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防疫不妨学 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2万多册书邮寄到师生手中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防疫不妨学 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2万多册书邮寄到师生手中

分享

其实,收到这份礼物的不仅只有黄承楷一人,还有其余45名被滞留在湖北的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的学生。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舒芳莉)“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别害怕,耐心等待,樱花烂漫时,万物皆美好。”3月4日,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八(3)班的学生黄承楷在老家湖北孝感收到了一个从深圳寄来的包裹,是学校寄给他的新教材和新文具,其中还有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本在扉页上写着老师寄语的《霍金传》。

抱着这份“沉甸甸”的礼物,黄承楷内心满是感激,他说:“学校想方设法把学习课本寄送到湖北,并且贴心地寄了笔记本和笔,特别是在目前买不到文具的情况下,真的是雪中送炭。老师们为了学生夜以继日地备课和付出,特别辛苦!我会认真学习,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老师暖心寄语为湖北学生邮寄关爱与祝福

其实,收到这份礼物的不仅只有黄承楷一人,还有其余45名被滞留在湖北的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的学生。


据了解,2月27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在线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要根据疫情情况和自身实际,于3月1日前保证“送书到生”。2月28日,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便立即组织20名教师志愿者,将2万多册书及配套练习分拣、打包、邮寄。为了避免学生家长到校领取书籍而引发的聚集交叉的风险,学校提前联系了快递公司,将所有教材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到每一位学生手中。



学校八年级年级主任何润秋告诉记者,在寄书的过程中,考虑到湖北学生因为封村封路封小区而无处购买文具的情况,老师们便提出给湖北的学生们额外寄一些笔记本和笔。此外,不少语文组的老师和班主任都自发提供了全新的课外书,要求一并寄给学生们,希望他们能在书籍的陪伴下渡过这段特殊时期。



“春暖花开时,山河定无恙;樱花会开,春天会来,老师在深圳等你回家!”“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莫愁湖北无同窗,三班何人不忆君。”在每一本书的扉页上,老师们都留下了一段暖心的寄语,以期在疫情期间给学生们多一点关爱和鼓励。何润秋表示,后续学校还会给所有滞留在湖北的师生们邮寄一批作家签名的书籍。

据了解,学校原先联系的快递公司表示湖北地区尤其是武汉等地的,无法进行邮寄,为了保证新教材能够及时送到每一位学生手中,学校总务处多方打听,与多家快递公司沟通,最终联系到了一家可以邮寄到湖北地区的快递公司。何润秋告诉记者,所有在深学生的教材已于2月28日全部寄出,其他仍滞留在湖北、江西等地的学生的教材也已于2月29日全部寄出。

目前,在深学生已基本全部收到学校寄来的新教材,其他地区的学生也陆续收到了,学生家长表示:“孩子从来没这么想要过书,这是最想要的一次。”

学校悉心牵挂 一人一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据了解,学校针对滞留在湖北的师生创建专门微信群,通过线上交流实时掌握湖北师生的状况和困难。各班班主任也对包括滞留湖北的学生在内的特殊状况学生进行了电话家访,了解他们所需所求和身体情况。此外,学校还开通了抗疫心理求助热线,为全校师生排忧解惑。校长袁卫星还特意拍摄了学校的风景,制成电子问候卡发送给每一位师生。

滞留在武汉的老师马琳表示:“在武汉,我虽然一直隔离在家,却总是感受到来自远方的鼓励,关心和问候。当然,我也牵挂着很多人,包括亲爱的同学们。”身在黄冈的老师蔡小林在滞留期间也收到了许多爱与感动,她说:“学校领导和老师问候我,告诉我有什么困难就跟学校说。很多家长也打电话、发微信关心我,问我需不需要物资帮助。孩子们对我说‘老师,我好想你!’‘老师,您千万要保重啊’。”

与此同时,学校生命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邀请朱永新、周国平、李镇西、冯建军等全国知名专家,每天晚上给学生们上主题为“大疫面前,勇敢成长”生命教育系列公益课,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据了解,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从2月1日开始便开设了空中课堂,是宝安区最先开展在线教学的学校之一。从2月1日至2月13日,学校外聘专家和校内骨干教师联手,向学生开设近80门选修课程,涵盖古诗词鉴赏、作文、趣味英语、艺术欣赏、信息技术、科创、生命教育、寒假作业答疑等多个门类,并针对疫情邀请了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的专家开设个人健康防护课程。2月17日开始,学校开设国家课程,确保推迟开学不停课,让学生在家里也能上好课、读好书。袁卫星表示:“学生困在家中,哪儿也不能去,我们要给予学习和生活的指导。”

何润秋告诉记者,3月2日网课开始上新学期教学内容后,学校要求各年级各班迅速排查所有学生的上网课条件,无论是没有终端还是没有信号,抑或是家庭其他困难,学校都将以“一人一策”予以帮助解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滞留在武汉的学生周玥彤说:“学校开展空中课堂,我在家就能上课,感觉不错。因为不仅可以学知识,还能在屏幕上见到老师和同学们。学校和老师很关心我,经常打电话给我的妈妈和外公了解我的情况。我很想念老师和同学们,希望能早日回学校见到他们!”仍在襄阳的学生张金钰相信:“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我们一定会迎来一个幸福温暖的春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