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西丽街道松坪山社区“八力合一” 打好战疫组合拳

条评论立即评论

西丽街道松坪山社区“八力合一” 打好战疫组合拳

分享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打响后,松坪山社区党委在西丽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挥社区党委核心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全面动员、迅速部署、八力合一,打好战“疫”组合拳,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吴坤铮)西丽街道松坪山社区是集住宅、学校、商业、企业为一体的大型混合型社区。面积约3.6平方公里,总人口69000余人。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打响后,松坪山社区党委在西丽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发挥社区党委核心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全面动员、迅速部署、八力合一,打好战“疫”组合拳,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发挥社区党委核心优势,强化政治同向力

社区党委根据上级党委指示精神,随即制定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下设四个专项工作组。组织驻辖区单位、居民党支部和物业公司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全面动员社区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疫工作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街道党工委委员、挂点社区第一书记朱伟权多次主持召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夯实政治责任,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群策群力、科学研判,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全面压实社区网格、物业管理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召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现场

发挥社区党委引领优势,提高组织向心力

社区党委11名党员和25名非党员工作人员全部在岗抗疫。社区党委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号召辖区学校老师、退伍老兵、社区居民党员共同成立社区居民疫情防控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截至目前,共有58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协助小区开展防疫工作。

此外,社区党委还联合区街挂点干部、街道执法队、社区民警、社康中心、物业公司等部门1000余人深入各小区园区,共同夯实防疫统一战线,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小落细落实,把联防联控网织密织牢,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小区门岗测量体温 

发挥社区党委创新优势,加强标准指引力

社区党委为切实做好住宅小区、工业园区、复工企业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工作硬核到位,解决防疫相关工作指引可操作性不强、部分物业管理处责任心不强等问题,促进防疫工作精细化、规范化。经前期持续深入防控一线的工作实践与探索,街道党工委委员、挂点社区第一书记朱伟权带领社区党委班子及网格员,创造性提出了“松坪山打法”,即“标准化清单”工作法。

通过认真研究“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等上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将种类繁多的工作要求分类细化到住宅小区、工业园区防控及复工企业复查等3个工作清单中,涵盖9个大项、15个小项的标准化督查项目。对于达标的项目打“√”、不达标的打“×”,并要求注明不到位原因以及相关责任人签字确认 ,真正做到任务清晰、问题清晰、责任明确、奖勤罚懒,实现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高效防控网络。自2月21日启用该工作法以来,不仅大幅提高网格员的工作效率,得到网格员广泛好评,而且成为压实工业园区物业管理处和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法宝”。

防疫工作标准化督查清单 

发挥社区党委资源优势,提升党群凝聚力

社区党委积极发挥社区资源优势,倡导辖区单位、企业发挥各自优势,以捐款捐物、药物研发等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就在疫情防控最是吃劲的关键时刻,不断有辖区共建单位、爱心企业和社区居民给社区送来爱心物资,这些爱心单位及个人无一例外都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点点心意积沙成塔,与社区党委心连心共命运!例如,社区爱心企业健康元药业集团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总价值人民币逾1000万元的善款及物资专门用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盈峰环境向武汉市捐赠15台清洁消毒车并随车配备15顿消毒剂。又例如,社区共建单位高新北区党委为社区警务室、社康中心、小区物管处、工作站等一线抗疫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赠送有机蔬菜200份。一句暖心的:“因为有你们一线抗疫人员的辛苦付出,才有我们社区居民的安居乐业,谢谢你们了!”朴实的语言极大鼓舞了社区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士气。希望疫情尽快消散,岁月静好!

爱心企业慰问社区工作站 

发挥社区党委引导优势,深化宣传影响力

社区党委充分利用电子屏、微信群、横幅海报和流动广播等宣传手段在各个小区、园区、楼宇宣传防范新冠肺炎防控“五个100%、十个一律”和疫情自主申报等内容,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据统计,社区共张贴各类倡议书、通知、指引等2800余份确保背街小巷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到位。此外,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到社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和宣传教育,消除群众疑虑和恐慌,切实维护辖区稳定,使社区居民群众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社区第一书记检查园区海报张贴情况 

发挥社区党委监督优势,升级稳控战斗力

社区党委动用水马220个,围合大小出口65处,设置小区园区体温监测点102处,各点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确保出入人员100%双向测温,进出人车信息100%登记。居民需自主申报个人信息,凭身份证和展示二维码、出入证方可进入小区。确保网格排查工作常态化,不漏一户一人,管控不留死角。所有外卖、快递均只能送到监测点,真正做到无接触配送。针对健康驿站集中隔离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不仅要从严从紧施策,更要贴心服务送爱到家打消他们的紧张和顾虑。此外,社区党委还创新督查形式,成立5个督查组对各物业管理处的防疫工作不定期进行“回头看”,加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社区工作人员对物业管理处防疫工作“回头看” 

发挥社区党委服务优势,增效企复核查力

社区党委主动作为,一是组建复工复产核查队伍加班加点严格按照《南山区企业复工复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文件要求,督促指导法人企业、在建工地和个体工商户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防控措施,确保做到当天复工当天上门核查。截至目前,辖区现有法人企业1470家,已有1326家法人企业完成复工,核查通过率达90%。二是对已通过核查的复工企业也不定时开展“回头看”,并要求已复工企业所在的物业管理处自身必须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并建立检查工作台账备查,持续压实园区、楼宇及企业的主体责任,按“四个到位、八个条件”,严防工作场所成为新的传染空间,确保辖区复工企业“零传染”。

社区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复工核查 

发挥社区党委机制优势,增强防控执行力

松坪山健康驿站是街道为疫区返深人员、区疾控中心统一调配的隔离人员所设立的医学观察点和无家可归人员临时安置点。为迅速完成健康驿站的组建工作,社区党委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指导下,立即启动联防联控机制,与街道民生事业部、街道执法队、高新派出所、南山疾控中心、华侨城医院及健康驿站物业管理部门等相关单位,共同从客人接收预检、样本采样送检、生活物资保障、房间消毒灭菌、信息整理报送等环节打造一套行之有效的防疫隔离运行模式。截至目前,健康驿站共接收近500位客人,为辖区疫情防控起到了坚实的“防火墙”作用。

西丽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军了解健康驿站疫情防控保障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