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世卫点赞是对深圳治理能力的肯定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世卫点赞是对深圳治理能力的肯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6日至24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中国开展考察调研,并于2月29日公布中国考察报告,称赞“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深圳的疫情防控是报告中唯一城市样本。

深圳的“硬核”防疫得到世卫组织的“点赞”。2月16日至24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中国开展考察调研,并于2月29日公布中国考察报告,称赞“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深圳的疫情防控是报告中唯一城市样本。

世卫组织选中深圳,或与防控任务的艰巨与成效间的反差有关:深圳管理人口高达2000万,在深外来建设者中,重点疫区人员占到12.62%;作为特大型移民城市,年后将有1200万人陆续返深,200万家企业要复工复产。截至3月1日,深圳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18例,此前曾连续8天无确诊病例;与此同时,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开工率达到94.51%。

世卫组织将深圳的防控举措分为三个阶段并进行了分析。其中列举的重要举措包括发现首例病例、启动全市疾控系统应急应对措施、加强发热门诊管理指定定点救治、启动深圳市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启动集中隔离点、实施“五个100%”“十个一律”策略等。深圳被作为唯一的城市样本来分析,是对整座城市的应急处置能力与治理能力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世卫组织的报告在阐述中国的应对措施中提到,中国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强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管理。而世卫组织在华考察期间去的唯一科技企业就是深圳的腾讯,这表明世卫组织还看重深圳样本的独特价值。

深圳用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实现严防死守、密而不漏,深圳科技企业确实功不可没:2月1日深圳紧急上线“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是全国首个凭“码”出行的城市;戴了口罩,专用AI照样可以人脸识别;入深车辆申报登记,只需扫扫高悬在无人机的二维码;运用5G通讯技术,对流动人群进行无接触式快速测温;开发智能配送机器人,实现对隔离人员的无接触配送;线上问诊、远程办公、视频会议迅速普及……

获得肯定只是深圳的“意外收获”,深圳的防控战更是为了保卫一城百姓的安危、一座城市的顺利运转以及共同打赢全国疫情阻击战。但这种肯定也将增强深圳的信心,把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和做法充实到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工具箱”中,并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机制,这对深圳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将大有帮助。深圳的经验与做法也将因世卫组织的肯定而产生溢出效应,惠及更多城市与国家,有助于提升深圳的国际形象与影响力。

当然,世卫组织的肯定也是一种压力。在眼下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深圳更需以科学精细高效的举措实现防控与复工的双赢,直至战疫的最后胜利。

评论员胡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