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折、补、贴”多重优惠支持中小企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折、补、贴”多重优惠支持中小企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坚持两手抓原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原标题: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出台实施细则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折、补、贴”多重优惠支持中小企业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03日讯 当下,深圳60%的中小企业已经复工复产。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坚持两手抓原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近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针对深圳惠企16条,其中3条政策进一步研究细化,接连对外发布《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扶持优质中小企业专项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项目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等实施细则,加快推进企业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全力支持深圳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为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提供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

《实施方案》旨在发挥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作用,对因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

该方案由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新投集团)及深圳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担保集团),采用委托贷款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原则上对单个申请企业支持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支持利率在平稳基金原债权支持利率的最高限额基础上给予七折优惠。截至2月28日,高新投、担保集团已收到32家企业申请。

新增贷款风险损失补偿比例上限提高到80%

《实施细则》将受益面扩大至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对各商业银行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新增贷款的风险损失补偿比例上限由50%提高到80%。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项间接政策。通过运营资金池,对银行机构为我市中小微企业(包括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放贷形成的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良贷款总体按30%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偿。

据悉,截至2019年底,深圳市辖区有37家银行机构与资金池签约,其中30家银行机构已按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将本行贷款项目录入项目库,涵盖辖区中小微企业28755家,其中约60%为2019年新增贷款项目。入库不良贷款风险补偿项目192个,已完成补偿项目186个,惠及20家(次)银行,撬动贷款总额307.62亿元。

50%贷款贴息将惠及超10万户中小微企业

对于疫情防控期内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的贴息支持,贴息期限不超过6个月。这项措施预计将惠及超10万户中小微企业(包括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撬动新增(展期视同新增)优惠贷款总规模达2000亿元左右。

《实施办法》规定,贷款须为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获得的深圳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给予贷款贴息支持。贴息支持原则上支持对象同一笔贷款只能享受一次贴息政策,不重复享受市直各部门财政贴息。贴息实行总额控制,如果补贴资金超出财政预算,则对贴息项目应获补贴进行等比例缩减。

贴息项目无需企业申报。贷款贴息按照“先付后贴”方式实施,即在支付银行业金融机构利息后,再按一定比例补贴。符合条件的贷款贴息资金由银行按月分拨到各支持对象的账户,支持对象需提供收款收据。

记者还了解到,通过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对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的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的,也可获得贷款贴息支持,享受“双重”优惠。(记者 苑伟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