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疫情防控| 家政人员返深后须观察14天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防控| 家政人员返深后须观察14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深圳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协会发布《深圳市家政服务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呼吁家政企业积极主动有序复工。

原标题:家政人员返深后须观察14天

上岗前要携带健康证明及行程证明,市民找家政需排队轮候

深圳晚报2020年03月04日讯 伴随市民陆续复工,育儿、养老等家政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昨日,深晚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已有不少家政公司开门营业。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节过后,大部分外地家政人员尚未返深,而不少急于雇保姆的市民则需要“排队”等分配。目前,深圳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协会发布《深圳市家政服务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呼吁家政企业积极主动有序复工。《指引》提出,家政人员返深后须观察14天,上岗前须携带健康证明及行程证明。

1

无接触面试让客人安心

陈女士是双职工家庭,目前她与丈夫所在的单位已复工。但读初一的儿子每天在家上网课,一日三餐无人照顾。“家里的住家保姆年前回湖北老家,现在暂时无法回深圳上班,现在我们夫妻两个就轮流在家照顾孩子。”陈女士坦言,自己既要忙工作还要负责照料家庭,现在每天还需要辅导孩子上网课写作业。“挺着急的,但也理解保姆暂时不能回来工作,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这段时间我们先自己克服。”

像陈女士这样的情况不是少数,深晚记者在福田区一家家政公司了解到,目前有30多位客户在等待安排保姆。“与往年相比,春节后公司至少有60位阿姨到岗,目前仅有不到一半的员工复工。”该公司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返深人员须进行14天观察,因此整体复工时间略有后延。“不仅客户担心保姆的健康,我们也要为保姆的安全负责。”

疫情期间,寻找保姆或月嫂的雇主们又应当怎样面试自己需要的家政人员?深晚记者通过咨询深圳春泥家政公司了解到,根据不同雇主的要求和家庭情况,家政公司一般会为顾客推荐三至四名员工,顾客可以在与员工沟通面试后再做决定。特殊时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聚集,家政公司为客人提供线上面试的机会,通过雇主、保姆及中介公司三方在线上谈话的方式完成整个面试。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线上面试能达到和传统面试一样的效果,同时还可以节约双方在见面路上花费的时间和金钱。特殊时期,这种无接触面试也更能让客人们安心。”

“最急需保姆的就是双职工家庭,”该负责人说,有市民急需雇保姆,则联系家政公司包车将保姆从老家接到深圳,“保姆在来深路上会接触车站等场所,客户担心会有风险。所以直接出资包车,将保姆接回深圳。”

2

保姆分批返深并医学观察14天

深晚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大部分小区的物业已明确规定,若无医学观察的健康证明和返深人员的自主申报信息,外来人员均不得进入小区。与其他工作不同,家政人员都需要上门进行服务,因此各家政公司在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上都很重视。

“番茄管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目前,该公司员工复工投入工作的主要是留深人员。“目前,公司所有员工返深后都须进行时长14天的观察,期间每天早晚进行两次体温检测。”据负责人介绍,观察期间公司负责提供住宿和餐食。对于身体不适和有需要的员工,公司还会安排安排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所有复工人员身体健康。

深圳市心好日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小平告诉深晚记者,该公司主营保姆服务,早在半月前,已对所有返深员工及在深员工实行观察两周的防护。张小平表示,家政人员返深后,第一时间进行全身、衣物及行李箱消毒擦洗,随后便留在员工宿舍观察14天。“为了更好地进行观察,我们一次性安排不超过10位保姆回深,这样可以保证在宿舍观察的两周里,她们每个人的空间足够安全。”此外,该公司还要求员工在休息时间外,须佩戴口罩作业。

3

月嫂公司采取“月嫂疫情防控考核上岗”等措施

月嫂市场的供求相对而言不是特别紧张,但高端专业的护理人员依然抢手。“很多人都提前几个月下单,预订好了月嫂。月嫂服务包括产后护理、照顾婴儿、启蒙教育……对于很多产妇而言,这个是刚需,没有因为疫情受到影响。”一家月嫂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雇月嫂的费用不会因为特殊情况有所波动。

“月嫂一般是提前预订的,目前我们公司针对近一月预产期客户且服务月嫂目前在湖北的客户,予以更换月嫂或取消服务。”“妈妈来了”月嫂公司的负责人张琴玲说,目前该公司在湖北的月嫂持续观察,公司也会提供帮助渠道。据她介绍,“妈妈来了”于2月17日起正式复工,旗下自营月嫂有500多名,目前返岗率约60%。

如何让月嫂顺利、健康返深上户,该公司实行了“月嫂健康轨迹打卡”“月嫂上户安心卡”“月嫂疫情防控考核上岗”等措施。“每天会线上打卡,通过实时汇报月嫂健康状况,既让用户安心,也方便管理。”此外,该公司还推出《月嫂上户必考疫情防控试卷》,月嫂分数需达到95分以上才会派单。张琴玲告诉深晚记者,目前许多客户都主动提出要自己驾车到宿舍接月嫂回家,避免月嫂搭乘公共交通。“如果客人需要,我们也可以让月嫂提供体检证明,我们规定月嫂在服务期间需要佩戴口罩和手套。”

4

企业须做到“四个100%”保障家政人员健康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序推进家政服务业复工复产,近日,深圳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协会发布《深圳市家政服务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指引》提出,家政企业应强化企业管理,向所在街道(镇)备案,积极主动有序复工。企业须做到“四个100%”。即上岗人员100%戴 口罩、100%测量体温、100%健康登记、经营场地100%消毒。复工企业须配合区、街道(镇)及相关防疫部门的指导监督。此外,企业在安排家政人员上岗前须掌握其健康情况和近期个人行程。返深家政人员须执行14天观察无异常后,才可安排上岗。

深圳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协会秘书长张国燕表示,协会鼓励企业对外公示家政人员观察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若发现发热、呼吸道症状者,应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并上报。同时,企业应建立防疫物资发放标准及领用制度。

对于非员工制的家政人员而言,《指引》提出,家政人员在上岗时除出示“i深圳”健康码外还须携带健康证明和观察(或行程)证明。张国燕表示,家政人员上岗须携带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居委会或企业出具的医学观察14天的证明,或提供来深14天以上的机票、船票、车票以及个人行程证明。 此外,家政人员上岗还须携带企业开具的复工证明或三方用工合同。(记者 郭宇立 袁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