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白石龙推出五项便民举措 疫情防控全面优化升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白石龙推出五项便民举措 疫情防控全面优化升级

分享

打开逸秀新村人行隧道,增设出入卡口。

拆除白石龙二区民泰路口围合,增设出入卡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4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关健)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兼顾到群众出行、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需求,这对社区疫情防控管理提出的新要求。为切实顺应疫情防控新形势,白石龙社区第一时间贯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优化强化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细则,结合实际、主动作为,针对居民通行、企业用工、学校教学以及外籍人士等多方面需求,精准施策、多措并举,通过全面取消夜间通行管制、增设3个城中村出入卡口,设置企业办公服务点,搭建“菜篮子”平台等五项便民举措,切实推动解决辖区各类群体需求问题,实现服务效能的优化提升。

一、出入卡口翻倍,取消夜行管制,最大限度缓解居民出行困扰。

白石龙社区85.06%的居民居住在城中村,在疫情防控前期白石龙在龙华区首推城中村夜间通行管制,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提升防控工作效能。随着返回人员增多、因复工复产而带来的流通需求增大,各卡口日均有近10000人次通行。白石龙社区根据新形势,主动取消夜间(0:00-6:00)通行管制,实施24小时通行。与此同时,在原有5个城中村主干道出入卡口的基础上,增设逸秀新村隧道口、白石龙一区民塘路口、白石龙二区民泰路口4个主干道出入卡口,实现通行卡口翻倍,并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发挥作用,承担相应城中村卡口管控。在严格检测放行的基础上,两项举措极大缓解通行压力,提升居民出行便捷度,得到居民纷纷点赞。

二、设置企业办公服务点,有效强化企业经营保障。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产生了大量用工招聘需求,特别是在城中村围合内的企业,外来人员无法进入严重影响用工招聘。与此同时,同在城中村围合内的东星小学按照计划要向学生发放将近2000册的教材,管控要求也使学校负责人犯难。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迅速研究对策,针对人员“进不来”问题,提出让企业、学校“走出去”的思路,在围合外围设置临时办公服务点,进而既严格执行外来人员禁止进入的规定,又能够满足企业、学校需求。此举得到企业、学校的高度认可,社区于3月3日迅速建立白石龙社区企业用工招聘点和东星小学教材发放处,有效解决学校、企业运作困难。



三、建立专用、临时通行制度,实现进出通行管理精细化、便捷化。

白石龙社区针对辖区复工企业中非社区居民员工,以及周末上班两类人员的进出管理进行创新优化,设计“复工企业专用”“周末上班专用”标签贴纸,在核实两类人员健康状况、用工单位证明、物业证明无误后,在街道统一通行证上加贴相应标签贴纸,凭专用通行证出入,有效解决了两类人员的进出困难,极大提升通行管理效能。与此同时,针对城中村业主租房、周边居民买菜等需求,白石龙社区还探索建立临时通行制度,针对因生产生活需要进出小区的外来人员,在审核身份信息、健康情况、行程轨迹无异常的情况下,发放临时通行证,允许临时持证进入小区,并实行限量进出,离开时须归还通行证方可离开。

四、搭建“菜篮子”平台,强化居民生活保障。

针对居民生活物资采购困难的问题,社区积极链接农贸市场、超市、团购平台等优质资源,由社区党支部牵头,建立民兴苑等生活用品采购微信群、搭建无接触快递外卖临时投放点,实现居民网上下单、商家专人接单、定点送单、居民无接触取单,极大缓解居民生活保障问题。目前,平台中居民可选购的货品多达几万种,日均采购额上万元。

五、建立外籍人士服务小组,提升防控工作精细化水平。

白石龙社区比邻深圳北站,大量外籍居民居住在社区。为切实做好外籍居民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白石龙社区建立外籍居民服务小组,由社区英语专业工作人员牵头,发动热心志愿者,精细做好外籍来深居民管理服务工作。3月2日上午,逸秀新村62栋311室房东反映,俄罗斯籍居民Olesia Vizgalina于3月1日晚返深,因语言不通,无法向其告知政策。外籍居民服务小组成员、党群中心专职党务工作者向程慧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社区“三位一体”工作人员上门核查登记信息,并告知居家隔离相关政策。Olesia Vizgalina女士表示:我回来前,一直很担心因语言不通的问题,让我不知道该如何做好防控。没有想到社区的工作能够这么细致到位,有专人服务外籍友人,让我很放心,为社区点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