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众志成城 横岗怡锦人勇往直前并肩战疫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众志成城 横岗怡锦人勇往直前并肩战疫

分享

戴一个小口罩、穿一件红马甲,在横岗街道怡锦社区有这么一群战疫人,他们为居民披星戴月,勇往直前,编织着怡锦这一片区千家万户的美满和温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彭东伊 王娅菲 谢莉)戴一个小口罩、穿一件红马甲,在横岗街道怡锦社区有这么一群战疫人,他们为居民披星戴月,勇往直前,编织着怡锦这一片区千家万户的美满和温馨。

image.png

怡锦社区党委书记曾德宏(中间)为居民测量体温。

铁肩担责任,勤念“紧箍咒”

社区书记:我倾尽全力,只为护你周全。

为了守好怡锦这个家园,怡锦社区党委书记曾德宏不断念着防疫“紧箍咒”——辖区这1833名居民户籍所在地是重点疫区,怎样做好信息跟踪?天颂雅苑3900户1万多个居民,其中728户的居民户籍所在地是重点疫区,如何提高居民防护意识?人手不足、物资短缺,如何整合力量、团结奋战?这“战疫”,该怎么打?  

曾德宏带领怡锦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横岗街道首个防疫临时党支部——"鄂深情"临时党支部,并相继在6个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达到辖区花园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先锋岗全覆盖。在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岗,曾德宏带领“两委”班子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做好辖区20个卡点的重点人群摸排、网格走访、健康教育、困难帮扶等工作。同时,立足网格化管理优势,绘制网格化管理树状图,推行“7+2+6”管理模式(7个小区和2个城中村),划分6个网格,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工作人员划分为6组责任包干。凭借“党建引领”和“社区织网”这两支力量,曾德宏带领社区班子成员、党员志愿者、物业管理处、市容整治队伍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筑上下联动、到户到人的联防联控体系。

image.png

怡锦社区构筑上下联动、到户到人的联防联控体系。

抗疫伊始,就考验了曾德宏和社区的防疫能力。天颂雅苑小区一家八口正月初二下午从湛江老家返深,其中2人当晚先后出现发烧症状,这是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以来的首例发烧家庭。由于这家人在春节期间与疫区人员有亲密接触史,一家人陷入了焦虑、恐慌甚至绝望之中。曾德宏当晚掌握情况后,一方面立即与患者建立联系,与班子成员一道耐心安抚患者焦虑心理,指导患者做好家庭隔离、与防疫站医生联系、到医院进行检查隔离等程序,让两名发烧患者当晚即到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做隔离治疗;另一方面,得知居民家中无口罩、消毒液和温度计,曾德宏第二天一早就带着社康医生和工作人员为其6个家属送上防疫物资,指导居民家中亲属做好自我隔离。此间,在患者楼栋居住的其他业主出现恐慌情绪,甚至有部分不实消息在网络上传出。为了给小区周边居民吃下“定心丸”,曾德宏将从医院掌握到的情况实时转发告知居民,告诫居民不信谣、不传谣,及时消除了居民的恐慌心理。曾德宏全程密切跟进此事,直到大年初六,两位发热患者确认排除了感染,曾德宏心里才放下了这块石头。

为了管理好天颂雅苑这个“人口大区”,曾德宏协调派出所、市政、管理处等单位设立小区旁断头路横中路的封闭围挡,将原来互通的商业区与住宅区分开管理。这样一来,外人依旧可以进入商业街,小区居民则必须通过唯一一个卡点进入。刚开始部分居民不理解,曾德宏带着党员先锋岗的党员和物业管理人员,站在卡点对过往居民逐个解释、沟通;人流量多的时候,为了减少出入口排队时间,就把“小喇叭”靠前播放,让居民提前做好检测准备;为了人身安全,就实行车道人行道分离,并温馨提示排队居民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这些细微的举措让居民看到了书记的贴心,居民的疑惑也就迎刃而解。

