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首届未来学校云论坛举行 港湾学校荣选“未来领创学校”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首届未来学校云论坛举行 港湾学校荣选“未来领创学校”

分享

由新教育研究院主办“未来学校云论坛”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发车”全天12小时直播,13.5万人次搭乘“首班列车”前往“未来学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4日讯(记者 陈彬)由新教育研究院主办“未来学校云论坛”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发车”全天12小时直播,13.5万人次搭乘“首班列车”前往“未来学校”。同时论坛还发布了“2029学校”共创行动-首批联合共创学校。深圳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学校(以下简称“前海港湾学校”)作为首批“未来领创学校”,举行《重构学习生态——构建利于未来创新人才培养的综合化课程》的发布会。

作为是深圳前海自贸区内开办的第一所公办学校,前海港湾学校罗朝宣校长从“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和人才”的逻辑起点谈起,指出本校“做有根的现代特区小公民”的培养目标。从五个方面重点分享了“如何重构学习生态”的港湾建设:重构课程体系,打造贯通目标融通边界的综合化课程;变革学习方式,倡导混合式、创客式学习;变革评价体系,实行多元评价,为激发学生“信趣”而评价;变革学习空间,空间即课堂,提倡极简主义审美原则,让学生置身于富有设计感的学习空间;创建学习新社群,用好班级微信公众号,打造学习共同体和生命成长共同体。

接着港湾团队的6位老师重点发布了“财经素养课程”、“科技创新类课程”及“开学季STEP综合素养课程”三类课程。

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财经素养教育

深圳市2017年度教师杨征携同张玉佳、张华艳两位青年教师,为大家分享了“为学生未来生活奠基”的学科课程、“为学生提供真实的理财体验、丰富多彩的活动体验”的活动课程、“创设真实的金融情境”的氛围课程,帮助学生认识财富、管理财富,继而认识到人类最珍贵的财富是“爱与梦想”。

杨征、张玉佳、张华艳老师(从右往左)

科技创新课程:典型的创客式学习课程

“港湾科学家”但非老师介绍,“科技创新类课程”就是罗校所提出的典型的创客式学习课程,即在问题中学、设计中学、做中学、探索中学、跨学科学及合作中学。“人工智能”“电子创新”“Makerfaire节活动课程”“信息技术博物馆氛围课程”等一系列课程的实施,让“勤于实践、用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创客精神和“精益求精、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工匠态度,融入师生血液,成为学校文化底色。

但非老师

STEP开学季综合素养课程

开学第一周不上常规课,上的是“STEP综合素养课”,学生成长中心的肖璇、王芷涵老师分享大受学生欢迎的“STEP综合素养课程”。STEP,是4个英文关键词的缩写,即Safety(安全)、Technology(科技)、Etiquette(礼仪)、Patriotism(爱国)。通过18个单元模块的开学季活动课程,贯通九年,融通各学科边界,立德树人,立健康之本,育中华之情,铸创新之魂,在系列课程中,传承文化自信。

肖璇、王芷涵老师

港湾团队的课程发布会,由七年级学生张宇轩担纲直播主持,沉稳大气。作为课程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他在主持时表示,“我就读的港湾学校是白纸上描绘出的最新最美的图画,这图画上最绚丽、最动人的一笔,便是一至九学段‘吾爱综合化课程体系和多元化评价体系。

直播主持人七年级张宇轩

留言区热议  !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