会、在线直聊、视频面试、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为辖区企业和个人提供免费招聘及介绍服务,目前已为128家重点企业发布招聘岗位22000个。

 

大鹏新区也将于36日-8日开展线上远程专场招聘会。18加企业将以线上面试方式开展招聘,招聘过程不仅全程免费,面试合格者还将有专车于统一时间直接派送至企业入职。


为复工复产提供防疫物资

 

image.png

龙华区向复工企业发放口罩

 

 

 

227日上午,龙华区的“书记信箱”网络问政平台中收到了一封来自辖区企业的感谢信。原来,是深圳市三多乐智能传动有限公司22日在得知龙华区推出“百万只口罩助企复工复产”行动后,企业负责人立刻通过龙华区开发的“疫查通”系统申请参加这一活动。不久后,企业收到了口罩申请成功的通知。23日上午9时,邮政人员给企业送来了所申领的5120个口罩,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防疫物资困难。

 

截至229日,龙华共开展了两批“百万只口罩助企复工复产”行动,受理了超过2000家企业申报,涉及人数约44万人,目前两百万只口罩已全部申领完毕。

 

宝安区则通过“摇号抽签”方式,在全区免费发放100万只一次性口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居民防疫工作。227日上午,宝安区举行口罩投放“摇号抽签”公证仪式。经公证,1万户居民中签,每个家庭将免费领取10只口罩;5000家中签企业将分别获得100只口罩。

 

image.png

宝安区举行口罩投放“摇号抽签”公证仪式


深入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image.png

陈子聪(右一)到企业巡查走访。

 

为了让企业复工复产,更多基层一线人员也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这些天,光明区马田街道将围社区党委副书记陈子聪一直随身带着一个充电宝,因为要随时接收辖区企业的电话和微信,生怕手机没电。除了日常的安全巡查工作,他每天下午都会抽空去辖区工业园区转一转,为企业排忧解难。

 

不久前,陈子聪接到消息,某经营母婴用品商贸公司有一批涉及上百个家庭,近千罐初生婴儿奶粉的货物压在辖区一工业园区仓库急需发货。“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复工发货?再不发货,客户的孩子就要断‘奶’了!”陈子聪了解到,该公司因不了解复工程序,货物不能正常出货,他火速与现场核查小组主动上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协助该公司落实“五个到位”,打造“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不到两小时就办好了该企业的复工手续,让积压货物顺利出仓。


image.png

平湖街道安监办主任肖优强(左一)帮助企业分装口罩

 

“保安全、促复产,就是最大民生。”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龙岗区平湖街道安监办工作人员将座机与手机号直接向公众公开。8名工作人员,每天接听约300个电话、处理200余条线上申请、对50余家企业进行11指导修改……甚至下班后也接受企业的复工咨询,平均每天要添加30家企业进行微信指导。

 

了解到企业在复产复工过程中口罩紧缺的困难。平湖街道安监办主任肖优强、副主任凌玉清积极联系上级部门,多方筹集企业急需口罩物资。221日上午,第一批15000只口罩以成本价出售给辖区急缺口罩的41家中小企业,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随着深圳的全面复工复产,深圳人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毕竟,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深圳依然像以往一样,以最奋勇的姿态奔跑,追赶明天的太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林苗苗 潘润华 胡津玮  王志明 黄思凌  郑创彬 李婧 谢莹 陶倩 谢燕丽 刘洳鑫 张凡 通讯员 张钦 彭绿竹 李世钊 连志远 实习生 杨铭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