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习近平专栏>

这场阻击战 习近平全程指挥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场阻击战 习近平全程指挥

分享

病毒,来势汹汹;疫情,险象环生。初春,一场没有硝烟的遭遇战不期而至。

“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个多月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密集做出指示和部署,全程、全面亲自指挥着这场规模空前的全民战“疫”。

勇于担当

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

战“疫”伊始,习近平就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频繁召开中央高层会议,密集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从1月7日到现在的一个多月里,习近平主持召开了6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1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1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1次面向17万人的电视电话会议,并深入北京的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同时,习近平还密集同国外政要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通电话、通信和会面,介绍中国疫情防控的进展,传递中国信心。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在密集的会议和讲话当中,习近平始终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进一步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疾风知劲草。疫情如令,责任如山,挺身而出是担当。

一份份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张张被口罩勒出血印的面孔,一个个坚毅的身影,一批批紧急集结的支援队伍……无不诉说着共产党员为民而战的初心。

春运返程高峰,时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从长江两岸到白山黑水,从中原大地到东海之滨,各地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参与、组织群众攻克一个个难关,最大限度遏制疫情传播。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来之能战显本色。

“我申请常驻留观室。”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教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张旃,以自己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

在生命之舟方舱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病友临时党支部、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纷纷成立……广大党员和群众聚拢在党旗下,争分夺秒,与疫魔竞速。一场场与病魔争夺时间的“接力赛”,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

智在防控

磨砺科学防治利器

“作为一种新发传染病,我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还比较初步。”

对于大家关心的疫苗研发、病毒检测等科研攻关上的问题,习近平这样部署: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加强传染源、传播致病机理等理论研究。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制定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确立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

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其他省份加强分类指导。一系列针对新冠肺炎的应急策略迅速展开,一场科学防治之战就此打响。

——关键着力点,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各省(区、市)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春节假期及时延长,从全国层面控制疫情蔓延态势。

针对节后人员大范围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从中央到地方提前部署延迟开学、灵活复工、错峰出行,在健康监测、人员管理等方面采取严格措施。

——快速解码、识别病毒、研发疫苗

疫情发生后,科研人员快速从病人样本当中分离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测出了它的全基因组序列,研发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潜藏的病毒终于“现身”。

第一时间启动疫苗研发工作,灭活疫苗、DNA疫苗等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加速疫苗研发。

——关口前移,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增加发热门诊、设置医学隔离观察点、疑似患者进行单间隔离、一经确诊立即就近转送定点医院救治……各地将关口前移,把好收治患者的第一道大门。

…………

直面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问题,各地果断决策,加强防控工作科学性、精准度。同时严肃防控纪律,严查防控期间擅离职守、落实防控措施不力等行为,确保自上而下令行禁止、行动有力。

经过艰苦努力,全国湖北以外省份、湖北除武汉外地市新增确诊病例双双降至个位数,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超过现有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谋划全盘

统筹兼顾精准施策

统筹兼顾,十个指头弹钢琴。

“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

“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战“疫”伊始,习近平就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保障。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当前疫情形势下,实现疫情防控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对于我们无疑是一次大考。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给出了统筹防疫和发展的具体指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习近平的总要求,各地精准发力“放大招”。浙江政府当起“店小二”,出资包飞机、包高铁、包轮船、包大巴到全国各地接企业员工回厂上班;广东以县(市、区)为单元,根据疫情现状及发展态势,划分出四个等级防控区;江苏鼓励支持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线复工复产……

春耕到,农时紧。在紧张的战“疫”时间里,习近平还专门对春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同时,习近平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强调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而是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凝心聚力 

同舟共济全民战“疫”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

重点地区疫情防控,需要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截至2月23日,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共派出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对于一线的医护人员,习近平反复强调要关爱、保障: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他们,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生活、安全、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

“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统筹安排轮休,加强心理疏导,落实工资待遇、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完善激励机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要切实加强防止医院感染工作,做好医务人员科学防护和培训”。

……

截至2月28日,全国通过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快递等运输方式已累计向湖北地区运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54.13万吨,运送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117.96万吨。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特别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对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要加强组织引导、畅通渠道、鼓励支持。

“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习近平还非常关注党中央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2月23日特别召开从中央到县团级,面向17万人的电视电话会议,对各级干部进一步提出3点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战“疫”之歌。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