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合者不以山河为远

志合者不以山河为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雪中送炭,急一线之所急”;“科学应对,守护心灵”。近日,深圳为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心行动”,送去心理抚慰的“特效药”和“强心剂”,奉上人文关怀,受到了湖北有关方面的欢迎和好评。

志合者不以山河为远

——深圳武汉携手抗疫开展心理援助“安心行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3月2日讯 “雪中送炭,急一线之所急”;“科学应对,守护心灵”。近日,深圳为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心行动”,送去心理抚慰的“特效药”和“强心剂”,奉上人文关怀,受到了湖北有关方面的欢迎和好评。

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时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级有关精神,深圳市决定在此前已开展的疫情防控“安心行动”基础上,为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援鄂医疗队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安心行动”,并立即组织专班加紧推进落实。该项目最初由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委卫生工委、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深圳报业集团联合发起,此后南山区委组织部、坪山区委组织部、福田区委宣传部、腾讯党委、万科党委及喜马拉雅(深圳)等有关单位不断主动加入。“安心行动”发挥党的组织力,构建党建引领、组织发动、专业保障、科技支撑、人文关怀的立体化、多渠道、全方位的心理干预和服务体系,每个项目从构思到落地,都不超过三天。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提出,希望深圳提供心理援助,借助“安心行动”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患者提供心理干预和疏导。

深圳市急疫区群众之所急,决定迅速选派心理专家小分队赴湖北开展“安心辅导”。2月24日,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深圳5名资深心理专家组成深圳市第五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奔赴武汉和荆州疫情防控一线开展专业心理援助。

针对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援鄂医疗队群体的心理需求和情绪特征,“安心行动”特别策划制作“安心音频书”,并在喜马拉雅平台发布,其中包括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安心特辑及援鄂医疗队安心特辑(普通话版和粤语版各一辑)。开设援鄂医务人员“安心家书”有声栏目,分类分集收录医务人员家书、亲友及广大群众的有声书信,深入挖掘亲情故事,通过讲述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情感历程和感人事迹,体现组织关怀、展现医者仁心、传播正能量,目前已上线26集,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积极影响,累计收听量近600万。著名演员濮存昕也通过“安心家书”,专程向全国抗疫白衣天使表达敬意。

“安心行动”精心设计制作“安心宝盒”,每个宝盒配有医务人员安心音频书、安心问候卡、安心手册、喜马拉雅有声书卡以及2个N95口罩等物品。目前,支援湖北的1300个“安心宝盒”和1500台智能声控音箱已寄到武汉抗疫一线,重点发放到相关医院重症隔离区和方舱医院,让更多一线医务人员和患者受惠。细节之处更会让人有“安心”之感,宝盒问候卡上特别写到,志合者,不以山河为远,武汉深圳心连心共命运;愿守望相助、并肩战疫;盼山河无恙、湖北平安。编写印制面向医务人员的“安心手册”,加紧印出3000册作为支持湖北开展心理援助物资,一并配送给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帮助他们了解心理健康专业知识、掌握应对办法、舒缓心理压力。

“安心行动”还专门开发“安心博士——在线心理辅导”微信小程序,开通24小时医务人员在线咨询专享通道,提供在线“一对一”的精准持续跟踪心理辅导服务,“安心博士”小程序作为开放性的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从设计之初就是为服务各地群众量身打造。同时,还拍摄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安心宝典”关爱视频,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动漫方式,在各大媒体平台上发布,向抗疫最前线的医务人员送去组织关爱和人文关怀。为做好后勤保障,协调为援鄂医疗队及深圳抗疫一线700多个医务人员的家庭免费配送“安心蔬菜”,每周配送一次、连续提供一个月,让一线医务人员安心战斗。

深圳为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援鄂医疗队开展的有针对性的“安心行动”,受到湖北有关方面的欢迎和好评。“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安心特辑”上线两天收听量就突破100万。“安心行动”相关音视频被湖北和武汉广播电视台及时转播,并在方舱医院等重点区域循环播放。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专门致谢,他们表示,“深圳从科学应对、守护心灵的角度出发,制作推出安心手册和安心宝盒捐赠我院,临床医务人员反响良好”,“深圳急一线之所急,想一线之所想,做一线之所需,为我院医务人员提供公益性的专业心理干预和疏导服务,正是雪中送炭,是目前最为宝贵的精神食粮。你们用行动彰显了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高尚情怀”。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李毅博士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非常感谢深圳市为武汉市伸出心理医疗的援手,让武汉人民感受到满满的力量和温暖,“我们会铭记这一刻的雪中送炭。”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陈晓航 陈雯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