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干出新气象 实现新作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干出新气象 实现新作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工作要点》,深圳全年部署市各改革专项小组推进实施各领域改革任务7个方面、43项重点改革任务。

2020年深圳改革的“路线图”明确了。3月2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根据《工作要点》,深圳全年部署市各改革专项小组推进实施各领域改革任务7个方面、43项重点改革任务。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深圳要坚持把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为总牵引、总要求,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深圳全局工作的重点,不断强化改革排头兵引领示范作用,全力推进战役战略性改革,奋力在新时代改革进程中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先行示范,是深圳的目标追求与使命担当。不断强化改革排头兵引领示范作用,关键要打好“组合拳”,善啃“硬骨头”,勇当“探路者”,增创体制机制优势。43项重点改革任务,既聚焦“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五个率先”等重点任务,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重点,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格局;又增加了“战役战略性改革”,大力推动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加快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推进经济特区立法变通改革等,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要求,把准脉搏、扭住重点、有的放矢,把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改革含金量的集中展现,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的价值指向。《工作要点》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推出了一系列更有针对性、开创性的改革举措。无论是推进社会资本参与社会民生领域建设改革、推进教育先行示范改革、推进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住房制度改革等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切身问题,还是因积极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进的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机制、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等6项社会领域改革项目,均旨在全面务实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切实增强市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今年改革推进更加突出改革预期成效,每项改革任务将过去的“成果形式”变更为“拟出台政策文件”和“改革预期成效”两部分,使每项改革任务目标更加明确、更可量化和具有考核性,有利于改革项目落地落实,形成看得见、摸得着、可感受的改革成效。与此同时,书记、市长领衔力推战役战略性改革,也是今年我市改革任务向纵深推进的一个亮点,改革任务是实打实的,责任也是实打实的,必须一级抓一级。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当好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切实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