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科技,深圳防控战的加速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科技,深圳防控战的加速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以科技促防控,深圳一直在发力!深圳是著名的科技之城、创新之城,科技创新当仁不让地成为深圳防控战的加速器,并为深圳取得阶段性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原标题:科技,深圳防控战的加速器

——深圳科技战疫进行时系列评论之一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以科技促防控,深圳一直在发力!深圳是著名的科技之城、创新之城,科技创新当仁不让地成为深圳防控战的加速器,并为深圳取得阶段性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3月2日,深圳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18例,累计出院332例。自2月12日起,深圳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均为个位数,并曾连续8天无新增。目前,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开工率达到94.51%。

深圳的科学防控也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关注与肯定。2月29日,世卫组织公布了在中国的考察调研报告,称赞“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深圳作为唯一一个城市案例被重点分析。报告还提到,中国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强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管理,世卫考察期间去的唯一一家科技企业就是深圳的腾讯。

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极快。深圳有着2000万的管理人口、1200万的返深人流和200万家等待复工复产的企业……要战胜疫情,就必须让这座超大型移民城市跑起来,跑在疫情的前面。

以科技含量提升防控质量,以科研速度提升防控速度。深圳不只有腾讯,众多深圳科技企业都以实力和担当,在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大显身手。

市民流动轨迹怎么查?深圳紧急上线“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成为全国首个凭“码”出行的城市;病毒检测速度太慢怎么办?深圳研发的自动化检测设备最快40分钟让病毒显形;机场车站等人流穿梭处体温怎么测?首个商用非接触式人体安检测温系统在深诞生;车辆密集返深怎么管?测温无人机来帮忙;隔离人群怎么服务?智能配送机器人来承担;远程办公网速如何保证?3天时间大流量视频会议成功上线;确诊患者如何“应收尽收”?众多科技力量的注入让深圳三院应急院区在20天内疾速完工……

深圳一向以速度著称,“深圳速度”是城市标签,更是深圳精神的鲜明体现。如今,深圳科技企业传承了这座城市的拼劲和闯劲,在抗疫战中不断创造出新的“深圳速度”。

深圳承担着更为艰巨的防控任务,正因为科技力量的助力,在凶猛的疫情面前,这座超大型城市仍如大象起舞般从容严阵以待。除此之外,深圳的科技力量还火线驰援,为武汉、为湖北、为全国防疫战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

深圳防控充分体现了科技之城的本色,展现了深圳科技的产业力量,更显示出科技在社会发展与进步上的广阔应用前景。我们坚信,科技不仅将帮助深圳赢得疫情战的最终胜利,也必将在未来赢得更光明的发展前景!(评论员 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