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科技战疫 深圳发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科技战疫 深圳发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此次疫情防控,中央提出了16字总要求,其中就有“科学防治”。所谓科学防治,除了科学决策防控之外,还要注重用科技来防治。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同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关于强化科技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旨在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力量,全力支持抗疫情促发展,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再次跑出了“深圳速度”。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此次疫情防控,中央提出了16字总要求,其中就有“科学防治”。所谓科学防治,除了科学决策防控之外,还要注重用科技来防治。

科技战疫,深圳发力。疫情期间,深圳推动大数据加速共享应用,提升城市疫情防控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城能入、家能进,复工复产科学有序推进;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上下游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攻关,在疫情发现、预警、防治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应用广泛的高科技方案和产品,充分展现了科技战疫的硬核实力;首次推出“悬赏制”科研攻关专项,以最大的力度和最灵活的方式,最快速度催生战疫科技成果……科技战疫高效有力,显示出深圳作为超大型城市在重大突发事件中较强的综合应对能力和韧性,提振了全市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士气。

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科研要跑赢病毒,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全力满足抗击疫情需要。以“悬赏制”的方式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支持高水平科研机构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科研攻关的重要方向,最大力度鼓励攻关和宽容失败,同时聚焦疫情防控需求提供全方位科研保障,强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和科研仪器设备的应急协调、开放共享……一连串超常规举措,凸显出深圳集中力量实施疫情防控科研攻坚行动的决心。通过打这场硬仗,深圳必将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既可解燃眉之急,也是打基础利长远。

“备豫不虞,善之大者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防患于未然,极其必要。有备无患,备什么?备人才,备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备防控预警预测机制,备产业发展支撑功能。对此,深圳都有相应的引导政策和支持措施。只有平时把工作做到位,才能临危不乱、从容应对。

科技向善,技术赋能。当下,全市各级科技部门、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疫情防控作为主战场,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疫中,把论文写在战疫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深圳科技力量。(评论员 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