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驰援湖北,荆州战疫日记|病房里,张阿姨和医疗队员相约:凯旋那日,一起回我们的深圳!

2020-03-02 09:02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日讯 (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荆州记者 李晶川)最近几天,监利片区深圳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护士长王玲在忙碌之余,会格外牵挂一个病人。没想到她跟队友们一说,才知道好多人都在牵挂着这个人。她是谁呢?

原来,这是一位在监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住院的病人,之所以这么多深圳医疗队员都牵挂她,是因为这位叫张金秀(化名)的阿姨,也在深圳生活。

事情还要从2月19日说起。当天一早,王玲推着护理车走进病房,准备给一位患者输液。这时,隔壁51床的阿姨突然惊喜地盯着她防护服上的名字喊道:“王玲,你是深圳过来的吗?”王玲吃了一惊,心想怎么在这里还遇到熟人了?她定睛仔细打量了一下这位阿姨:年龄在50多岁,中等身材,短发,稍稍有些胖,眼睛挺大。尽管隔着口罩,但王玲还是很快判断出她们并不相识。阿姨看出来了王玲眼神里的疑问,她马上接着说:“我也是从深圳来的啊!”

王玲顿时明白过来,那一刻,隔着厚重的隔离衣,她也清晰地感受到了阿姨的热情与欣喜。王玲赶紧上前握住阿姨的手:“是的是的,我是深圳北大医院的王玲,但我老家是湖北荆州的。阿姨您呢?”阿姨笑呵呵地说:“那我们就更有缘分啦,我就是监利人啊!”

王玲(右)与张阿姨在病房里的合影。深圳医疗队供图

忙完手头的工作,王玲转身跟阿姨聊了起来。原来,张阿姨的儿子在深圳工作,她平时就在深圳带孙子,住的地方离北大深圳医院不远,所以看见王玲防护服上写着“北大深圳”的字样,就忍不住热情地跟她打了招呼。得知王玲竟然也是荆州人,一下子感觉更亲近了。

张阿姨说,春节前,她回监利过年,没想到吃了一顿年夜饭,全家好几口人都被感染上了新冠肺炎,她老公病情重一些,住进了县中医院。张阿姨和另外几个家人在县人民医院住院,和她同一个病房的另两位患者,全是她的家人。

看见从深圳赶来给自己治病的护士是自己的老乡,张阿姨显得特别开心,拉着王玲的手兴致勃勃地介绍起了自己平时在深圳的生活,说起美丽的鹏城,说起莲花山的广场舞,说起候鸟云集的深圳湾和红树林,说起福田农批市场……阿姨像是打开了话匣子,言语中满是温馨与怀念。

说着说着,深圳医疗队的几位主任也一并进来查房。张阿姨看见他们更高兴了,一个劲儿地说:“等我好了,等你们凯旋了,我们一起回深圳!”

说完这句话,张阿姨自己的眼眶也红了。王玲紧紧握住阿姨的手说:“您一定很快康复的。等您好了,我们一起回去,回我们的深圳!”阿姨轻轻搂住王玲:“谢谢你们,深圳的白衣战士们!”

张阿姨的家人用手机记录下了这难忘的一刻。“那时候我的心好像被轻轻地碰触了一下,很柔软,但充满了力量。”王玲说。

后来,当王玲把张阿姨的事情跟其他队友说起来的时候,才知道张阿姨只要见到防护服上写着“北大深圳”字样的医护人员,都会热情洋溢地主动打招呼,主动要求和她们合影,队友们都非常喜欢这个性格开朗的阿姨。

张阿姨和深圳医疗队队员赵晨曦在病区内合影。深圳医疗队供图

“张阿姨虽然感染了新冠肺炎住进隔离病房,但她显然非常渴望与外界交往。尽管她住在家乡的医院,但我们深圳医护人员的到来,让张阿姨找到了更喜欢更适合她的沟通方式和对象,所以我们也因势利导,更多地和她进行互动,这非常有利于她加速康复。对其他患者也是一样,我们不仅仅只是单纯过来给他们打针吃药,对他们心理上的疏导,同样是我们在临床工作中非常重视的内容。对张阿姨来说,我们每个队员都坚信,有我们今天的坚守,必定换来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在深圳的重逢。”深圳医疗队队员范昭说。

王玲这几天一直关注着张阿姨的治疗情况,她说,张阿姨恢复得很好,应该很快就会出院。等张阿姨出院的时候,一定要再跟她一起合张影,约好回深圳的时候再相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