身为怡锦社区党委书记,曾德宏知道,责任在肩,管理、服务,样样都要到位。他倾尽全力守好怡锦这方土,只为护得居民周全。

白昼黑夜,万象皆是你的眉眼

“红马甲”:在怡锦,我看见过你忙碌穿梭的身影,也见过你安静坚守的模样。

在社区摸爬滚打14年的曾德宏深刻洞悉居民心理。防疫开始,他带着社区党委发出“告怡锦居民一封信”,利用微信群与居民群众互动,树信心、鼓勇气,稳住居民情绪;向社区党员发出“义捐倡议书”,号召党员动员起来,为防疫一线的保安员捐送防疫物资;与社区班子、志愿者、物业、居民党员等各方力量,组建社区防疫抗疫大军。党员先锋岗驻守在每一个小区卡口,党员志愿者活跃在社区的街头巷尾,鲜红的“红马甲”成为怡锦社区靓丽的风景线。他认为,“相比苍白的防护服,居民群众更喜欢红马甲。居民群众看到红马甲,就看到了党员,就看到了信心。红马甲是一种支撑、一种力量。”

image.png

书画艺术家为居民提供“云”服务。

临时党支部党员的工作可不是“临时”的,这些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定期为隔离户提供代购生活必需品、处理生活垃圾等上门服务。在家的老党员也不闲着,11年如一日义务在社区四点半课堂教授科学知识、老党员李星民因为高龄无法上抗疫前线,就在家中穿起红马甲,用网络向居民发起募捐支持抗疫。社区老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龙岗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仕明也参与其中。在国画教学视频中,他详细指导居民处理笔墨的关系,分享创作心得,身上的红马甲闪着熠熠光辉。怡锦社区党委通过组建线上抗疫微信群,为居民提供“云”服务,让居民“闲而不休、闲而有乐”的这一举措得到社区各界人士的热烈回应,引起居民强烈反响。社区“国”字头的艺术家们纷纷发力,拿出自己的绝活,录制视频线上教学,为抗疫贡献一份力、发一分光,国家一级美术师刘社平的山水画、国家一级美术师方岱女的凌霄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李大旺的篆刻,以坚韧不拔的品质鼓舞人心。

怡锦居民纷纷自发制作手工、书法、绘画等教学视频,满足精神需求,丰富精神生活。康乐花园的张阿姨出门买菜,在花园楼道、小区门口、商店多次与志愿者邂逅:“街头巷尾处处红。打开手机也能看到红马甲为我们送来精神食粮,我这心里特别踏实。”

每天凌晨2时许,一枚红色身影按时伫立中海怡美山庄。他就是有2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中海怡美山庄物业经理鲍庆虎。作为中海怡美山庄防疫临时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一直身穿红马甲,时常出现在隔离户门口、按时出现在小区卡点。2月19日,他因患急性阑尾炎入院,却时时牵挂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远程指挥,及时解决防控期间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

这只是怡锦社区物业人的一个缩影。

三里清风三里路,步步风里步步你。那抹红,是怡锦居民心中的放心色。

image.png

在怡锦社区,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岗无处不在。

不离不弃,你的深情有我们眷顾

社区人: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与子偕行。

“我们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社康服务中心、派出所、物业管理处等各方力量,有了这坚实的‘四位一体’,还有上级部门的鼎力支持和居民群众的共同参与,还怕打不赢这场仗吗?”面对疫情防控,曾德宏坚信人心齐,泰山移。

而这其中,并肩作战的,还有他们……

“请组织派我去天颂雅苑。”社区4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2月19日起,他们在天颂雅苑、悦山湖等人流密集小区卡点值守;“红枫叶”老年志愿者协会骨干刘小华积极募捐,将2000余罐八宝粥送至各小区物业管理处;康乐花园业委会秘书长、老党员柳孙荣发起捐资倡议得到居民踊跃回应;中海怡美的李大姐在物资稀缺的重要关头为防疫卡点党员递来70个“沉甸甸”的口罩;怡锦“墨香轩”书画协会会员石临友叔叔挥笔写下一首赞扬党群同心、共克时艰的打油诗;孩子们拿起手中画笔画起防疫手抄报,把纯洁真挚的祝福传递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泉井湖小区的餐饮店老板主动延迟开门共克时艰……

同样在守护这片家园的还有帮忙出点子出人力物力的区援助组、区投资控股集团支援的工作人员、一直驻守社区“城中村”卡口的街道组织部派驻人员、主动捐赠酒精消毒液等抗疫物资的“三小场所”和爱心企业……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怡锦人相信团结的力量。”曾德宏说。

每个时代、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怡锦人披着同一件“战衣”,勇往直前,并肩战疫。社区书记、社区班子、红马甲、社会组织、居民群众……这一个个坚实的背影,就是怡锦人心中"盖世英雄"的模样。他们同舟共济,雕刻怡锦人的现世安稳和岁月静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