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三管齐下为中小企解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三管齐下为中小企解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三项落地政策主要着力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短期资金流紧张等问题,在疫情期间,为精准快速解决中小微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支撑。

原标题:深圳三管齐下为中小企解困

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短期现金流紧张

深圳特区报2020年03月03日讯 深圳惠企16条出台后,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先后落地了三个配套实施细则受到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关注和响应。昨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有关负责人对该三项实施细则做了进一步解读。据了解,三项落地政策主要着力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短期资金流紧张等问题,在疫情期间,为精准快速解决中小微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支撑。

解决融资贵

普惠、零门槛、自动享受

为了让中小微企业在特殊时期轻装上阵,保持深圳经济活力,深圳惠企16条提出,将在市级财政340亿的产业专项资金中拿出10%,约34亿元用于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对疫情防控期内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的贴息支持,贴息期限不超过6个月。随后,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专门制定了《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项目实施办法》,贴息后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将降至3%左右,该贴息政策将基本覆盖深圳市中小微企业贷款,普惠享受贴息。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吕哲说,《实施办法》是全国力度最大、覆盖面最广、企业获得最便利的惠企政策。吕哲强调,该笔贴息款项由深圳市财政通过银行补贴给中小微企业,不需要企业主动申请。在2020年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获得新增贷款的企业,只要符合贴息条件,将自动享受贴息,免去了企业的奔波。

据了解,本条措施将对疫情防控期内所有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和大部分中型企业新增贷款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予以贴息,预计将惠及近20万户中小微企业(包括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覆盖新增(展期视同新增)贷款总规模达2000亿元左右。

解决融资难

激励银行、撬动新增20%的贷款额度

3月1日,《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实施细则》印发实施。它将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对银行业机构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包括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形成的不良贷款进行一定比例的补偿,补偿比例上限由50%提高到80%。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上市和融资促进处副部长赵健认为,此项措施可提高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撬动银行机构对我市中小微企业新增20%以上的贷款额度,有效缓解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中小微企业规范经营和健康发展。

深圳建设银行分行副行长陈坤雄表示,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先后出台的落地措施,对广大企业和金融机构来说,无疑是一场政策的“及时雨”,它急企业之所急,非常接地气。不仅能有效快速提振企业和社会信心、提高金融机构对中小微贷款的积极性,还切实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以建行为例,受惠企政策指引,其先后出台设置了还款宽限期、无还本续贷、结息周期调整等多项政策,对2-3月本金到期的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全面给予28天宽限期,全零利息成本,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保障小微企业的资金连续性。此外,小微企业贷款在现行价格基础上全面下调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0BP,预计可直接让利8亿元,惠及1.8万户小微企业。

解决短期流动资金

获平稳发展基金支持的企业可同时享受贴息

为贯彻落实深圳惠企16条,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扶持优质中小企业专项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可对因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优质中小企业提供最高3000万元的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并享受利率七折优惠。

赵健告诉记者,《实施方案》其实是对过去已有政策的延续和升级。据悉,深圳早前的平稳发展基金主要对中大型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等优质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现为了在特殊时期支持广大中小企业,特将对象范围扩大至优质的中小企业。此外,享受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的优质中小企业还可以同时享受贴息政策,力度不可谓不大。

截至2月28日,高新投、担保集团已收到32家企业的33笔申请,申请支持金额共计58,400万元,并已累计决策为1家企业提供3000万元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随着此项扶持措施的有序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得到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记者 周雨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